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英國超市聖品(上)

 

第一次去台灣的COSTCO是被一群美國回來的朋友帶著去的,看他們如數家珍的在裡面發現以前熟悉的品牌、或是愛用的東西時,臉上留露著那種和老朋友相見的那種親切與熱情。

已經在台灣住了一、二十年的紐約客老闆,總會在聽說我們要去COSTCO時,請我們幫他帶一隻熱狗、或是一串貝果麵包;才知道原來中文講的比我爸媽好、愛跟我們去吃飲茶的他,也有屬於鄉愁的部分。

小蟹子總是忌妒這些有美國記憶的人,因為COSTCO撫慰了他們心中思念的那一部分。有一天TESCO終於在台灣開店了,凡夫和我真是欣喜若狂,特地開了車去南崁拜訪,為的是緬懷記憶中關於英國的部分。

剛走進去,看到那個紅字、藍、白條熟悉的LOGO時,幾乎是熱淚盈眶、要抱起來親吻了,多逛了幾分鐘,真的很想如那個吃到不是肯德基炸雞的阿兵哥一般,直接賴在地上高喊:「這不是TESCO、這不是TESCO啦!」明明是一樣的LOGO,為什麼我們就說他不一樣呢,因為陳設不同,懷念的物品也付之闕如,然後徹底的失望,重重擊垮了我們,往後的幾年幾乎可以用死也不踏進TESCO來形容。果然,TESCO在台灣的經營一直沒有起色,去年底終於宣布退出,將台灣的店都轉手給家樂福了!

唉! TESCO的高層啊!不是台灣人不給你們機會啊,是你們忘了自己的根本啊!

那麼我們所懷念的究竟是什麼呢?在Pepsi家,看他又不經意的又提起另一個英國超市的品牌-Sainsbury’s,這個在我心目中比TESCO地位更崇高一等的品牌(是地!價位也更高一等!),剛好這次去英國補貨,有拍了一些照片,好吧!就來說說小蟹子心目中思念的英國超市聖品。

 
第一個要說的就是英國茶。英國人喝下午茶是有名的,連帶著茶也是有名的,雖然不產茶,很多觀光客到了英國都會去買茶,去紀念品店、Whittard專賣店、甚至Harrods百貨等名店買茶,不論茶好不好,小蟹子總覺得他們有敲盤子的嫌疑,真的是太貴了啦!既然茶是英國人的日常用品,當然要去買日常用品的地方-超市找囉!

話說當年小蟹子剛到英國,天天喝茶的我,沒有帶台灣的烏龍、包種,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去接納、習慣、學習英國人的茶,進而體驗英國人的茶文化!初來咋到也不知道該買什麼來喝,於是開始了超市品茶試驗,每次都買最小單位的包裝(通常是25包),嘗試各種品牌、各種口味,喜歡的就高興的喝完,順便記下品牌;不喜歡的依照窮學生邏輯,當然是不能丟掉,要想辦法「用」掉,其他台灣的同學就有福啦,因為通通被拿來滷茶葉蛋。這樣嘗過大堆各式各樣的茶以後,發現最合小蟹子口味的是Twinings(唐寧) 的Earl Grey(伯爵) 和Lady Grey(仕女伯爵)兩種,從此這兩種茶,就成了我廚房的必備品。


在英國的超市買這個黑盒子的Twinings Earl Grey東西真的便宜到一個不行,50包一盒只要一點多英鎊,平均一下,一個茶包大概是一元台幣多一點,小蟹子總是很奢侈豪邁的一個茶包只用一次,決不回沖,愛的就是他濃濃的香氣,聽說這個香味是佛手甘的味道,還有鎮定神經的效果,醇而不苦澀的口感,加一點鮮奶(用奶精、奶油味道就差很多了喔!)增添溫潤,就是極品了,每天總是在這個茶香中開始異鄉奮鬥史,深夜苦讀、趕報告也有它溫暖相伴,啜一口它的濃郁,就覺得優雅享受了!另一種Lady Grey則是在Earl Gray烘焙的過程中,加入了檸檬柑橘等的香味,因此想要喝的清爽一點,喝這個不加奶就已經很對味啦!


Twinings的茶在台灣也有賣,但是單一個茶包動輒就要一、二十元台幣的身價(最近聽說有比較便宜了)實在叫人不敢恭維,更重要的是,台灣賣的黃色包裝的Twinings伯爵茶,平平同一個品牌,但就是比英國的黑盒淡了點,所以小蟹子只好想盡辦法,從英國原裝進口囉!


更慘的是,有一天小蟹子的醫生竟然說,紅茶的的咖啡因也偏高,最好戒掉,已經戒了咖啡的我,簡直就要食不知味了。這時「姊啊」又指點迷津啦!英國的超市裡,Twinings 有出低咖啡因的Earl Grey,這次特別就買進這一款,回來安慰自己囉!聞起來同樣濃郁的香味,喝起來口感卻淡了許多,像是稀釋了一般,唉!兩全齊美終究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啊…


http://www.twinings.co.uk/home_flash.asp

 更多Twinings的資料請看:
PS本文中Whittard和黃色盒子的照片是網路上找來的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