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開突尼西亞的窗看見地中海灘上的漫步

渡假村的海灘其實是整條海岸線的一段,這條地中海的海岸線綿延有幾公里的長,一路延伸過瑪迪雅市區、古城直到我不知名的盡頭…這條海岸線,一路都是沙岸,細細的沙一路鋪陳開來,漫步其上,享受陣陣徐來的海風,還有溫暖的陽光,也是一種悠閒的情調。



逛飯店這一路的海岸線,還沒有走進瑪迪雅市區之前,幾乎都是各家渡假飯店的地盤,當然要好好觀察一下別人家飯店的狀況,才知道自己住的這一家水準如何囉!一路看過去大概看了3-4家,還真的是大同小異勒,在海灘上架好幾隻草頂的大傘,我猜也是等客人出來了,在幫忙鋪上躺椅吧(我去散步的時間是大清早,所以煎魚客人都還沒出來)!往裡頭看也都有一個大泳池,和一排排3-4層樓高的建築,頂多有一點小朋友玩的設施,東南亞或是關島的那些水上遊樂設施都是都沒見到,看來這一帶的飯店規格都是相同的。 有趣的是,這些飯店好像也都是進門隨便吃的服務方式,而且因為是自助式,也不會有人真的檢驗你手上的手環,很想來給他試試是不是可以這樣吃遍一路的飯店勒,可惜剛吃完早餐還很撐只好放棄;只有一家門口有人把守,跟我說不是房客不可以進去,大概看到我手上的相機,他又補上一句,在門口拍拍照是沒關係的,這是什麼邏輯?怪!另一個神奇是,同樣的茅草頂的大傘,還能每家各有不同,不知道是不是有先開過協調會勒。

浣紗的婦人雖然飯店都緊鄰這一灣沙灘,但這些沙灘都不是私人擁有的,所以還是可以看到當地的居民,在這片沙灘上進行著他們原來的生活腳步。可以看到還是有工人用馬車在沙灘上撿拾東西。 比較特別的是遠遠看到一位老婦人,蹲在海邊、手裡拿了一跟木棒不斷的捶打看起來像是衣物的東西,起先以為他是在洗衣服,海邊洗衣服,道是第一次見到。走近一看,發現婦人正在捶打是一團像是棉紗線纏在一起的東西,腦海在正運算要定義這個東西時,婦人也發現了有人在看他,只好免強用英文為他這是什麼東西,顯然英文她是不會的,我想法文也不是很通,不過英文和法文有些單字是很相似的,於是她就用少數的法文字、加上比手畫腳還有奶奶般親切的笑容,跟我解釋:那些是海裡的產品(大概是海藻吧),主要是可以用來做衣服、枕頭之類的物品。看她專心的拍打的這那些海藻的表情、溫柔中有一種力量,突然明白浣紗的西施是怎樣的一種美。 阿里巴巴的紀念品 大概是看我一個人在海灘上逛,陸續有一兩個年輕男子來搭訕,總是試著用他們會的各種語言,先打個招呼、然後哈拉幾句、問問我是從哪裡來的;不怎麼想理他們,不過心裡有點暗爽,難道是東方人長的比較娃娃臉嗎?還是我就是長的比較可愛勒? 不過這種暗爽撐不過幾分鐘,原來這些小夥子都是在沙灘上賣紀念品的,而且賣的東西還都一樣,都叫做「阿里巴巴的紀念品」,其實就是一塊白布加上一條細黑的鬆緊帶,把布蓋在頭頂上,然後用鬆緊帶一綁就變成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阿拉伯人的頭巾啦,有點無聊又沒創意,我只好裝傻搖搖頭的走開囉!

嬉戲地中海的水這一段路大概有個一兩公里的長度吧,去程因為想要拍照,走的是陸路,覺得腳底下的沙很細。回程把相機收進防水袋裡,心想總要玩玩地中海的水吧!加上太陽也出來了,索性把涼鞋拎在手上,一路踏水而歸吧!第一次踏進地中海,水是清涼舒爽的,這才發現腳底下的沙刺刺的,沒有想像中的細軟,彎下身仔細一看才發現,這是貝殼沙ㄟ,一堆大大小小破碎的貝殼聚集起來的,還滿壯觀的呢!當然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貝殼可以撿囉!不過這些貝殼比較多的是像蛤利的一邊,色彩卻是乳白色或是褐色的居花紋多,印象中那種像螺的貝殼倒是很少見。可能是潮汐的關係,海岸線的落差很大,沿著岸邊走,水只觸及腳踝的高度,可是往海裡再走個兩步,水馬上就到膝蓋了,走不了幾步,身上的衣服都快全濕了,但真的是透心涼,讚啦!

日出地中海即將離開的最後早晨,凡夫竟然失眠了,想到他還沒有機會親近地中海的水,於是我們起身去沙灘散步。沒有人的海灘黑暗仍有波光起伏,沒有光害的天空,一輪彎月清晰的掛著、照亮著海面。漸漸的月影模糊了,天空顯得有一點濛濛的,海的盡頭有一團金黃的雲氣聚集,然後有一點溫暖的亮光傳來,接著可以看到圓形的透光的玉盤,漸漸的浮上來。透過身旁草傘的頂端,遠遠的望著海、望著上升的太陽,突然想把時間停留在這一刻也不錯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