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7-精靈城市之弗次瓦夫

造訪這個城市是因為社大行遍天下課程的學長介紹,他說這個城市有許多小精靈。果然,走這個城市的大街小巷﹑公園廣場,都會在不經意的角落,發現小精靈的存在,小小的銅雕像,顏色也不顯眼,不特別注意很容易忽略,於是同一個街角走過幾次可能都沒有發現,某一次駐足或凝眸,小精靈像突然冒出來一般,赫然出現在眼前。

這些小精靈造型各個不同,很多猜是跟附近的建築搭配的,比方說咖啡廳門口會有一個喝咖啡的小精靈;遊客中心門口是一個揹著相機的小精靈;路邊會有一個開著推土機的小精靈;印刷廠前是一個準備貼公告的小精靈;公園圓礑石旁則一前一後各有一個小精靈,一個推石頭,另一個抬著。聽說總共有100組這樣的小精靈,分布在城市各個角落。我們一天找到了20多組,算是不錯的戰績。這有點像是寶可夢(Pokemon)的手機遊戲,或者說是復古版的寶可夢,相當有趣。

弗次瓦夫,又是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的城市,64萬左右人口的城市,有11所大學,13.5萬的大學生,光是這個城市就出產了10位的諾貝爾獎得主,囊括了文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經濟學等獎項,也就是說不但多產,而且涵蓋非常廣泛的學術領域。

另外,還在城市的一角落,發現了小精靈之外,另一項很棒的觀光設計,名為「歷史小徑」。短短1-200公尺的人行道上,依次安放了象徵歷史上這個城市重要里程碑的基石,順著步道走下去,從西元1000年這個城市建城,到2017年舉辦世界運動會都一一呈現,走完這一小段步道也等於走過一遍這個城市的歷史演進。

下午,開車到波蘭王國第一個首都城市波茲南(Poznan)。依舊在晚餐前散步掠影了一下這個城市,又和波蘭其他的老城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那些色彩鮮艷的的廣場邊排樓房子外,他有夾雜了很多歐洲現代大城的建築,或是一些和背景風格不太相同的仿古建築,有點亂,可是又亂的有趣,也是一種特色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