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上班族伙食報告

午餐的便當盒 因為是整天的會議,所以中午合作夥伴招待在會議室裡吃便當。

那個飯盒和小蟹子上次吃到的儂特利日式餐盒屬於一樣的豪華等級。大大小小十幾道菜,青菜、雞、魚、豬肉一應俱全,煮的、烤的、炸的、醃的、到涼拌的也是應有盡有,而且每一個擺的美美的,味道不會互相影響,真的是可以完整的吃到10幾種不同的菜色,而且裡面還有一顆小巧美麗的紅豆泥麻薯,連飯後甜點也有了呢!

當小蟹子正在幻想每天中午可以吃到這樣便當的美麗人生時,夥伴公司的人員就一棒把我打醒,他說:這樣的宴客便當當然也是招待我們才有的,他們平常中午也是吃便當,不過等級當然差很多囉,因為附近的物價太高,他們也很少出去吃午飯呢!

原來台日上班族這方面的苦命是一樣的勒!

傳說中的會席料理 第一天的晚餐,由夥伴公司招待,小蟹子對這一餐設充滿了期待了,因為可以享用日劇和雜誌裡介紹的豪華的料理,那種就算是自己去日本觀光,大概也很難有機會或是砸下大錢享用的餐點,有人招待開開眼界當然是最好囉!

大隊人馬走路到離公司不遠的這家餐廳-北大路(聽說這個名字其實是個地名),門口和風的立燈,說明是標準的日式料理。這家標榜全餐廳都是包廂的會席料理,進門就是一條長長的通道,一長排的地燈和竹子,然後是一個個和式推門的房間,昏黃朦朧的光線裡,果然很有那個什麼的味道。

話說這趟出差敝公司出動3名人員:業務頭子、技術頭子、和小蟹子。業務頭子另有要事並未出席這場宴,因此只有技術頭子和小蟹子參加了這個晚宴。

在包廂坐下,頭一件小尷尬的事情就發生啦~

照慣例,主人很熱情的問要喝什麼(當然是指什麼酒的意思),技術頭子直接搖頭,小蟹子也跟著搖頭,一方面是已經戒酒多年,另一方面是開了一天會頭已經痛到不行,冒險開戒,只怕後患無窮。這時突然有陣冷風吹進包廂,天花板上有樹葉兩三片緩緩飄落,主人只好有點無奈的自己喝起啤酒囉!

這餐的菜色果然是很傳說的日本料理,總共10道菜,每道菜上來都是一幅藝術品,經過精心設計的陳列方式,讓菜、盤子、和裝飾品結合的美輪美奐,光是看就已經是令人非常滿足的享受了。味道大多數有十分美味可口,天性野人喜歡茹毛飲血的小蟹子對那個油花均勻美麗的生牛肉片(圖中:第一行右),是讚不絕口,另外那個烤牛肉(圖中:第二行左)也是鮮嫩多汁好吃的不得了。最後上來的飯也相當好吃(圖中:第三行右),吻仔魚已經先炒的酥酥香香的,加上脆脆的海帶直接跟飯拌在一起就十分美味可口了,對食量不大的小蟹子而言,其實只要招待這一鍋飯,就很滿足了。可惜再吃過前面的菜以後,幾乎已經吃不下了,這裡小蟹子又不免想到,原來日本人跟中國人的請客習慣是一樣的啊,先按照計畫上一堆菜吃到最後,菜已經上完了,才上主食(如:麵、飯、饅頭等)光吃菜還沒有吃飽的客人,就用這些主食填飽肚子囉!

另一道有趣的菜(圖中:第二行中),一上桌就聽到主人客氣的說:「不一定要每一道菜都吃光光,沒關係的,有些菜日本人也不一定敢吃呢!」果然說話的主人一動也沒動這盤菜,好奇心重的小蟹子還是要試試囉!正中央是新鮮的銀魚,吃來除了淡淡的甜,並沒有什麼其他味道,不過綠、白、紅三色則是三種不同的新鮮海藻,幾乎沒有調味(至少是小蟹子認為沒有調味)的狀況下,美美的擺在盤子上,吃來就一點海的腥味了,所以小試一口以後,還是決定聽從主人的建議囉!

筵席間,上菜的速度有些慢,應該是要讓主客雙方有足夠的時間好好的聊天,進行交流,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聊著聊著,突然有覺得有一陣冷風吹入我們的包廂。還好有一個聰明的夥伴工作人員想到棒球,就聊了起來,剛好前一陣子WBC(世界經典棒球賽)的時候,小蟹子留連於米果、瘦菊子、南部硬梆梆等棒球達人的網誌,快速補充了台、日、韓及大聯盟相關常識,也能現學現賣的聊上一些,終於讓這場筵席可以圓滿結束。

不過說慚愧,職棒打到現在17年,小蟹子只進場看過一次球,沒想到我們這些日本合作夥伴也有人進場看過我們的職棒現場比賽呢!

這天跟日本夥伴聊完一堆的棒球經之後,第二天在聽不懂的新聞裡,不斷的看到日本英雄松井秀喜的新聞,用僅有認識的漢字努力了解,原來這一天松井選手在比賽是手腕嚴重受傷退出比賽,接下來可能需要一段很長時間的休養,接著看著很多半懂不懂的新聞,心裡卻是暖暖的感受,儘管因為拒絕代表日本出賽WBC,松井選手在日本的聲望嚴重下跌,可是這一刻卻沒有任何幸災樂禍的報導,記者訪問球迷、以前的教練、隊友、路人甲許許多多相關不相關的人,每個人都是難過、關心、和祝福,突然之間,小蟹子深刻的覺得日本人真的把松井選手當作自己離家在外奮鬥的小孩,深切的關愛著,就算偶爾不乖、不聽話,還是自己家的小孩啊!

忍不住廢話一句!看了這麼多松井選手的報導以後,小蟹子心得是….:同樣是紐約洋基的外來選手,咱們台灣產的王建民真的是帥多了!可「看」度高多了!(阿民嫂好眼光啊!)難怪聽說有日本球迷,看松井選手,看到變成建仔的球迷勒!(E桑這段不用翻譯囉!!)

中午的簡餐 另有一天中午則是要趕赴東京城外的一個會議地點,因為聽說會議所在地跟咱們科學園區一樣一片荒蕪沒啥好吃,所以我們就在合作夥伴的辦公大樓裡,找了一個日式的簡餐廳,匆匆用餐好上路!

雖說是簡餐,餐廳依然佈置的很有日本味,在現代摩登玻璃圍幕辦公大樓裡,用大量的原木建構出一個很有古樸風味的,後面還有長長的塌塌米包廂,坐下來之前服務人員會領顧客到一排櫃子前面,等拖好鞋一雙雙幫放入櫃子裡鎖好,再交給顧客一把古古的鑰匙,不過用完餐因為趕時間,我們來不及等服務人員執行逆向工程,自己開了櫃子拿了鞋快快走人。

午餐供應的簡單的套餐,一千多一點日幣的費用,有三四種選擇,不過看不懂菜單,夥伴的工作人員也不知道如何翻譯和解釋,所以就追隨他們的腳步,分別選了應該是豬排或和蕎麥涼麵兩種套餐,小蟹子選了涼麵,這天因為出大太陽吃這個上桌還帶著冰塊的麵其實還滿舒服的,附上的炸蝦和炸蔬菜脆脆的也在不知不覺中被消滅了,最後剩下一碗白飯,真的就無能為力了。其實小蟹子覺得,相較於那個豪華的晚餐,這樣的簡餐更經濟實惠一點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