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5-馬爾堡的戰爭故事

離格但斯克不遠,有一處聯合國的人類文化遺址-馬爾堡(Malbork),這是個13世紀由條頓騎士團(Teutonic order)所建立的城堡。這個城堡是中世紀壘的典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磚造城堡。

條頓騎士團,建立於12世紀末期,主要目的在協助與救護前往耶路撒冷朝聖的信徒們,陸陸續續有許多普魯士地區的騎士們投奔加入,多次獲得了羅馬教會的封贈,也受其約束。馬爾堡建立之後,因為靠近當時強大的商人組織漢薩同盟的大港格但斯克,更是方便各地騎士來投奔前,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軍事用品採購,兩城之間的發展有點相輔相成的味道。後來馬爾堡也成為條頓騎士團的總部。隨著組織的壯大,也從一個宗教組織發展成一個軍事組織,殺伐四方或是被四方殺伐。最後拿破崙解散它的軍事組織性質,20世紀初,教宗更訓令其成為一個單純的宗教修士會,以公益性質存在至今。

 

這座城堡,也在歷史上的戰爭中,不斷地被摧毀,重建,再摧毀,再重建;最近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馬爾堡剛剛修復,然而二戰中,他又被摧毀了超過50%。現在走進這座仍有完整外型的城堡,但是從斑駁的牆面,又可以看出曾經的幾度滄桑。

戰爭絕對「人」的是,這座以戰爭為目的建立、興衰的城堡,更是牽涉了許多的人生活,因此漫步城堡中,也可以看見為了人的生活而設計的機制,例如:高高的碉堡上,守城將士如何解決生理問題等。實話說,還真的很有現代建築設計的概念。

逛了大半天的城堡,也有民生問題需要解決,該祭五臟廟了。巧遇路邊一個小食攤,竟然以帶著古風的燒柴大鍋,大烤爐烹製食物,忍不住坐下來體驗一下,吃著美味卻不精緻的烤豬腳醃酸菜,好像多了些身為古人的想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