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餅二魚

為什麼會逛的這個教堂,應該只有上帝知道吧!

它的外表倒是跟前幾天看到的教堂很不同,沒有洋蔥頭、沒有精雕細琢的窗櫺、塔樓,可是簡簡單單的線條、卻勾勒出一個很飽和的輪廓;乾淨單純的牆面,卻給人一種安心可靠的感覺;把鏡頭拉遠,點上兩顆椰子樹之類的植物,畫面就充滿了熱帶風情,既溫暖又輕鬆愉快;這個一看就很現代的建築,果然是1982年才蓋的,叫做「繁衍教堂」(Church of Multiplication)。相較於那些名寺古剎隱約的冷漠,這樣的建築反而顯得親切,小蟹子也更喜歡一點。

走進門去後面有一個小小的中庭,花草繁盛,兩邊的走廊中有一邊是紀念品店,後面第二道牆有舊的教堂的外觀,裡面簡單的陳設:幾排座位、遠遠的一張貢桌,還有耶穌像,看起來很普通,因此我們沒有跟著人群往貢桌擠去,就出來逛紀念品店了。問題是紀念品店裡怎麼有一堆五餅二魚的產品勒,問了一下販賣的神父,這個聖經裡著名的故事,不會就是發生在這裡吧?!神父親切的點點頭,OH!MY GOD!差點就錯過這個重要的神蹟遺址囉!入寶山空手回會叫人捶心肝的,趕快回頭去看看。

原來貢桌面前的地磚正是那幅有名的五餅二魚馬賽克拼畫,話說當年耶穌在此地對五千個窮困的門徒講道(有一說是逃難到這裡),後來大家都餓了,捐出來的食物只有5個餅和2條魚,當然是不夠這麼多人吃囉,可是耶穌就說夠啊!然後就動手把餅和魚剝開,然後陸續傳給門徒吃,不但五千人都吃飽了,而且還裝滿了幾大籮筐。這是耶穌著名的神蹟之一,後來五餅二而也象徵這富足的意味。

現在信徒來到這個教堂不免要禱告膜拜一番,特別的是大家紛紛趴下身去,爬過貢桌底下,然後停在某一個點(有一個小蠟燭作記號)劃十祈禱一下,激動一點還會五體投地的去親吻地面。可是想來有點噁心ㄟ…主要是衛生問題啦!千年來幾千幾萬的信徒在這裡爬過!(難怪只有那一塊地板黑到一個不行),更是不知道有多少口水沾過ㄟ….

更好玩的是,小蟹子發現基督徒也和台灣佛教或是道教信徒過香火的習慣喔!在台灣,去廟裡買的紅色小香包,拜拜完以後,還要把香包拿到香爐繞幾圈,叫做「過香煙」。這裡也有喔:看到很多信徒,也是拿了十字架,先禱告一番,然後伸手去他們親吻的那個點繞個幾圈,再戴上,是不是很像呢?!更誇張的是,有的信徒拿出來的可是一把至少有10幾條的十字架項鍊,也是行禮如儀一番呢,大概是幫不能前來的家人朋友,也請求一份保佑與祝福吧!

不能說謊的神父
看到這一幕,才想到小蟹也有許多信教的朋友,既然來到他們心目中的聖地,也應該幫他們帶點紀念品呢!再走回紀念品店,買什麼好呢?!明信片嗎?凡夫說我們拍的照片應該更好一點,所以不必了;十字架嗎?看起來又是找了錯誤的代工廠商的製品,也算了;倒是看的有些小石頭,上面刻了五餅二魚的圖案,心裡想要是用在地(神蹟發生地)的石頭,刻上神蹟的圖案,應該是一個很好的紀念品。

於是拿起石頭問結帳的神父說:「這是用幾加利利海湖底的石頭作的嗎?」只見神父臉上露出了尷尬又為難的表情,因為他大概也知道,對我們這些觀光客而言,加利利海的石頭才有價值和意義,可是他是神父,不能說謊ㄟ,這可怎麼辦是好勒?!深深吸了一口氣,神父緩緩的說出實話:「這不是湖裡的石頭!」我們愣了一下,神父趕緊接著說:「這是附近山坡上的石頭啦!」喔!!親愛的神父,你也不用這麼緊張吧!只要是在地的,都可以啦!意義是相同的啦!

買了幾顆石頭後,我們快樂的準備啟程要前往下一站,走往車子的途中,博學的凡夫說,這個五餅二魚的圖案,有祝福人家豐盛富足的意思,就算不是送給教徒,其實也是很好的禮物,小蟹子心裡想,既然能夠把豐盛富足送給親朋好友,那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小禮物,當下決定再多買一些,於是一個人往回走去,這時神奇的事發生了,中庭兩邊走廊只剩下了大門深鎖的房間,難道?!難道是南柯一夢嗎?不然剛剛的紀念品店怎麼怎麼不見了??心裡驚恐之餘,探頭透過玻璃窗望望那些房間,其中一個堆滿貨物的房間,一點像是剛剛的紀念品店,可是幾分鐘前明明是開著的啊?不然我怎麼跟神父對話?怎麼買到那些石頭勒?

後來抬起玉手一看指針剛好是12點又過了幾分鐘,這下我豁然開朗啦!原來是已經過了開放時間了啦!問題是,這個看起來老老的神父也太神了吧!竟然可以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把走廊上的一大堆貨架,都搬到屋內,鎖好門,然後瞬間消失,真是有效率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