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上海.火車快飛

話說不是小蟹子愛臭屁,目前世界上的高速鐵路,從日本的新幹線、德國的ICE、法國的TGV、西班牙的AVE到英法之間的EuroStar,小蟹子還真的都搭乘過(怎麼聽起來還是很臭屁勒?!)。上海浦東機場出來的這班號稱全世界第一條的磁浮列車、目前世界上最快的火車-上海磁浮列車,小蟹子既然已經到了貴寶地,當然也要去見識體驗一下囉!

住在浦西鬧區-淮海路的小蟹子,撘了計程車直奔浦東龍陽車站,走進車站光鮮現代的建築裡,倒是沒有人潮洶湧的旅客,很快的排了隊、買了車票,售票小姐親切的問,有沒有機票,有的話要給他看一下,原來單程是50元人民幣的票價,有當日的機票就打折,變成40元囉!而且一群人一起買票,小姐可是堅持要看到相同數量的機票。短短30公里8分鐘的路程,還真的不便宜呢。

買好票上樓,目前只有一個月台,上頭的看板會顯示,下一列進站的列車會出現在左邊、還是右邊,乘客就可以就近排隊、等候。列車進站以後,會先開啟月台對岸的門讓乘客下車,於是上下車的人潮就自動分開不會打結了,等到下車的旅客都走完了,月台這一側的門才會打開,才可以正式開始上車。列車車票還芬有一般席和貴賓席,一般席的是不對號自由入座的,還好旅客有點多還不算太多,並沒有出現一般中國火車站搶座位的畫面,上車的同時也可以看到穿著制服的列車小姐,站在門邊為大家引導,本來想要拍幾張讓大家瞻仰一下他們的風采的,不過他們都很害羞的搖頭拒絕了,甚至閃躲鏡頭,只能請大家到官方網站上去看參考照片囉!不過說實話,他們的制服還真的呆板了些,比不上磁浮列車的時髦。

上車後,本來以為會空曠的車廂竟然在開車前也坐了7、8分滿,車廂門上的顯示器,會及時顯示車速,則是最吸引大家注目的焦點,小蟹子也拿著相機對準,果然車速從靜止的0公里開始,慢慢的(其實很快,只是因為盯著看,所以覺得特別慢)加速到200多、3  00多,在超過400公里的時候慢了下來,然後在430公里的時候,停頓了好一陣子,然後悄悄的才飆過431公里,不過大概只維持了幾秒鐘,就開始減速了,畢竟這30公里行程,也只需要8分鐘而已,大概4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從0加速到431公里的時速,也真的是很快、很驚人了。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心裡作用,時速超過300公里以後,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車廂激烈的晃動,連小蟹子按相機的手也就顯的有些搖晃了,差一點就找不到一張可以清晰辨識的時速431公里的照片跟大家分享了。

在浦東機場車站下車以後,一樣是上下車乘客分流的動線,不過小蟹子看月台上並沒有管制的人員,於是偷偷的又溜回月台上,就近拍了幾張列車的照片,才算是值回票價的,走出了車站。

重新開放的中國、外資大量湧入的中國,形成一種跳躍式的成長,簡單的說因為有錢,沒有太多現實環境或情境的限制,可以直接選擇最新、最快、最好的硬體解決方案,磁浮列車,就是這樣成長模式下的一個產物。

上海磁浮列車是2000年開始成立專案,由德國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研究將磁浮技術進行商業運轉,於2001年11月正式動工興建,總經費大約是100億人民幣(400億台幣),在2003年10月正式對外營運。

比較可惜的是,這條鐵路目前只建設了30公里,從浦東機場到浦東郊區,因此,大多數的旅客,不論是在浦西鬧區,或浦東金融區,都必須換搭地鐵或是出租車,到浦東郊區的龍陽路車站,才能夠搭成這個高速列車,如果是兩三個人一起撘出租車的話,司機大概都會以講價的方式,建議乘客直接搭到機場,費用會比較划算,因此這段磁浮列車的經營並不如想像中的繁榮,投資效益也就受到質疑,所以中國境內對於是否要延長磁浮列車的路線,或興建其他的路段,也就有相當多的討論,至少到目前而言,幾年之內,這段磁浮列車線,都會是人類僅有的商業營運的磁浮列車線。

台灣的高鐵也即將要開航了,為了維持小蟹子的高速鐵路紀錄,一定是要找機會去搭乘感受一下的,一個新的工程完成有爭議是正常的,可以討論、可以等待、可以觀察,不過也記得要有包容、有耐心、有是非心。

更多資訊,請看磁浮列車的官方網站: http://www.smtdc.com/



 圖說:最後兩張照片是由磁浮列車的官方網站取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