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4-格但斯克的曾經輝煌

今天主要的行程就是在格但是斯克的大街小巷亂逛,遙想一下這個城市曾經的輝煌與滄桑。

   

說到格但斯克輝煌的歷史,一定要提到「漢薩同盟」。這是個12世紀初,倫敦、布魯日和北德意志幾座大城的商人間為抵禦搶劫和海盜,並維護彼此的商業利益而形成的商業同盟組織,然後就是在海外擴展商業勢力,壟斷商業利益,壓制來自同盟外的德意志城市以及來自英國、俄羅斯和佛蘭德本土的商業競爭。 全盛時期主要貿易貨物為布、鹽、鯡魚、鹹肉、糧食、啤酒、葡萄酒、呢絨、羊毛、皮革、獸皮、牲畜、草木灰、鯨油、木材、大麻、樹脂、蜂蠟、弓料、磚、香料、桶板、鐵、銅、錫和金屬製品,溝通了原料產地與製成品產地之間的聯繫。主要 地理範圍涵蓋了波羅的海南岸、東岸的所有德國港口城市,並擴展到英國、弗蘭德爾、丹麥、斯堪地那維亞、俄羅斯、芬蘭等地的許多城市。

格但斯克便是漢薩同盟之下,波羅的海沿岸一個重要的航運和商業貿易中心,重要的地理位置,使他成為日耳曼民族和斯拉夫民族爭奪的焦點;數次在戰爭中衰落,又憑藉優越的地理位置在復甦崛起。走在長街依然可以想像的曾經富裕的過去,就是小巷裡的老房子,也都格外有自己的風韻。

今天,最高興的是小熊布藍,出門好多天了,終於可以出來逛逛街,拍拍照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