300公里的挑戰 (1)-2012 Vätternrundan

1965年, 一位在瑞典林雪平大學任教的教授 Sten-Otto Liljedahl 為了研究長程運動訓練和食物飲水補給間的關係,找了個單車店老闆Ewert Rydell 規劃了一次環著 Vättern 湖的長途單車活動,他們從小鎮Motala出發,總共花了22小時繞湖一周。這次活動,啟蒙了後來的 Vätternrundan 單車賽。

隔年,1966年6月17日,Vätternrundan單車賽在Motala正式舉辦,至今已經第47屆。第一屆參賽者只有 328位男性和6位女性車手;到了今年,報名人數已經達到23000人,真正從起點出發者有19055位,號稱是全世界最大型的非職業性公路車活動。因為人數眾多,Vätternrundan 在一年之前開放報名,限期一周,先報先贏,通常三天內就會額滿。今年的參賽者遍及全球46個國家,其中有4位全勤參加了47屆,有144位參加超過30次,有179位超過71歲。




這個活動老少皆宜,任何想挑戰自己的單車活動愛好者都可以參加,車種不限,可以騎淑女車、登山車、高級公路車,只要喜歡都可以。因為參加者入門、高手皆有,為了怕車速過快和操控危險,反而是禁止使用三鐵競技車,也不能使用前傾的車把和碟型車輪。為了疲憊車手的安全,完成300公里賽程之後,車手必須休息六個小時才能開車,當地交通警察也會配合執行稽查。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想騎300公里,所以近年Vätternrundan擴增了另外三項較短賽程的活動,包括只有女性可以參加的 Tjejvättern (100 km)、Halvvättern (150 km),還有專給小朋友參加,超級可愛的 Minivättern (6-7歲 1.3 km,8-10歲2.6 km)。所以,這一整個禮拜,全家大小都可以在風光明媚的湖畔參與單車活動,其實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


Vätternrundan全程長300公里,順時鐘方向繞著瑞典第二大湖Vättern一整圈。出發點位在風景如畫的Motala。從晚上的八點開始分批出發,騎得慢的可以在報名時選擇早一點的出發時間,騎得快的就可以選擇凌晨或早上再走。專業車手SUB 9 – 300公里少於9小時,必須透過公路車俱樂部報名,一律在早上9:30 之後才能出發。今年的Vätternrundan 是歷年天氣最惡劣的一屆,共有2250人(約12%)中途棄賽,但是車隊「Ride of Hope」仍然打破紀錄,以6小時38分完成300公里賽程。

話 說,去年凡夫帶了小三回家後,好友C.C.鼓勵提醒要不要來去自我挑戰 300 公里?當時想說還有一年時間,鍛鍊鍛鍊應該沒問題吧?隨口就答應了,也跟著報了名。沒想到,一過春天,發現騎過100公里就已如強弩之末,這這這… 300公里的目標真是讓人寢食難安。但話說輸人不輸陣,看著1000多塊報名費的份上,不管怎樣還是得硬著頭皮上場,心想了不起被車子載回來就是了,一整 個從容赴義的FU。

自初春開始,一抓緊時間就趕忙練習,也藉著另一場小型的車賽Roslagsvåren,先體驗了135公里的路程;不體驗還好,騎完135公里反而信心大損,想到前面還有165公里就頭皮發麻。



C.C. 今年參加的是100公里女子組的Tjejvättern,日期就在Vätternrundan前一個禮拜,於是跟著去加加油順便探探路觀察一下這個盛會。一到 Motala,人山人海好不熱鬧,今年的Tjejvättern 也有7000人參加,從美少女到老阿嬤應有盡有。更令人大開眼界的是比賽用車琳瑯滿目,雖說高級公路車不少,但更多的是那種只有三檔變速的淑女城市車,還有不少老太太騎著笨重的菜籃車參賽。這下子,真是騎虎難下,女士們參賽都如此神勇,自己也只能摸摸鼻子奮勇爭先了。

(續集在此: 300公里的挑戰 (2)-2012 Vätternrundan )







Vätternrundan 官網:
http://vatternrundan.se/

One Comment on “300公里的挑戰 (1)-2012 Vätternrund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