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台灣品牌??!!

2005.10.05  中國時報
十大台灣品牌價值 趨勢連霸
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日公布今年「十大台灣品牌價值調查」結果,由趨勢科技以一0.七七億美元的品牌價值,蟬聯榜首。華碩及宏碁則分別以八.八二億美元及七.五九億美元分居第二、第三名。
主辦台灣品牌調查的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政府計畫要在二0一二年時,要有二個台灣品牌進入國際百大,五個台灣品牌價值超過十億美元,並且在二0一二年促成五十個國內企業併購國外品牌或是通路。
負責台灣品牌價值調查的Interbrand亞太執行長(Director of Asia Pacific)Stuart Green表示,台灣的品牌都還很年輕、集中在高科技產業,也會愈來愈茁壯,像是BenQ併購了西門子的手機部門,發展自有品牌,是最有機會躋身國際百大品牌。
根據昨日公布台灣十大品牌,包括趨勢、華碩、宏碁、明基電通、康師傅、正新橡膠、巨大機械、聯強國際、合勤科技、友訊科技等在內,合計品牌價值有四十六.0六億美元,較去年的四十一.三億美元成長十二%。
其中,明基及聯強國際分別成長廿七%及二0%,進步最多。     外貿協會指出,趨勢科技今年品牌價值達到一0.七七億美元,是台灣國際品牌首度達到Interbrand評選「全球一百大品牌調查」的基本門檻,即十億美元,象微著台灣品牌朝向國際化邁進。
在這十大品牌價值中多數都較去年成長,唯康師傅及瑪吉斯兩個品牌表現不及去年,品牌價值分別下滑十四%及八%。
外貿協會分析,康師傅雖仍是中國第一大品牌速食麵,但過去一年,當地和日、韓等國際食品品牌爭相進入中國市場,強烈威脅康師傅,導致其營收衰退甚多;而正新橡膠雖積極投入拓展海外市場,但因二00四年獲利下滑二0%,使得今年品牌價值跟著下滑。

這個評比進行三年了,三年來小蟹子對這個首獎一直很困惑,不是針對這家公司,而是針對「趨勢科技=台灣品牌」這件事。這家公司1988年在美國加州成立,1998年在日本上櫃(2000年轉上市),1999年又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主要的營業收入也是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在台灣有的就是一個子公司吧!(連亞太總部也不在台灣喔!)這樣的背景,小蟹子實在不明白為什麼稱為「台灣品牌」(註一)。

如果有分公司在台灣就叫做台灣品牌的話,那可口可樂、惠普科技(HP)、甚至新聯想都可以稱為台灣品牌了,那麼這份品牌價值的比應該要重新排名了吧!另外要牽強的說,趨勢的創辦人是台灣人,所以這家公司就是台灣品牌嗎?雅虎(Yahoo)也算台灣品牌囉!因為兩位共同創辦人之一的楊致遠聽說也是台灣人,雅虎的品牌價值也應該在趨勢前面吧!

這個獎聽說是經濟部辦的,經濟部的網站上又找不到相關的訊息,反而在一個「台灣品牌網」上(http://www.brandingtaiwan.com.tw/News_View.asp?NewsType=1&ps=2&sno=GMEP),找到了相關的遊戲規則:

©『台灣品牌』的定義:
1.總公司設立在台灣至少10年的企業所擁有的品牌,且該品牌於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完成註冊商標權至少3年,或
2.品牌為台灣人(自然人或法人)所創立且為台灣企業所擁有,且該品牌於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完成註冊商標權至少3年。

趨勢科技肯定不符合第一項,因為總公司在日本東京,至於第二項,台灣人創立應該符合,但是「台灣企業所擁有」這定義應該不符合吧(不然,雅虎也算囉!)

台灣人能夠建立像趨勢科技這樣世界級的軟體公司,的確值得驕傲,可是硬要說趨勢科技是台灣品牌、台灣企業,就牽強了。既然這個獎項是要獎勵台灣的自創品牌,那麼找一些實至名歸的公司,應該會比攀附一個已經成名的公司,更能發揮功效吧!

從陰謀論的角度來看,台灣品牌網應該是外貿協會的一項承辦業務吧(註二),主要的成立目標是:‧在2012年有2個台灣品牌進入全球百大
‧在2012年台灣有5個品牌價值達到10億美元
‧在2012年促成併購國際品牌或通路50案
如此看來,把趨勢科技這樣的公司,納入自己的業務領域,要達到上述的業務目標似乎比較容易!也就難怪要把趨勢科技當成台灣品牌了。可是小蟹子記得「腳踏實地」應該是道地台灣人的美德啊!這樣做只是剽竊趨勢科技既有的成就吧!

對於趨勢科技、對於張明正先生(趨勢的創辦人和董事長)而言,人家笑嘻嘻的送獎來,大概不好意思、也不方便拒絕吧!可是這家公司正積極的開拓中國市場,防毒或資訊安全,都屬於國家安全或是國防這個領域、等級的產品,把趨勢科技定位為台商是否會影響該公司的商機,就值得深思囉!總不要因為頒獎單位自己高興,妨礙人家的商機,就不好囉!

註一:趨勢科技的相關資訊,請見該公司網站http://www.trendmicro.com/tw/about/chronicles/overview.htm
註二:關於台灣品牌網的資訊請參考其網站http://www.brandingtaiwan.com.tw/about.asp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