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黃金步道

上個週末在連下了一個禮拜的大雨之後、連吃了8個小時的增肥美食之後,大夥很反省的要找個地方去走走、曬曬太陽、消化一下過多的脂肪。本來是要爬個無耳茶壺山的,不過先爬的了一段黃金博物館到黃金神社的黃金步道,這個有一點抖、不是很長的上坡階梯步道,卻出現了時速500公尺的特慢步伐,因為一路上的蝴蝶讓我們忘了移動腳步……


這一段沿著舊礦坑外的山坡而建的步道,已經舖上好走的石階,路也相當寬很適合一家老小一起來散吧。路靠海的那一邊,野花遍地,就成蝴蝶的舞台:先是看到一隻手掌大小的黑色蝴蝶(應該是鳳蝶的一個品種吧!)飛過空中,低頭一看才發現花叢間有不少蝴蝶飛舞,有的是素白的一身、那個白還透著一絲絲的嫩綠,合上翅膀停在白色的花上,不注意幾乎會忘了他的存在;有的一身的灰褐色,卻在翅膀的末端有這相是眼睛般黑亮的圓點;有的是一身的黃,卻在翅膀末端滾上一道局紅色的邊,並且用黑色細緻的描出一道輪廓,在裝飾上幾抹白影,技巧高明的彩妝師,應該不過如此吧!
這真的不算長的一段路,大概可以看到10多種的蝴蝶飛舞穿梭,而且每一種都可以看到很多隻,牠們忙碌其間,或是停在花上吸蜜,或是來來往往尋找新的目標,或是兩兩呼應的飛舞作樂,只覺得這兒似乎是牠們的一片樂土。而我們這群攝郎,就一個個端這相機蹲在一旁,想要為他們美麗的倩影留下一點印記吧!聽說台灣的曾經是蝴蝶翩翩的天空,彩蝶們美麗的身軀,也曾經為台灣賺取過不少外匯,在那個工業還來不及崛起的年代。只記得10多年前開始已經很少看到蝴蝶的蹤跡了,即使是在山上,偶而有一兩隻飛過,都可以叫人忍不住多看幾眼。不過這兩年在山裡玩耍,又重新看到許許多多蝴蝶再草叢花間漫舞,這一次卻是數量和總類最多,這應該也算是一種進步吧!我很珍惜,遇到這樣蝴蝶飛舞的天空,好幸福。這一天大家其實是有備而來的,才會都帶來相機。下過大雨、水流充沛的日子,最適合去拍瀑布,我們此行的目標是黃金瀑布。這個在金瓜山(本山)山腳下的瀑布,是因為山上的雨水和礦坑的水,川流而下所形成的,因為穿過礦區加上水量大,融出了許多的礦物質如黃鐵礦、硫砷銅等所以把大地染成了一片的金黃色,加上湍流而下的水,激起的白色水紋,就構成了一幅美麗壯觀的奇景。只是聽說這水有毒,只可遠觀不可褻玩!

這瀑布光是看就很過癮了,盛大奔流的水畫過金黃色的土地,還是一個壯觀可說。把鏡頭拉遠,這一幅黃金瀑布鑲嵌在翠綠色的山脈裡,有是一番不同景緻,轉個身還有遠方的陰陽海相輝映。站在這裡,就是在風景裡,怎麼看都美、都迷人、都夢幻。一路往上,金瓜石還有新規劃完工的黃金博物館園區,博物館主要是保存跟展示過年開挖金礦的年代相關的史機和文物,以及附近的地質解說。我倒是很喜歡漫步在這片園區裡的感覺,有一點置身老城小鎮的幽情。另外附近還有許多露天咖啡館、茶館直得一訪,三五家人、好友閑坐期間,看看無耳茶壺山、基隆山山頂的雲霧聚散,看看遠遠的海潮起伏,嬉戲閒聊,也是一種難得的生活吧!喔!至於無耳茶壺山呢?下次吧!更多金瓜石急黃金園區的資料,請參考下面網站:http://www.levitevillage.net/history.htm更多的相片,請看: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157288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