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3。沉睡中的好夢。托倫

2020年的元旦,觀光客很振作的要開始好好欣賞托倫(Toruń),這座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老城。不過一出門,家門口右邊的「托倫薑餅屋博物館」(Żywe Muzeum Piernika w Toruniu)就沒有開門待客。繼續在老城裡閒逛,各大小景點和餐廳、商家都謝絕惠顧,不過這樣也好,可以更優雅從容的腳步,慢慢欣賞這老城的精采建築。

托倫是1231年,由條頓騎士團(Teutonic Knights)在維斯瓦河(Vistula River)興建,在波蘭許多的城市中,無疑的是很幸運的一個,因為隨著歷史長河慢慢演進,整個老城一直沒有受到重大的破壞,既使是二次世界大戰,爭個波蘭被轟炸的稀巴爛,依然損傷不大。整個老城就像是一座活的建築博物館。

 

條頓騎士團所建造的紅磚城牆堡壘,隨然只剩下斷垣殘壁,依然有跡可循。城牆邊,還有一個地標性的建築-托倫斜塔(Leaning Tower of Toruń),這座塔在13世紀興建的時候,聽說是直挺挺的,不過因為當地地質鬆軟,所以漸漸傾斜,目前塔頂和塔底約有1.5公尺的偏差。另外有個浪漫版的說法是,有個建築師看到心愛的女孩掉進了前面的維斯瓦河,卻來不及搶救,所以在河邊建了這座傾斜的塔樓,象徵著低頭反省中。

華麗而巨大的哥德式建築,是這個城市知名建築的特色,托倫老城市政廳(Ratusz Staromiejski)是其中的代表,從13﹑14世紀開始興建,到18世紀再次重建整修,至今依然是典範般的存在。對街的郵政大樓華麗的不惶多讓。後面的哥白尼博物館(據推算應該是他的出生地)、阿圖斯法院(Artus Court)等都是規模宏大,又很有特色的建築。

即使是大小巷裡的許多建築,風格迥異,德國風的巨大山牆的、華沙式的小閣樓,巴洛克風格那個從牆面到窗櫺都精雕細琢的從13世紀到20的美麗建築風格,這個城市裡到處可見,不美的還真的好像沒有,連一些已經破敗卻沒有整修的建築,依然可以想見其昔日的丰采。

整個老城也沒有完全拒客,歷史悠久的聖瑪莉教堂(Church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這天一道小門悄悄的開著,還是免費的,不免進去參觀一下,裡面卻是大大的驚喜。彩繪聖徒畫像的玻璃、單純雕花圖案的玻璃、古老而華麗的祭壇,每一個都值得細細品嘗。

中午任意找了一個開門營業的咖啡廳(Jack Polako)吃餃子,喝湯等上菜的時候,撇見餐廳目錄上介紹自己,這棟老房子也是這條街(Szeroka 38)上最老的,約是14-15世紀蓋的。這個從14世界創作出托倫薑餅的城市,咖啡杯旁附上的小甜點也是胖胖的薑餅娃娃,一直找不到有營業的薑餅店,以為無緣一試要飲恨的我們,真是欣慰啊!托倫薑餅果然和一般的大有不同,比較蓬鬆濕潤,真的比較好吃。

(中間綠色那一間)

好運果然會接二連三,小試一下薑餅之後,回旅館的路上,果然發現一家薑餅專買店有營業,從外觀看,這更像是一家花店或是化妝品店,走進一看,更像是走進薑餅藝廊,各種樣式圖案不同的薑餅,甚至搭配黑白巧克力變成一幅幅美麗的畫,每個都漂亮的想帶回家,不過帶回家又會捨不得吃吧!工作人員帶著甜美的笑容,愉悅熱情的一一為我們介紹解說產品,讓人幾乎要融化在這家店裡了!還好小蟹子不吃巧克力,才能理智的帶著兩袋最傳統的托倫薑餅,全身而退。

此外,托倫的大街小巷裡,還有許多精彩有趣的雕像。例如:市政廳正前方,當然要站著城市最偉大的人物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手裡拿著天體模型,要告訴世人,地球並不是宇宙的中心。一個拉小提琴的年輕人雕像,因為他用美妙的樂曲,將城裡氾濫成災的青蛙,引導出城去了。還有一把傘和一隻叼著帽子的小狗狗,據說是來自一則連載了50年的波蘭漫畫故事裡的人物。另外有一隻背上綁著刑具的小驢子站在市政廳的街角,聽說是為犯人準備的。

就這樣在托倫大街小巷純亂走,有趣的東西、建築真的不少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