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上海.俏江南

餐桌上,怎麼會有文房四寶勒?

邊吃飯還邊用毛筆題字喔?

其實,這是這家餐廳的招牌主食,還就叫「文房四寶」呢。「筆」頭已經被小蟹子咬掉啦!吃起來有點饅頭的口感、皮酥脆一點;「墨」幾乎就是台灣拜拜用的「麻荖」外面是香香酥酥的芝麻,裡面是麻薯和米絲;「紙」是蒸過的麵粉皮;「硯」就不能吃啦,所以用來乘裝墨條;但是還多一樣工具-紙鎮,旁邊黃色、條狀的那一疊,其實是花生酥,這個則吃來齒頰留香,會一口接一口喔。

這道「晾衣白肉」,上桌時,是上面完全衣服曬在衣架上的模型;待各位饕客眼睛欣賞過以後,衣服也曬乾了,服務員會幫大家把「衣服」摺疊好,就成了下面這幅模樣啦!新鮮燙過的肉片,包上紅蘿蔔及黃瓜絲、特製的辣醬,清爽甜辣的味道十分容易入口,連不吃肉的小蟹子也覺得美味喔!

這家店的以創意川菜為號召,「生菜牛肉鬆」也是熱門招牌菜,將碎牛肉伴炒辣醬,再以蝦鬆的方式呈現,並且以金魚杯裝飾餐盤上桌,既好吃又好看。另一道「搖滾沙拉」,在餐桌旁,由服務員將準備好的材料、醬汁,倒入一個細長玻璃瓶裡,蓋上蓋子,像調雞尾酒般,用力搖晃,味道並不特別,但是噱頭十足。還有一道「川燙牛肉」,上菜時準備好一大盤牛肉、辣醬、、還有一個玻璃鍋子,裡面有攝氏200度的熱油,也是在餐桌邊,直接攪拌調理,然後迅速撈起,牛肉辣的麻利、辣的香豔,卻十分鮮嫩,也是一道好看又好吃的料理。

以上這些料理,都來自同一家餐廳-俏江南。這家餐廳有多火紅,從我們不同的兩個客戶,連著兩天,不約而同的都請我們在上海「正大廣場」的這家分店用餐,就可以得知。

這家創意川菜餐廳,以獨特的行銷手法:在高級的辦公大樓開餐廳,最早一家在北京的國貿大樓裡,到現在在中國將近20家分店,幾乎都開在辦公大樓裡;配合華麗精緻的裝潢、創新又美味的料理,快速崛起,5-6年的時間已經是20-30億台幣年營業額的餐飲王國了。

位在浦東正大廣場的這家分店,之所以得到小蟹子不同客戶的共同青睞,除了俏江南`原有的特色之外,更有兩間著名的河景包廂(聽說要一個月前預約才有機會),可以在高處,以大片的落地窗,眺望整個黃浦江外攤的景色,當年十里洋場那些著名的洋樓,都可以一覽無遺。可惜我們都只訂到了一般包廂,一天午餐,索性就不要包廂了,直接落座在大食堂的窗邊,有看個過癮吧!又要說一聲可惜了,這一天整個上海天氣不好,天空灰濛濛的(聽說現在上海的天空都是這樣),拍不了好照片,就湊合著囉!

俏江南的創辦人張藍,一個時尚新潮的女子,因緣際會到加拿大打了一年的零工,帶著兩萬美金的辛苦錢,回到中國,開啟了這一片餐飲帝國。連他自己都說,他簡直是餐飲業的天才了!在中國打下這篇江山之後,問她下步計畫是什麼,她說,接著想在巴黎、紐約的時尚大道,也開上幾家「俏江南」,呈現中國美食。所謂:「願有多大、力有多大」,不知道他會不會成功,不過光是企圖心,就令人欽佩了!

相較那些天天喊著要作「華人第一品牌」的台灣老闆,就顯得有些英雄氣短了!

這裡還有一個小插曲,今年和小蟹子一起跑日本,看我每餐必拍、每菜必拍的業務頭子,也參加了在「俏江南」的第二場飯局,這下他可就詫異不已了,小蟹子怎麼可以面對滿桌新旗的菜色,竟然不動聲色,優雅的坐在那裡,一點也沒有舉起相機的慾望,是不是忘記帶啦?

哈!哈!親愛的長官,小蟹子可是專業的兼差部落客(一說完就有點心虛了!),怎麼可能沒有隨身相機勒!我是早就拍完啦!!哈哈哈哈….

俏江南的官方網頁
http://www.qiaojiangnan.com/
更多俏江南及張藍的故事,請看
http://www.icxo.com/daily/20061113/52.htm
這次去上海,吃到的創意料理還不只「俏江南」,下圖則是在一家叫做「采蝶軒」的粵菜餐廳吃到,看起來像是蘿蔔乾絲的這道菜,香香酥酥、入口既化,美味可口,越嚼越香,是相當好的下酒菜;配飯吃大概會不知不覺的多吃一碗吧!小蟹子喜愛極了!大家猜一猜囉!這些像是蘿蔔乾絲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材料製作成的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