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隨便逛

以前玩歐洲、看教堂,總說要把聖經拿出來K,不然那些神畫,都看不明白;幾年下來,聖經還是沒多看幾頁。但是這次進耶路撒冷,卻絲毫也沒有這樣念頭,甚至慶幸自己不是教徒。

主要是整個耶路撒冷可以說是神蹟處處,重要的教堂和遺址也不少,每一個開放時間不同,但都一樣短(通常只有2-3小時),信徒們心頭一定會有一堆必去之地,然後一定要禱告一番,如此一來,嘿嘿嘿…那就辛苦了!要嘛!10天、半個月待在這,絕對直得的;要嘛!做足功課,把每個地點的典故、開放時間都先查好、跑步先練好、禱告辭一篇篇準備好,排好一張Schedule,按表操課:時間一到準時出現,禱辭速速念完,然後拔腿飛奔下一個地點,如此一來大概有機會,2-3天內逛完重要景點。
原訂行程分一大半給突尼西亞,耶路撒冷大概就剩下不到兩天了,更糟的是小蟹子的身體與沙漠氣候對抗賽敗下陣來,進入耶路撒冷之前已經是痛哭流涕、呈現半昏迷的狀態了,行動遲緩不說,還不時需要停機校正,所以隨性逛逛囉…
俄羅斯風情乍現

一大早開著車去舊城,車子過雅法門(Jaffa Gate)之後,突然發現所有的停車場都客滿了,全城的車似乎也都到這裡來報到了,陷在車陣進退不得之間,突然一個漂亮的綠色屋頂從眼前閃過,哇!是昨天在明信片裡看到,卻不知道是什麼,在哪裡的東西ㄟ,小蟹子操起相機跳下車,留凡夫繼續與車陣奮鬥。
這個綠頂大教堂叫做-三一神聖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Holy Trinity),吸引目光的原因是很少看見這個造型的建築,有幾個大圓頂,又沒有洋蔥頭圓,倒是比較像南瓜,而且是已經準備好要接灰姑娘的馬車形狀,而且每一顆上面還要裝飾上一個枝芽呢;下半身白底泛點玫瑰色的外牆,配上好看立體的窗戶,反而像是歐洲中世紀的城堡,整個建築真是好看又特別。這是俄羅斯風格的教堂,聽說還是當年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為了安置、接濟來朝聖的俄羅斯民眾,在耶路撒冷買下了幾條街,讓他們使用,順便也蓋個教堂囉,直到今日這一帶仍是俄羅斯裔族群的聚集地。
小蟹子下車盡情的沿著建築外圍,逛了一圈拍完照,沒想到凡夫的車剛好轉過頭囉,上車繼續下一個行程囉!

華麗的東正教


車子繼續往前開,接著吸引小蟹子目光的是卡通「天方夜譚」裡,那種有好幾個漂亮小金球裝飾的皇宮建築,沒想到竟然讓我再耶路撒冷的真實世界裡看到了。
這個夢幻建築其實是另一個教堂-抹大拉瑪麗教堂(Church of Mary Magdalene),是沙皇亞歷山大三世蓋的,屬於俄羅斯東正教派的,和一般的基督教天主教的教堂很不同,也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跟二世車拚一下,這個比剛剛的三一神聖大教堂華麗很多,閃閃發量的圓球頂是金箔鑲貼的。往裡面走,樓上的教堂部分也是金光閃閃的(可惜不能拍照),大概可以跟我們的金菩薩媲美了!樓下則是紀念品店,不過買的東西有點粗超,卻價值不斐,應該是沒有找對代工廠商的關係。



耶穌來過ㄟ
山下的教堂,乍看很一般,與山上的華麗相較顯的有點遜了;比較奇怪的是,教堂的正面牆上有一幅很大的壁畫,仔細看這可不是一般的壁畫,而是馬賽克壁畫呢,用一片片小小的瓷磚,拚貼出這些聖經故事裡的畫像,在這麼高的牆面上,也是一件大工程吧!這個叫做「全民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

行過門口,還剛好趕上當日最後的開放時刻,那就進去逛逛吧!原來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廟可是大有來頭呢,當年耶穌被出賣以後,被捕之前在這裡禱告渡過了最後一夜,現在院子的一個角落裡,還有一幅,耶穌趴在地上禱告的雕塑像,據說耶穌是在祈求上帝原諒出賣他的人。

另外這個院子還有許多盤根錯節的老橄欖樹,看起來已經很老,沒想到這樹已經有2千年以上的歷史了,根據研究和考據,這些老樹是從耶穌時代就來下了,說不定耶穌還曾經趴在上面祈禱過勒,兩千年以上的生命體,就這樣生意盎然的出現在面前,不知怎地,心理還是滿震撼的。


生活裡的洋蔥頭

站在法雅門外的廣場上眺望這個城市,突然發現有一大群的小洋蔥頭出現在前方,心裡哇好可愛喔,這又是哪一個教派的啊?!這急著要翻資料看看這是什麼東西的剎那間,仔細一看發現,這應該不是教堂,沒有那些莊嚴的裝飾,到更像是住家的陽台,原來洋蔥頭已經融入尋常百姓家的啊!這些洋蔥頭只是陽台的的頂罩、遮陽棚,下面則是露台,這好像是一家飯店呢。

等紅綠燈的片刻,看見馬路對面,大石頭堆砌的建築,還修飾有城堡外牆的裝飾柱,在這遺蹟處處的古城,心裡不免又想這該不會又是麼知名的建築吧,還好一過馬路就看到他的招牌了,這是一家醫院呢,繞過街角才發現這還是家很大的醫院呢,後面還有好幾排類似的建築,都是屬於這所醫院,正面的進門的樓房上,還請出了聖母抱著聖嬰,站在樓頂上為病人祈禱守候呢,住進這樣的醫院,病情應該會好的比較快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