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巴爾幹

2019開年,某網友突然對我說:「也許妳前進巴爾幹的時機到了!」(完全忘了自己去過希臘這件事)。(然後也忽略了去過的克羅埃西亞也大部分屬於巴爾幹半島哩!)

當時還沒有任何今年的旅行計畫,那句話也就是一陣春風過耳。突然就訂下了保加利亞玫瑰節順便逛羅馬尼亞的行程;接著本來約了朋友斯洛維尼亞,時間一直兜不上而放棄,然後就想起了暑假在薩拉耶佛的某網友,於是由繞道去了薩拉耶佛。大轉彎之後,才發現這個城市所在的國家叫做「波士尼亞與赫賽哥維納聯邦」(簡稱:波赫)(Bosina and Herzgovina)。還真的變成了前進巴爾幹之旅。

這三個國家都是前蘇聯國家之一,波赫要再複雜一點,他是從前蘇聯底下的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同時再2007年加入歐盟,拿著歐盟護照或是申根簽證,雖然還是要過海關,不過相當便利。只是一過海關,小蟹子立馬轉頭對凡夫說:「果然是前共產國家的公務員」,海關人員的臉上波瀾不驚,完全沒有表情,卻令人覺得非常的莊嚴肅穆。

農業是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車行兩國境內,平原也好,丘陵也罷,都密密種植了各式各樣的農產品,並且「得益」於蘇聯解體,沒有了來自於蘇聯的輔助,化學肥料和農藥通通付之闕如,於是倒促進了兩國有機農業的蓬勃發展。

波赫則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公路景觀,比較像是在叢山峻嶺間開出的道路和小山城的感覺,那山路,真的很有台灣高山公路的感覺,讓人羨慕的是:人家的山坡都沒有破皮哩!而一個個突然出現的小城更像是許許多多的小九份。至於最大城市薩拉耶佛倒是摩登現代讓人驚嘆,也許是離戰爭最近,所以新蓋的建築更多吧。

另外,在這三個境內,不約而同地都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斷尾樓,當地人說:分兩狀況,大型的建築計劃興建中止的原因通常是2008金融風暴之後,外資暫停了進入的腳步;小型家戶建築,則是勞動力出國打工了,賺了一部分錢,就回來建一部分,然後再出去打工存錢,再回來繼續開工。

突然想起2015年,破產拒絕還外債時的希臘,當地人說:「我們成了歐元區的莊仔腳」老人家留下來種田好賣給歐盟富強;年輕人受過良好教育,或是有一技之長的都去歐盟富強國打工了...

突然又想起,保加利亞人恨恨地說:「希臘人真是夠了!!自稱是人類祖先,跟歐盟借錢不還,就像是爺爺跟孫子拿點零用錢花,剛好而已。問題是,我們保加利亞人才是真正人類的祖先啊...」

突然又想起,在保加利亞一路遇到的祖父母表演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