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6-今天華沙天氣晴

華沙亂走閒逛的一天,太陽公公很賞臉,微笑燦爛不斷,於是,本來粉彩繽紛的建築,在豔陽的照耀下,色彩更加鮮豔飽和,一路逛下來,手機隨便拍,都是明信片。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華沙甚至是整個波蘭已經被普魯士和俄國反覆瓜分百年之久,尤其在納粹時期,華沙城90%被摧毀;圖書館和博物館的收藏運往德國或銷毀;因為反抗軍和超過的人口是猶太人,原來的居民幾乎被屠殺或是被送到集中營或戰俘營,從建築到人口文化,幾乎已不存在原來的華沙人了。然而,二次戰後,華沙被指定為波蘭首都,老城的部分更是盡力的依照原樣重建,許多有歷史價值的街道,建築,教堂都恢復到原來的面貌。於是,華沙在西元1980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走在華沙老城,大街上廣場許許多多房子依然有著昔日輝煌時期的風采;即使是邊邊巷弄裡的房子,雖然不是舊版重建,仍然可以看到其仿製舊時風格的努力。每幢房子屋頂的閣樓小窗,應該是很大的特色,也提供了許多小說場景的想像。

大廣場邊緣重建的房屋在閣樓小窗上,又加了一層樓,很有台灣頂樓加蓋的感覺,不過,這當然是豪華版的頂樓加蓋。

另外,小蟹子特別喜歡街上的店家們,用大量的鮮花,用力裝飾自己的門面,看來更親切可人。

旅行,跟運氣或者說緣分有很大的關係。今天在華沙,運氣很好,天氣非常晴朗,氣溫宜人,隨便亂逛閒走,舒適不累,觸目所及鮮美開闊。華沙很蠻令人喜歡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