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8-波蘭雙城記

波蘭行程已經走了4個城市,每一個都不相同,每一個都有令人驚喜之處。離開波蘭的前一天,我們走訪了波茨南(Poznan)和什切清(Szczecin)兩個城市,本來想說應該大同小異了,沒想到又有截然不同的風貌,波蘭真是一個精彩的國家啊!

波茨南是波蘭另一個古城,城外的聖伯多祿聖保羅聖殿總主教座堂(The Archcathedral Basilica of St. Peter and St. Paul )是波蘭最古老的主教座堂,興建於西元10世紀下半葉。第一位波蘭次公爵-梅什科一世(Mieszko I of Poland)就是在這裡受洗,身後也葬於此。這座教堂在西元968年升格為主教座堂,直今剛好是1050年。隨著歷史的腳步,政權在此幾次易主,教堂也幾次頹圮重建,建築風格也從羅曼式、哥德式、巴洛克式、新古典式數次轉換;目前所見是1945從德國人手中取回後,重建為哥德式建築。外觀尖塔高聳,內部非常的典雅簡約,沒有華麗炫爛的裝飾,卻格外的莊嚴祥和。

回到老城區,白色哥德式的市政廳是最顯眼的建築,接近中午的時候路過,看到人群在其前面聚集,好奇也跟個大家一起駐足等待,發現12點正,鳴鐘之後,時鐘上方的小門打開了,2隻羊並列緩緩的滑出來,再轉向面對面,然後頭碰頭的撞了12下,再原規跡滑回去;同時在鐘塔上出現了一名吹號手,舉起金色的號角在四個角樓輪流吹號。這是有個傳說的,一個吹號手的兒子有天撿到了一隻翅膀被箭射穿的烏鴉,就把他帶回家救治;後來烏鴉在夢裡送了一個金號角給著小男孩就離開了;小男孩長大了,也成了吹號手,有一天外族入侵,長大的小男孩吹響了這個金號角,招來了烏鴉大軍,擊退的了敵人拯救了整個城市。湊巧路過,就這樣目睹了每天正午12點的表演,應該是旅行中最棒的驚喜吧!

波茨南也是波蘭的另一個大學城,有13萬的大學生,不過可能是理工學院占多數,所以這個城市從了活潑以外,更顯得跳躍,有更多混雜的文化風格兼容並蓄。私心以為,最顯而易見的表現在建築上,就是幾乎看不到同一排房子,有相同風格的房子,總會挑出一兩棟不一樣的,但又不突兀。另外街頭也有更多的現代藝術建築或裝置。

幾次路過郵局旁邊的這家麵包店,都可以看到排隊的人潮,中午路過的時候,還看到陸陸續續有已經買完麵包的客人,和正在排隊的客人打招呼、聊天,甚至打開包裝袋指指點點,顯然都是在地熟客了,心想在地人排隊商品應該不錯,也跟著排隊;這一排,等了約2-30分鐘,排著排著聽到後方有人用中文討論著,這種排隊商品跟某某臭豆腐店家的意思是一樣的,訝異的掃了一眼,果然是一對年輕的台灣男女,也跟我們一樣,跟著當地人搶排隊商品哩。

下午車行到波蘭的第二大港-什切青。這個城市幾乎完全跳脫了前幾天對波蘭的所有印象。一停好車,就看到一個鮮豔藍色的柱子,正直直高高的立在飯店的正門口前,仔細一看,竟然是古時候,居民取水的抽水幫浦。當今自來水的年代,這樣的設備已經不需使用了,可是這個城市依然讓他如此鮮明的存在。飯店也讓人驚艷,櫃檯前廳都不大,可是整個裝潢到樓道間,客房,都用大量的金色黑色布置得非常的富麗堂皇,整個四星級飯店,卻有著超五星的氣勢。

這個城市直接給了觀光非常方便的觀光指引,規劃好的行進路線,直接在地圖上標明,也直接在街道上漆上紅色虛線指引,照著走,既不會迷路,也不會錯過重要建築。這個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也幾乎被摧毀,整個在戰後規劃重建,雖然也恢復了一些教堂、城堡等古老建築,更多的是設計新穎的現在建築,看起來和波蘭其他城市有著截然不同的外觀,更像是一個摩登的現代都市。

也因為的新舊建築夾雜,不免也混淆迷惑了觀光客,我們路過一個土黃色看起來很現代的公寓,卻看到一個觀光路線指標出現在眼前,指示這個建築是個重要觀光景點,疑惑中仔細閱讀了建築物上的說明,才發現真的是失敬了。這棟建築建於西元1547年,屬於羅茲家族(The Loitz family)、這可是叱刹風雲的家族,蓋完這棟房子後的25年,1572年家族破產,這一破產竟然引起了歐洲數國、數十年的經濟蕭條。

而小蟹子最喜歡的是市政廳廣場上的這棟藍色房子,這棟紅藍白配色精雕細琢的房子,本身就非常精緻漂亮。更棒的是,在晴空藍天之下,房子頂端白色線條鉤畫的牌樓,彷彿是簍空般的,樹立在空中,美麗又耀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