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櫻花、盛宴


那天小蟹子將MSN的暱稱改成:「當櫻花變成櫻桃~~」,有同事立即發訊息問我:「如果櫻花會變櫻桃,那梅花就會變成梅子囉?!」原來這不只是年幼的小蟹子心裡有過的疑問,是不少人曾經有過的疑問啊!好吧!這也不能怪我們,因為這兩樣溫帶植物,在亞熱帶台灣本來就不普遍、不容易多見,所以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也是理所當然了。


那天下午在清境民宿裡用過下午茶以後,大家都上床去補眠了,在車上睡的太飽、體力過剩的小蟹子只好一個人出去散步閒逛了。民宿的院子裡大量的海芋首先吸引了我,也許正是季節吧!一枝枝白色的花朵,爭先恐後的竄出那濃綠發亮的葉群,仔細看有的花不是一味的白,而是這花瓣的最外圍鑲上一圈翠綠色的虎斑紋,這才想起來,剛剛大廳裡一盆盆精采的海芋插花作品,原來都是就地取材,而且都是工作人員的巧手親為。


接著小蟹子發現了大量的粉紅色的花朵,被雨打的有點嬌弱無力、花容失色,仔細看著些花有些單辦、有些重辦,花形花色也有不同;還有滿樹的結實累累的果子,小小、圓圓飽滿的果實,從青綠、鮮紅到深咖啡色,因著成熟度不同而各顯姿態,初看小小的果粒,小蟹子還在想是不是咖啡豆呢(因為這幾年台灣的高山流行啊!),又不是很確定。


後來遇到民宿主人,聊起院子的花木種種,才知道這個春天已經悄悄遠離的季節裡,現在院子仍有五個品種的櫻花開著,而那些已經成熟的咖啡色果實則是較早開花的櫻花所結的果子,也就是小蟹子非常愛吃的櫻桃,因為品種的不同和我們一般在市面上買的大小略有差距,主人還特別告訴我哪一顆的味道最佳,當然要採幾顆來嚐鮮一下囉:一口咬下,嗯!的確是櫻桃的味道沒錯,還帶有一絲絲的甜,不過接著嘴裡就傳來了苦澀,還真的很難入口呢,主人說,這是日本很多觀賞的用的櫻花,單吃果子並不好吃,所以都醃製以後做成叫做櫻花果的蜜餞食用,園子另有幾顆結果較大、果實呈現黃到紅的顏色而且略顯透明,這是義大利的櫻花,也就是有名的「冰櫻桃」的果樹了,小蟹子有看到一些果實,可惜都長的醜醜的不怎麼可口的樣子,應該是長的美的都被其他人捷足先登了,再不然就是摘不到了囉,害我少了一個嘗試的機會呢。


逛完花,補眠的人兒也都甦醒了,接著進行的就是我們期待以久的烤肉大餐了。一般的烤肉其實還蠻常吃、也蠻有機會吃到的,實在也不值得太多的期盼,不過今天的烤肉材料是由瘋狂好朋友中美食達人-阿崑所製作準備的,開出來的菜單整整10道,各位啊!能不能想像一下,烤肉做出10道菜時什麼樣的畫面啊!又怎麼能不叫人期待呢!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下這10道菜,不過因為急著吃,照片只拍到幾張,就先跟大家道歉囉!

第一道:凱薩沙拉;在家裡先把菜洗好、切好,凱撒醬、鮪魚罐頭、玉米粒、烤的酥酥的培根乾現場倒入,攪拌均勻就是一道好菜囉,吃的時候還要灑上一點起司粉,不但清脆爽口,還有淡淡的乳香,完全開胃,還會停不下來喔!

第二道:紅酒燉牛肉;這一道可是令人吃過就難以忘記的佳餚,去年再福隆吃過一次,大家就念念不忘至今,會請阿崑準備烤肉材料,其實心裡想的就是這一味啦!在家裡先用紅酒和香料,把牛肉和紅羅蔔燉到軟爛入味,然後用竹籤一塊肉、一塊紅羅蔔的串起來,在濃濃的肉味裡添加一點蔬果鮮甜,吃的時候在火上烤熱了,就可以入口,不但有紅酒的香氣還有炭火的香氣喔!不需要牛肉,光是那個紅羅蔔就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來。

第三道:迷蝶香小羊排;先用醬香料把羊排醃上一天一夜,烤的時候香味就隨著溫度的上升,緩緩的飄出來,吃起來當然也完全沒有羊騷味囉!


第四道:青椒牛肉捲;這個則是用切的很薄的牛肉片,捲起切成細絲的青椒和洋蔥,烤的過程中,菜絲會慢慢的軟化,菜的水分會滲入牛肉裡,所以薄薄的牛肉片烤熟以後,不但不覺得乾澀,還十分的juicy…

第五道: 味增旗魚;整大塊的旗魚片,抹上味增醬醃過,直接上到炭火上烤,完全日式的做法,有味增的濃郁有旗魚的甜味,有是一個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好菜。

吃到這裡悲慘的事情發生了!剛剛完全忘記節制的小蟹子,已經是撐到一個不行了,接下來還有一半的菜,幾乎是一口也吃不進去了。


第六道:椰汁沙爹鳳梨雞,在家裡先用椰子咖哩把雞肉醃起來,然後一塊雞肉一塊鳳梨的串成肉串,烤好後在沾著沙爹醬吃,酸酸甜甜的,剛好中和一下剛剛吃了那麼多的肉,嘴裡濃濃的味道。

第七道:鮮烤筊白筍;這道大概是最簡單製作的了,買來未剝皮的筊白筍,直接一根根的擺在炭火上烤到皮黒黒焦焦的就完工了,剝了皮就可以直接吃了,邊咬還要邊吸菜汁喔!這個比較搞笑的是,這次用的是埔里的筊白筍,被運送到桃園以後,又被阿崑買了,在被帶回來埔里的山上吃勒!應該算是幫筊白筍落葉歸根吧!

第八道:培根高麗菜;切好的高麗菜,配上培根、加上調味料,拌好以後用錫箔紙包起來放在炭火上烤,一樣烤好了所有的味道也就調配好囉!

第九道:清蒸雪魚;只記得雪魚用錫箔包好,直接烤好就行啦!

第十道:英式香腸;這個小蟹子完全沒有印象了,因為胃實在飽到沒有任何的空隙了。

比較感人的是,阿崑可不是一個家庭煮夫呢,而是個忙碌的工程師,當初我們家的冷氣系統就是他幫忙設計的,這麼忙的狀況下,他花了三個晚上,每天加班回家再熬夜為我們這些貪嘴壞朋友準備這一堆吃食呢!

唉!小蟹子常說:「交朋友要小心!」,小蟹子有在說,大家有沒有在聽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