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裡的溫暖

這個7天的行程,6夜都選擇了知名好湯的溫泉飯店,因為Sunny和小蟹子都好此道,再說北海道的名湯無數,沒泡到,豈不是入寶山、卻空手而回了。

沒有辜負的,這一路每湯必泡,最愛的還是那些室外池或叫露天湯。一方面是流通的空氣,在或淺、或深的山裡,總有一點山的那種自然怡人的香氣,一種若有似無的清新芬芳﹔另一方面,當湯裡的溫度讓人如入大鼎、如煎待熬的坐立難安時,室外深秋初冬的凉意就成了最好的調劑,上下冷熱的調和讓身心別有一番的舒暢。更讚的是,有一灣溪水從池畔緩緩流過,泡湯的同時還可以聽溪水潺潺的吟唱,不免有世外桃源的錯覺﹔或是晨光初現的時候,籬笆外伸進來的紅葉,閃閃發亮,或是篩下幾許光芒,身在其中都不免優雅起來﹔或是在沉沉的夜裡,天上的低語的星光,身邊落下的幾片秋葉,有著返璞歸真、還諸天地的釋然。


說起眾家姊妹們,可說是各各擁有傳統台灣女性含蓄保守的美德,經常泡湯的就不提了,幾位沒泡過的,出發前聽說要穿著媽媽所給的天然衣裳,坦承相見排排坐一圈,就不免語帶羞澀、面露驚慌。好在姊妹大多已為人母,什麼陣仗沒見過,矜持與含羞都只維持了第一天的下水前後的幾分鐘,然後大家就泡成一圈閒話家常,甚至不免八卦起來了,沒有了男人與小孩、也就不管禁忌與避諱,隨意亂談囉;也可以茲意放鬆,各採舒服的姿態囉;甚至相互踢背、搥肩、按摩,也是一種難得的享受囉。一個不小心笑鬧過激,會發現整個露天池,只剩下我們,其他人大概都被嚇跑了吧,不知道日本泡湯有沒有安靜這一項禮節。
 其中最是勇猛的該說是狂泡雙人組。日本人說的一日三湯:飯前、睡前、跟晨起。除了飯前常常因為趕到飯店時,晚餐已經在等待而來不及外,其他則毫無漏網。不管多麼的睡眠不足,或是出發時間多麼的早,這兩人一定提前3小時以上起床,好好的泡他個晨湯,美美的裝扮一番,再把附近的風景好好的拍上一堆照片,說他們撈本真是不為過。後幾日,小蟹子也激勵自己隨之晨起,在陽光下泡湯果然和星空下,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泡得一身舒暢、精神奕奕之後,還有幾分鐘的閒暇,可以遊遊逛逛,真正體會這些溫泉旅館所要提供的渡假氣氛,及山中悠閒迷人的風景。這是小湯圓↓ 開心的不只是大人,唯一的小朋友在跟爸爸通電話的時候,看到大群人經過要去澡堂,都不免緊張的大喊「我不要跟你說了,我要去泡湯圓了啦」,看來她對湯道也頗具潛力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