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版的聯合國


進入吳哥古城的那條大路,離古城不遠處的左邊,有兩棟大而現代化的建築,外牆上碩大的海報,更顯突兀,這裡一棟是音樂廳、另一棟則是兒童醫院,都是瑞典人資助興建並且營運。

只要是12歲以下的兒童都可以在這裡免費就醫,聽說設備還十分新進、完善,而且隔壁的音樂廳,每個星期都有一兩天的演出,免費招待醫院裡的病童欣賞,真可以說是「身」、「心」健康都照顧到了,瑞典人做公益的用心,這裡可以窺見一、二。

以柬埔寨窮困的經濟,需要免費就醫的兒童(付的起錢的也不介意來這裡看病吧!)數量之龐大可以想像一下,於是要去小吳哥看日出的那天早上,不到五點的晨光,醫院門口就像煮滾的開水,人聲鼎沸,從外省各地,帶著生了重病孩子的父母,也不知道用了多少千辛萬苦的交通方式,大堆大堆的擠在門口等待掛號、等待每天永遠供不應求的少數名額。這些父母們當然不可能像小蟹子去住那些奢華到欠揍的貴族飯店,他們只能在旁邊的馬路上,打著盹、一邊哄著生病的孩子;今天等不到名額,那就明天吧!三餐,情況好一點的,路邊小攤子上可以買些吃食,遭的呢,大概就只能依靠背包裡,家裡帶出來的乾糧了。
 

行程最後一天上飛機前,逛完傳統市場的凡夫和小蟹子無聊的正考慮要不要回飯店去喝杯咖啡、聽聽流水聲;導遊熱心的問我們要不要去看看手工藝品店,這裡又是另一番的光景。這個工藝品店,賣的是柬國傳統的木雕、石雕、漆器、絲繡,用的元素是柬國傳統的圖騰,如:吳哥的仙女、三頭像等,十分精美,而且價格也真的是便宜,觀光客在這裡買買紀念品、藝術品回國,肯定也不後悔。

這個藝品店,連同後面製作的工廠、技術學校,是一個在柬埔寨開餐廳賺了錢的法國人發起,後來也找到了更多的外國資金資助,主要的目的就再幫助柬國的殘疾人士,有一個自力更生的空間。他們從柬國各地,找到這些殘疾人士,也許是聽不見、也許是不說話、走不動,通通收入所屬的技術學校,請老師傅教導他們這些傳統工藝的技巧,一年半載出師以後,就可以到所屬的工廠上班,一方面得以某生糊口、另一方面也讓柬國這些優美的傳統技藝得以傳承,這是法國人做公益的用心。


 
整個吳哥附近的觀光飯店,小蟹子住的和平飯店是一家;剛剛說的兒童醫院對面是另一家叫做「美麗壂」的豪華飯店,據住過的陳同學說,也是溫馨豪華到不行,這樣的飯店還有好多好多,共同的特色是內部陳設奢靡、精緻,為了突顯他的高級,各種精貴的裝潢、裝飾處處可見,在這宛如皇宮的城堡內,住的、吃的、娛樂都是數十、成百美金的計價消費,除了觀光客,即使是當地的有錢人家、或是中產階級,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彷彿是這個國家裡的租界,柬埔寨本國人幾乎是非請莫入的。


 
吳哥古城的本身,也像是另一個列強諸國展現身手的地方,幾個月前,為了防止空氣污染、大型車輛震動,危害這些古老建築的安全,因此韓國相關單位要出資興建大吳哥附近的電車導覽系統,附帶條件當然是從此禁止大型遊覽車甚至是當地嘟嘟車進出相關地區,出發點利益雖好,但是因為影響當地人民的生計甚鉅,引發群眾群起抗議,最後不得不放棄計畫。

還有的是很多的古建築都還是毀壞、頹圮百廢待興的樣子,於是各國紛紛伸出援手,圍起一塊古蹟,展開修復的工作,於是在整個吳哥城內,到處可見這裡是美國人出資維護的、那裡是德國人贊助修復的,連金磚四國新興的中國、印度也都不惶多讓的圍了一塊,贊助相關工作的進行。

走在吳哥窟不論新舊城區,就像這樣處處可見世界各國,在這裡展現他的們心力,想要幫助這個城市、甚至是這個國家改善他們的生活,寶貝他們的歷史資產,因此走在這個國家,簡直就像是走在聯合國一樣。不知道當地人心裡的感受是什麼,不過小蟹子當下卻覺得一陣心酸,也在心裡升起一份感謝,至少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我們已經可以完全靠自己了。

圖說:本文的照片除了最後一張,都是手工藝品店內的實況;最後一張則是有名的嘟嘟車,是吳哥地區相當普遍的一種交通工具,前半截就是一般的摩托車,後面在加掛上一個載客用的車廂,就可以撘載兩三名乘客,滿街跑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