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迷人的認真


對於日本人做事認真到近似癡迷的程度,小蟹子一直只是聽說、在電視裡見過,最近卻有了更深的深切的體驗~

話說小蟹子日本之行,合作夥伴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日本有預測2020年以前,東京會發生一次毀滅性的大地震,就是像阪神大地震那種等級的大地震。」這段話是對方翻譯的,所以是大概的意思。小蟹子也在網路上找到類似的報導,不過時間並不完全相同,

2005/4/6
據美聯社引述日本「地震調查委員會」日前所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聲稱,日本首都「東京」,在今後50年,有90%的機率,被一次極大的地震給摧毀。
東京上一次發生高度破壞性的地震,是在1923年,那次地震重創東京,並且導致至少14萬人喪生。
專家警告,在未來五十年內,這種災難性的大地震,有可能再次發生。
研究人員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本東京發生規模七以上大地震的風險也在增加:
今後10年,東京發生規模七地震的機率是30%;
今後30年的機率是70%;
而今後50年,東京發生規模7大地震的機率,則高達到90%
而今後50年,東京發生規模7大地震的機率,則高達到90%

對於這種「遙遙無期」,又覺得無能為力的預測,多數人應該就是聽聽吧!頂多加上一句:「生死有命囉!」(小蟹子就是這種人!)

可是意外的發現,日本人真的很認真的在準備應付這個大自然災難。

首先,所拜訪的潛在客戶,先要求我們提出廠房所在地的地質說明、建築物抗震等相關資料。然後才開始討論其他實質的問題。也許你會說這事關公司業務,當然要小心準備;可是最近有另外一件事卻讓我不得不對日本人的認真,既佩服又感動。

話說,最近小蟹子勤看日劇,練對日語的敏感度(當然還是聽不懂,但是可以知道何時該點頭吧!),這兩天看「急診室女醫生」(救命病棟24小時)的片頭時訝異的差點沒昏倒,原來這部當紅的偶像劇,動員一堆大牌明星如松島菜菜子、江口洋介等大卡司的連續劇,竟然是一齣政令宣導連續劇,主旨就是要跟普羅大眾宣導,當都市地區,發生這種毀滅性大地震時,醫療及急救的一些常識。例如:

  • 破皮、擦傷等不會出人命的病痛,就不要去麻煩醫療資源了,因為必須留給更需要的人。
  • 會出人命,且救活機率不高的人也不用送去醫院了,因為現下忙碌的醫院,沒有空治療這種需要慢工出細活的症狀。
  • 急救人員來不及做一些精細的縫合沒關係,用最簡單原始的辦法達到目的就可以了。
  • 從瓦礫堆下救出一個人,看起來好好的沒啥大礙的時候,不要高興的太早,內分泌因為剛剛的久壓,鉀離子正在不正常的過度分泌,如果不趕快洗腎,還是會出人命的。
  • 還有醫護人員不要因為事情剛發生的幾個小時沒什麼病人就掉以輕心,因為人潮出現的時間是有一點落差的。

 
才看了幾集,小蟹子都忍不住要拿出紙、筆來寫筆記了,萬一有一天大難來臨,惶惶無助的群眾間,有幾個有這些概念的人,應該對整體的急難救助有很大的幫助吧。

同樣處在地震帶上的台灣,這部連續劇應該是很好的教材吧!可惜台灣幾乎只把話題圍繞在女主角產子後復出上。

同樣處在地震帶上的台灣,還在拚命玩泥巴的時侯,有好多重要的事情,正等著我們去做呢!

日本人的認真,真的很迷人呢~

 
PS.第一張照片是網路上找來的劇照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