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只是運動

最近世界各地的職業棒球賽,都漸漸完成了季後賽,興農牛也順應世界趨勢,四場比賽就完成今年季後賽,直接拿下總冠軍。

小蟹子從小看棒球,卻從來不是認真的球迷,不過最近亂逛別人的網誌,看到「米果‧私生活意見」裡,版主寫到:
          不管結果如何
        我已經在心裡
        為誠泰Cobras拋下勝利的彩帶

又想到瘋狂好朋友中的Bell先生寫到他們家小朋友(小學三年級)在美國參加學校足球隊的情形:
           小朋友參加則只是單純的喜歡這項運動,不是什麼大志向,也不是為國爭光,就是喜歡踢球。

是啊,越來越覺得有些事情其實很簡單,只是想要運動、只是想要流汗、只是想要一點看球的緊張氣氛…這樣不是也很好嗎?!

「目的」少一點、「輸贏」淡一點,日子會不會輕鬆一點、心情會不會輕盈一點呢?

最近自殺的人多了,憂鬱症的人也多了,也許該想想生活的方式是不是需要改變了。

所謂:「飽暖思淫慾」,我們這一代經過台灣不富裕的年歲,總是努力的求上進、求結果;可是現在環境不同了,是不是也可以開始追求些不一樣的東西呢,重視些過程呢!

最近還讀了一篇埔里全人中學,一位畢業生的心得報告,十多歲孩子的話,讓小蟹子感觸很深,這段話也算是這篇網誌的一個註腳吧: 登山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尤其在台灣登山其實是很有趣滴!!大人們見到你們在爬山,只會說:〈小弟弟你們好啊!!你們登過幾顆百岳群山啊!!叔叔我登過97顆喔!!〉但是他們永遠不會問你:〈小弟弟可以和我分享在山上你認為最美麗的事物嗎?〉這就是台灣的登山客,但是對我來說享受山的一切,學習如何照顧別人,照顧自己,很多時候在危及關頭必須要有的臨機應變,那些是你無法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到的經驗,所以在這裡我可以很認真的告訴你:〈我熱愛登山,我喜歡山的一切!!它是我心靈的啟發者,我會花一輩子的時間去感受它,了解它〉 前陣子,台灣職棒再暴簽賭案,媒體一片看懷台灣職棒前途的聲浪中,小蟹子流轉於不同的部落格,意外的發現一股力量,那是一種對棒球的喜愛,單純的喜愛,勝負、輸贏也許重要,但與喜愛無關。

漸漸的覺得,棒球已經成為一部份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慢慢的醞釀出Bell先生的說的一種力量:
 漸漸的,十年,二十年後,或許今天球場上的小朋友打入了職業球隊,一個專業的球隊就是這樣小小培養出來的。而大部分那些踢不好的小朋友長大了呢?他們就成了電視機前那群最忠實的觀眾。因為自己曾經參與、喜歡、關心和投入。一切默默支持的力量,慢慢匯集醞釀成,今天美國球賽與運動風氣的興盛,也讓所有的人都有機會嘗試自己興趣。 老實說,台灣2008有沒有在奧運拿金牌,幾年後有沒有人能夠挑戰聖母峰、K2峰成功,其實不重要;如果台灣也像大陸一樣,砸下重金,養出幾個拔尖的精英,拿冠軍、得金牌又如何呢?(而且這種方式在民主的台灣已經是不可行了!)如果能讓某一個(或是某些)運動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小蟹子認為那更重要一些吧!棒球有這個潛力、登山也是,還有更多的…

 

     很喜歡看米果談棒球,感覺上好像在談自己家的兄弟姊妹,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感情,深深的蘊含在文字裡、在字裡行間流轉著…

去看看喔!米果.私生活意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