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6-撈過界之捷克小鎮

今天從斯洛伐克出發,取道捷克,再回到波蘭。沿著高速公路往前飛奔,捷克附近兩旁的道路景色又有極大的不同。可能是更靠南邊了,麥田更接近收成時間,也更加的深褐色,但是陽光下,卻又有些閃亮的泛白,足夠倒映雲朵的蹤跡,這段路的麥田似乎也種植的更加密集,幾乎不見空隙,微微地隨著山丘起伏,竟然有沙漠沙丘的感覺,隨著雲影的移動和風的吹動,彷彿看到撒哈拉沙漠裡,沙浪的起伏,讓人有點恍惚。

中午在烏魯木齊小憩並用餐。這不是新疆的首府,是捷克東部的邊境大城-奧洛穆茨(olomouc),用小蟹子怪怪英文發音法,怎麼樣都覺得應該是台語發音的烏魯木齊,也就是胡說八道的意思啦!這城看起來像小鎮,卻身世不凡,天主教在捷克唯二的兩個總教區之一。

此外,這裡還有一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址-聖三一柱(The Holy Trinity Column )這柱子建於西元1716-1754年間,是中歐巴洛克藝術最高峰時期的代表作品之一。

聖三一柱的對面是奧洛穆茨市政廳,市政廳北牆上有一個罕見的奧洛穆茨天文鐘,這鐘建於西元1419-1422年,不過萬惡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把它破壞了,現在所見是西元1947-1955年重建的。天文鐘的設計相當特別,轉盤可以同時顯示時間和太陽、月亮、星辰在該時刻的相關位置;上面鑲有各種木偶,還精緻的壁畫,雖然是重建,但還是很有看頭的。

  

這城有點怪,星期六中午,街上店家幾乎都沒有營業,主要廣場上不但觀光客不多,當地居民也罕見,幾乎可以用人煙稀少來形容。倒是遇到好幾組到市政廳結婚的新人,新人完成儀式,在廣場上拍完照後,被長長的車隊簇擁離開,車隊還大按喇叭以示慶祝,這車隊還真有台灣結婚禮車的風格。匆匆用餐後,匆匆離開,上路之後才發現,錯過了天主教總教區的聖瓦茨拉夫主教堂(Saint Wenceslas Cathedral )。這教堂建於12世紀,在13-14世紀改為哥德式建築,100.65公尺高的鐘樓,是捷克第四高的建築,可惜緣慳一面了。

傍晚抵達波蘭的第四大城,第二大金融中心-弗次瓦夫(Wroclaw),到城裡匆匆一瞥,順便覓食。發現這又是個建築精緻幽雅,色彩繽紛的城市。

聽同學說,這個城市有許多的小精靈雕像,一邊走一邊找,過然一圈下來真的就發現了1-20個,每個小精靈都有很強的個人風格和人物特性,只是有些看起來很可愛可親,有些就醜陋了點。

  

餐後沿著城中心的奧德河(Oder river)畔散步回家,太陽下山後,河對岸的天主教教會和弗次瓦夫主教堂都打了燈,有一種安詳賦歸的氣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