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晚餐的恐懼-陣亡紀念

「無三不成禮」,本來只是一句廢話,萬萬沒有想到這竟然成為這趟中東之行沒有晚餐症候群的一句箴言!!

那天離開耶路撒冷之後,本來就打算直接殺到北方的加利利海, 4個小時不到的車程,似乎也稱不上遠,已經預定了住宿點,所以我們又開始一路遊蕩,走走停停的拍照、閒晃,甚至還逛了路上的國家公園,爬爬小山補充一下當天的運動量,晃到住宿點提貝里亞斯(Tiberias),已經過了晚間7點,搬進青年旅館,梳洗一下,晚上8點,剛好是這些西方人的晚餐時間,所以走出來開始覓食,準備好好享用屬於以色列北方的食物。

才在街上走了幾步,就開始感覺到氣氛有些詭異,沿路店家都大門深鎖,在國外這好像也很正常,一般商家都是準時上下班的,只是好像也沒有看到餐廳勒…心裡一邊想可能這裡不是餐廳區吧,一邊看到人群陸陸續續的往城中央的廣場走去,那裡搭了一個大舞台,還想說真好可以順便看看人家的露天演唱會,今天運氣真是不錯。


又走了好長一段,發現連麥當勞也沒有開門營業的時候,意識到這下有點嚴重了,果然發現路旁掛著餐廳招牌的店家也都是門扉緊閉,心想:「安息日才剛過啊!」只好跟著人群的方向走去,進入廣場的時候,有大批的警衛在門口作安檢,他們對我們要去這個集會感到有些訝異,問:「你們也要參加這個集會嗎?」凡夫順勢趕快問:「這是什麼活動?」警衛回答說:「這是陣亡將士的追思紀念晚會」。一聽是追思紀念那就不必了,於是接著問「哪裡可以找到吃的東西呢?」警衛搖搖頭說:「街上的餐廳應該都打烊了,不然就試試大飯店附設的餐廳,看看有沒有為觀光客準備吃食」。

這下真的明白事情嚴重了,肚子也餓到一個極限努力抗議了,只好抱著破財消災和落難富貴的心情,走進五星級飯店,準備奢華一下,沒想到飯店的櫃檯還是對我們搖搖頭,經過確認,連廚師都已經下班了。真的是萬萬沒有想到,這個以色列北部的大城竟然沒有我們一餐飯吃,走出飯店的時候,突然覺得連迎面吹來的風都夾帶著陣陣的寒意,不會吧!一個追思夜,搞成這樣全民皆哀的局面,連飯也不給吃,會不會太誇張了勒?!

後來聽Winnie說這是合理的,以色列建國50多年,就打了那麼多場激烈的戰役,因此家家戶戶、或多或少,總難免有一兩個親人變成陣亡將士,所以心情的哀傷也是難免的,吃不下飯也是應該的吧!

走回旅館順便回車上尋找可食物資,一向有麵包和水就可以渡日、而且減肥中的凡夫和小蟹子早就習慣旅行中不會隨身攜帶零食了,這下餓肚子也是很有可能的。當天早上從青年旅館出來的時候,還認真的考慮要不要順手帶幾片麵包當午餐,還好帶了現在剛好救急,已經在烈日底下曝曬了一天的奶油,也不管有沒有變質將就著用。前幾天分手前Winnie和Carol姊姊塞進車子裡的葡萄柚此時也派上用場,配著販賣機買來的可樂,終算湊合出一晚餐。還是早早上床吧!免得晚點又餓了會真的睡不著。


天堂和地獄真的是一線之隔吧!

第二天一早醒來飢腸轆轆,故意慢慢的盥洗收拾東西,因為知道這一天是國定假日(以色列獨立紀念日),想店家可能不營業,有也會延後開店時間,8點還是已經做完所有的事情了,走到街上來,和凡夫討論著昨天晚上的悲劇會不會重演;一轉彎就發現有好徵兆-超市已經開門了(不論如何至少有新鮮麵包和蔬果吃了)!繼續往前走,果然有一個裝飾的美美的咖啡館開著,不顧一切,凡夫和小蟹子就給他直直的走過去,在門口的雅座坐了下來,環顧四下,竟然一個客人都沒有,心裡有點不安又起身去進店裡問服務小姐:「營業了嗎?有早餐嗎?」小姐嫣然一笑,跟我們說:「馬上來!」終於可以安心的坐下來了,這餐絕對是有的了!

昨天晚餐沒吃,一方面是餓、一方面是省了一頓餐費,儘管服務小姐送來的菜單上沒有認識幾個字,還是選了早餐那欄裡最貴的那項,一人份以幣38元(台幣304元),然後再加以幣22元(台幣176元)把它變成雙人份,然後神清氣爽的開始期待豪華早餐了。

吃多了英國那種吃一餐抵兩餐的英式早餐、五星級飯店的自助式早餐,可是都沒有這一餐令人覺得豐盛、營養均衡,更重要的是對小蟹子的胃口。

首先上來的是一人一杯的柳橙汁和一大籃烤的熱熱酥酥的麵包,柳橙汁喝一口就知道是鮮搾的;接著就上來了圖中這一大盤,三種已經略有調味的沙拉,豪邁的佔據了2/3的盤面,還附上兩種醬汁讓客人自行選用,對小蟹子來說那種用醋和橄欖油稍微拌過的沙拉是最對味的,清爽又不平淡,讚啦!另外1/3的盤面,則擺滿了5種起司,而且都是兩份(加價果然有加量),其中有兩種被切片擺在上面,單吃好吃、配著麵包、沙拉作成三明治也很對味;另外兩種則是被作成奶油狀,擠成兩朵小花,單吃也不錯,塗麵包吃則另有一份香氣;最後一種,則是被作成春捲狀,淡淡黃色的起司片捲起另一種柔軟的起司當夾心,上面還綁了一個綠色的菜絲,簡直是中國點心做法,也是好吃到不行;可惜小蟹子行走江湖至今,已經敢吃、愛吃大多數的起司了(發藍色霉的那一種還是不愛啦!),但是哪一種是哪一種還是吃不出來勒,所以就沒辦法在台灣複製這道絕美的早餐了。

吃這一大盤已經很過癮了,一人還有一大盤的炒蛋加火腿,最後才送上熱飲:凡夫的是阿拉伯咖啡,小蟹子的則是又香又濃的拿鐵,真的是吃的齒頰留香,又幸福又滿足呢!

*倒數第二張圖,是此行唯一拿的一張名片,不過除了那一串電話的阿拉伯數字和email的英文字母,其他字小蟹子一個也不認識,連餐廳名稱也無法告知各位,真是抱歉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