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城市也鄉村

知道小蟹子住在瑞典,常常有人會問「你是住在斯德哥爾摩嗎?」,這個問題,老實說,要回答有點尷尬,因為所謂的「斯德哥爾摩」它既是一個省(Län )也是一個行政區(Kommun),整個瑞典共畫分成18個省,而整個斯德哥爾摩省有26個行政區,之前住的是斯德哥爾摩「省」的斯德哥爾摩「區],怎麼算都是斯德哥爾摩;可是去年搬家以後,就尷尬了!省還是一樣,但已經是屬於「橋行政區」(Upplands – Bro Kommun)那算不算住在斯德哥爾摩呢?

於是,這又延伸出另一尷尬的問題了:「那是住城市還是鄉下呢?」。斯德哥爾摩市中心有一座國家公園,叫做「皇家城市國家公園」(Kungliga nationalstadsparken; The Royal national city park)占地27平方公里,同時擁有大量的需要保護的歷史文化含自然資產:斯德哥爾摩幾個知名的博物館,皇室的城堡Ulriksdal Palace ;北歐為數最多的橡木樹林,甚至是最大存活的橡木樹;水岸裡也有著大量瑞典瀕臨絕種的魚類,絕對是一座貨真價實的國家公園。在這裡散步、跑步、騎車、逛博物館、溜小孩是在地人的日常起居,夏天來曬太陽野餐也很平常,聽說國王養的羊,夏天也會被趕到這裡來吃草。偏偏,這不是特例,面積的約是台灣1/6 的斯德哥爾摩省6500平方公里中,另外有兩座國家公園,270個自然保護區,換句白話文說:整個斯德哥爾摩幾乎都在自然保護區附近,所以哪裡是鄉下,哪裡是城市呢?顯然這種區分方式,斯德哥爾摩是不適用的。

早前,負責斯德哥爾摩的大眾運輸服務的斯德哥爾摩交通公司(Storstockholms Lokaltrafik AB,簡稱 SL)曾經將其營運範圍,依地理位置區分為A,B,C三區,最基本的以地鐵系統(Tunnelbana)所涵蓋的範圍為A區,在A區內活動,包括搭地鐵,公車,輕軌電車,通勤火車,交通船,只要在75分鐘內,不論如何轉換搭乘,都算2段票,但是如果到B區就需要3段票,最外圍的C區則為4段票。這應該勉強可以算是一個區分城郊的方法;不過,今年(2017)1月9號票價調漲以後,同時也取消了分區制度,只要是SL涵蓋的範圍,75分鐘內任意轉換搭乘大眾交統工具統統只收2段票。

住在這個被自然保護區城市包圍的城市,不太需要擔心哪裡可以有公園綠地可以活動,因為走出家門,總有碩大的公園、綠地、森林,搭配規畫良好的步道、自行車道,可以茲意的慢跑、散步、騎車,愛走多可以走多遠,比較需要擔心的是走遠了,沒有體力回來;逛舒服了,忘記來時的路徑、方向,迷路了!

住在這個城市小7和小吃店不像台北甚至是台灣在每個街角林立,幸運的是至少超市總可以在步行可達的距離內可以找到,也許貨色不算齊全,選擇不多,更沒有各式各樣的即食品,但是臨時缺鹽少油,欠個奶、蛋,及時補充是沒問題的,而且營業時間不算短,沒有以前在其他歐洲國家動不動周末不開或是減短營業時間的問題。印象中斯德哥爾摩的超市好像只有聖誕假期會縮短營業時間。

這個城市的大眾交通是一項方便美好的設計,以通勤火車和捷運為主幹,搭配綿密的公車網和輕軌、小火車、交通船,所以到哪裡都方便,而且是以時間長度計票,所以怎麼轉乘都可以、都沒有額外負擔;而且公車系統幾乎都按照時間表,準點開車,算準時間就不需要浪費等車時間。以小蟹子現在住的地方為例,巷口就有公車站(走路約2-3分鐘),一小時兩班幾乎準點,搭三站約5分鐘就可以到達鎮中心的火車站,通常公車一下車,大概會有6-8分鐘的時間,讓乘客剛剛好進站上火車;回程亦然,通常一下火車就會看到公車已經在站外等候了,妙的是有時候火車誤點,公車也會跟著多等一會兒。其實從火車站到家裡也就10-15分鐘的步行距離,搭不搭公車都行。但是對於行動不便或是攜帶重物的乘客,這樣的接駁公車就有很大的效用了。常常看到上班的交通尖峰時間過後,老先生老太太們才推著助行器,慢慢晃出門搭公車,再轉捷運或火車,去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看著一群人老人家邊寒暄邊等車,小蟹子心理覺得,這也是這個城市一道美麗的風景。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公車的行車路線不長,或是不趕時間還是沒有業績壓力,總覺得這個城市的公車司機特別有耐性,對於動作緩慢的老人、娃娃車還是有行李的乘客,他們總是態度良好的靜心等待,讓搭公車也變得很舒服。

Click to access lan-kn-tat-oval-grey-namn.pdf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