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篇:喔!死人骨頭!

膽小!害怕!心臟不好、血壓高,或是未成年!真的!這篇就跳過吧!


 
小蟹子知道人心是好奇的啦!

標題這樣寫,不進來看不是更難過;醜話說在前頭,嚇到或是半夜睡不著,不要來找我喔!小蟹子可也不負擔收驚費用喔!

話說要去參觀這個點的前一天晚上,一行人進駐這個小鎮以後,晚餐的片刻司機兼導遊凡夫先生在行程簡報中,提到相關的內容,凡夫媽聽了直搖頭說:「能不去就別去了吧!」凡夫爹倒是很豁達的說:「這有什麼、看看無妨」;沒想到凡夫爹竟是一夜惡夢。第二天,凡夫爹、凡夫媽都只願在門口散步曬太陽,只有凡夫和小蟹子這兩個神經大條的小朋友,還是好奇的去經歷了這段神秘的歷程。出發前,凡夫媽還是不放心的特別叮嚀:「快快看看就好!照片能免就免了吧!」


其實,這是一個禮拜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門口有一塊小招牌,上面寫著段葡文,大概的意思是說:「我們的骨頭趟在這裡等你喔~」。進入禮拜堂前,遇到一群學生(目測為高中生)在老師的帶領下也來參觀,嘻嘻哈哈十分嘈雜,完全標準死小孩行徑,跟當下要參觀的主題氛圍十分不搭調,跟在他們後面走著、走著竟然已經走進了禮拜堂的主體了(也就是說門口的傳教士沒有攔我們下來收門票,大概以為我們也是這群學生的一員吧!)

一走進禮拜堂,氣氛完全不同:首先明亮的光線,瞬間昏黃了起來;剛剛嘰嘰喳喳的學生,變成了悉悉索索的小聲交談;被春陽曬暖暖的身體,突然感到陣陣陰涼、雞皮疙瘩都出來了。瞳孔適應光線後,發現這是座碎石子砌成牆面的教堂,牆面上用整支骨頭,一支支排列出直線的圖案,像是窗櫺或是樑柱;也有用頭骨當成基礎圓形排列出的圖案。當然還掛上幾具完整的屍骨,作為裝飾。心裡很想說服自己,這只是模型,可是因為讀過相關的資料,清楚的知道,這些是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人類骨骸。

等到眼睛和心理一樣清明時,小蟹子更認清一件事,原來砌牆的材料並不是碎石子,也同樣是一根根的人類骨頭,只是為了增加建築的穩固,或是什麼其他的理由,被轉了個方向安置,所以我們看到的像石頭的部分,其實是骨頭關節的部分。弄清楚這件事以後不免又是一整個驚訝,因為要堆出整個禮拜堂,需要的骨頭的數量可以想像是多麼可觀的數量啊。


 
這個是葡萄亞著名的古城、也是大學城-艾瓦拉(Evora)裡聖芳濟教會的人骨禮拜堂(Capela dos Ossos),整座禮拜堂是用 5000副人類的遺骨所建立的,是現存最大的人骨教堂,資料裡找到兩三種關於這些骨頭來源的說法,一種是說,當初聖芳濟教士,為了告訴世人:「生命到頭就只是一堆骨骸」,所以有計畫的在死後貢獻自己的遺體;一種說法是說當時教士在興建這種教堂的時候,發現了這些人骨,就乾脆讓他們「合力」撐起這座禮拜堂;還有是說因為將生命貢獻給上帝,所以把骨骸捐出來建教堂。其中懸掛的一整具大人遺骨和嬰兒的遺骨,劇說是因為他們讓妻子和媽媽受苦,受到詛咒,被掛在這裡作為對他們在世惡行的一種逞罰。

小蟹子大概神經比較大條,除了冷以外,行走、參觀期間,並未有太多害怕或是恐懼的感覺。不過生命最後的遺跡這樣直接的呈現,更能體會其「簡單」的本質吧!

我們的照片拍的不多,更多的照片和說明可以看打狗旅行社法國辦事處Jenny導遊的介紹囉!請連結到他們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francais&article_id=194836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