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妓避邪7月半


農曆7月在台灣人的眼裡,總是有許許多多令人毛骨悚然的傳說,這時候找點東西來避避邪氣就是必要的啦!這是之前在怨靈與繁花」一文中跟馬小薯說要找出來給大家使用的法寶,有兩個農曆7月的今年,希望效能大一點囉!也希望大家在這個段時間內,都能平安、順利、福氣啦!

(好兄弟們!我開開玩笑的,千萬別來找我啊!)

話說當年和凡夫跑到日本京都、關西一帶去玩耍。準備資料的時候,就聽說到京都有這樣一個玩法,小蟹子當時就躍躍欲試啦!

一日,拜訪完著名的清水寺後,沿著二、三年坂的小街道一路逛下來,赫然看到裝扮藝妓的攝影名店-「四季」的招牌大剌剌的豎立在轉角街口,這下喜好嘗鮮、有點變裝的癖的小蟹子就非試不可了!

一進店門,果然有濃濃的日本味,問清楚以後,發現其實跟台灣拍寫真集的店家所提供的方案類似,所有的組合都包含了從化妝、衣服、到拍攝完成後給相片。不一樣的是只有一個造型、可以選擇單純室內拍攝或各種室外拍攝的行程、還有就是要不要付底片;因為只有一個造型所需的時間比較短,不外拍的話,大概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就可以搞定一切,帶著照片走人囉!不過不要擔心,雖然是選擇單純的室內拍攝,拍完之後,還是可以穿著完整和服裝扮到附近的街道上走走,自己再拍一些,也順便和家人朋友拍拍合照。

搞清楚狀況之後,選了最簡單的室內拍照四組照片、附上底片的組合,要價日幣1萬2千75元整。凡夫害羞不願扮成武士,於是,問妥所需時間後,就出門去逛街了,小蟹子立刻展開變身大作戰。

首先,工作人員要我脫掉外衣,先換上白色的襯衣和一種兩指襪(比一般襪子的底厚一些,腳根的地方還有長長的兩排鐵勾子),還是在其他日本客人的協助下,小蟹子才搞懂這個怪怪襪怎麼穿的。

換好衣服以後,就開始化妝了!這時候發現,五官輪廓長的好壞似乎不重要了,因為化妝師,直接用白色的粉末(嚴重懷疑那是麵粉)把頸部以上都塗成白白厚厚的一片,只留下眼睛和嘴巴三個小小的洞,還好小蟹子眼睛大不然有兩個小洞就不見啦!接著按照化妝師的需要,在剛剛已經打好白色底的人頭上,開始勾勒出自己所需要的五官,舉例來說:需要一個櫻桃小嘴,那就在下方的那個小洞上下畫兩筆短短的艷紅;需要眉毛,就在人頭上半部,找個適當的位置畫上兩道黑線,至於原來眉毛在哪裡、嘴巴有多大,真的!不重要!

接著是著裝的重頭戲了,工作人員要我先選了一件和服的外衣,挑了比較傳統溫暖白底紅花顏色以後,接剩下來的,小蟹子變成一個活動穿衣架,先被套上一件大大、長長的白色布料,然後在披上剛剛選的花布(真的比較像布、不像衣服),接著像是在捆犯人或是小豬一般,工作人員一邊自言自語的配顏色、一邊把各式各樣的寬寬窄窄的布條或是繩子,一層層的往腰上綁上去,還沒有搞清楚什麼是什麼,就已經發現工作人員幫綁好腰帶、也做好了腰後面的枕頭了!穿到這裡突然很困惑,那些日本女孩幹麻要隆乳或是減肥,反正只要穿這種正式的衣服就好的啊!再凸、再俏的胸部、纖纖細腰經過這麼一綁,凸的也壓平了,細的也都綁粗了呀!身材好壞穿起來都一樣吧!

接下來就是最後一到加工手續了,當時留了超短髮的小蟹子也沒有太多的選擇,工作人員挑了一個結構完整的假髮往我頭上一套,再修修真假髮交接處,一個活生生的新手藝妓就誕生啦!

完成這身裝扮以後,一向粗野的小蟹子也要開始有所節制,講話要小小聲,櫻唇微微顫動,不然白面具下就會露出兩道奇異的鴻溝;笑當然也只能畢口含蓄微笑,不然美美細緻的臉露出幾顆牙的畫面,很恐怖勒!走路更要小小步、幾乎是墊著腳尖,輕輕的挪移了,不然只是上下兩片布交疊的裙襬,會各自分家露出兩條腿來的,不過這樣走路,屁屁果然會激烈的左右搖擺,突然明白那些日本男人為什麼喜歡女性穿這樣的和服了!可是小蟹子也必須要說,傳統的日本女人真的是不人幹的,穿成這樣真的行動不變、呼吸困難勒,如果還端茶、倒水、擦桌、抹地的做家事,不昏過去才真的是需要修練勒!

接著小蟹子被帶到攝影棚,在專業攝影師的指揮下,迅速的拍完需要的幾組照片,工作人員就告知可以出去外面走走,和家人朋友拍照了。於是,剛好逛完街回來的凡夫,在攝影公司的後面,又幫小蟹子多拍了幾張,也請路人幫我們拍拍合照。等到所有照片都洗出來以後,小蟹子發現,凡夫拍的比專業攝影師好呢,顯然日本這些攝影公司專業人員的攝影技術,比起台灣那些拍婚紗或沙龍照的專業,還是有很大一段落差勒!!

接著是另一樣重頭戲,工作人員幫忙把身上綑綁的布、繩都卸下以後,就可以卸妝,恢復自然本色了;不過,這時候工作人員趕緊、諄諄的告戒千萬不要先用水洗臉,不然就慘了!各位記得剛剛打底妝的時候,化妝師在臉上塗抹了厚厚的一層白麵粉,如果直接加水,那搓一搓,大概可以擀麵條或做饅頭了!必須要用嬰兒油,厚厚的塗在臉上把層層的麵粉先吸附住,然後擦下來,如此反覆幾次,確定臉上沒有麵粉了(通常在更衣室裡的客人會互相幫忙檢查),才可以開始正常的用水洗臉的手續。更衣室裡店家幾乎仔細的準備了所有的用品,從嬌生的嬰兒油、資生堂的乳液化妝水、到毛巾、洗面乳、化妝棉等一應俱全。什麼都沒有帶,臨時起義的小蟹子,也能利用這些東西,輕鬆的恢復本色走出的攝影公司大門,日本人做生意的細心,在這裡又可以看到!

好啦!說完了小蟹子變身日本藝妓的過程啦!這些照片都是小蟹子本人,就不用懷疑啦!還有幾分像日本藝妓吧!雖然凡夫說,一點都沒有人家的含蓄溫柔,不過就湊合著吧!農曆七月半,需要避邪的,這些照片應該很好用囉~

開開玩笑的啦!小蟹子惡人沒膽,還怕好兄弟來找我勒~所以好兄弟,不要當真囉!!

更多資訊:四季影樓總店
京都市東山區高臺寺南門桝屋町351-16
TEL:075-531-2777
E-MAIL:info@maiko-henshin.comhttp://www.maiko-henshin.com/index.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