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蛋塔年


有嚴重蛋塔情節的小蟹子(註),沒有趕上台灣瘋迷蛋塔的那一年,倒是2006好像就成了我的蛋塔年。2006年的年初一家人遠征葡萄牙的時候,第一天第一餐就去吃了葡式蛋塔的正宗開山本祖「貝倫蛋塔」;那種一家人聚在一起品嘗絕世美食的溫暖甜蜜,自今還常常會出現在眼前;更幸福的是,2006年的年尾,因著一張意外的機票,凡夫和小蟹子的跑到澳門小玩耍一番,而有幸品嘗了帶起台灣蛋塔炫風的兩家澳門老店。

話說生活習慣良好、無不良嗜好(白話文就是不吃喝嫖『賭』的意思),但有一點孤僻的凡夫,訂這趟旅行的飯店時,沒有選擇澳門半島上五光十色的賭場酒店,反而選了一個遠遠在外島之外島的「路環」,不過好處是知名的葡式蛋塔名店-安德魯,正座落於這個島上。

打點安頓好行李之後,就跟凡夫出來散步啦!還沒走到知名的景點,就已經看到「安德魯花園咖啡」的招牌出現在眼前了,資料上說安德魯有兩家,一家是餅店、一家是咖啡店,都沒有「花園」兩個字啊,心裡疑惑的這個也仿冒的太明目張膽了吧!才多走兩步「安德魯餅店」就出現在眼前了!果然長的根資料上一模一樣,很像南部鄉下的甘仔店;不過來度假的凡夫和小蟹子當下的心情,比較想要來一場浪漫的下午茶,所以沒有輕舉妄動的買外帶,而是一轉彎就看到「安德魯咖啡店」也跟資料上長的一樣勒。不大的店面,三、四張桌子的空間,完全與他給人的名店印象不甚相符,出奇的嬌小而樸實,有一份溫馨。

坐下來,先一人來一個蛋塔,果然跟「貝倫蛋塔」長一個樣,小小的、酥酥的皮,一口咬下脆的一聲,然後濕濕軟軟的餡料滑入口中,奶香慢慢的咀嚼中化開,還來不及細品,已經通通滑入胃裡了,不小心真的會咬到舌頭喔~更令人驚喜的是,葡萄牙那個香濃好喝的牛奶咖啡,這裡也原版重現,透明玻璃高杯裡,白-咖啡-白三色分明的層次,好看極了,喝一口咖啡的香、與牛奶的醇加上暖暖的溫度,完整一個幸福的味道呢!不過這個牛奶咖啡是要比葡萄牙還有強烈很多,讓已經很少喝的小蟹子都覺得有些苦,需要一點糖來調和。

邊吃喝、邊跟工作人員聊天,才知道其實「安德魯」已經在澳門開了四家,原來的餅店、咖啡店之外,被小蟹子誤以為是仿冒的「花園」是2006年11月最新開的分店,規模比較大,還有一個美麗的花園,希望顧客可以比較好用餐環境,另外一家比較遠,在另一個島-氹仔上。前三家店分立於恩尼斯總統前地上,不時還可以看到穿著制服的員工,端著糕點或蛋塔,快步穿梭期間,互相支援。

最後一天的早晨,離開前想再享受一下這份好滋味,雖然資料上說要11點才開始營業,可是凡夫想就碰碰運氣吧,吃到當然好福氣,沒吃到當運動散步囉!嘿!果然好運氣,不到9點鍾,「安德魯咖啡店」竟然已經開門營業,當然原來的餐點都要來一份,貪吃又感恩的還多點了一份貝果,小蟹子要誠實的說,餐點真的一點都不比蛋塔遜色喔!!有機會去,只吃蛋塔真的很可惜喔!

與安德魯齊名的瑪嘉烈蛋塔也是澳門行不容錯過的名單。到半島上觀光的那一天,當然也要來這裡朝聖兼下午茶囉!從有點冷清的街道上,轉進一條看似社區或是大樓防火巷的小巷子,很難想像這個名震台灣的蛋塔名蛋,就坐落在這裡,對於一大片塑膠布的遮雨棚,幾排桌椅,就是用餐區了;沒有服務人員招呼,客人自己找好座位以後,進到小店的櫃檯自己去點餐,而小店店面一如鄉下的甘仔店的擁擠平實,再一次出乎小蟹子僵腦袋的意料。

端上來的蛋塔,造型、結構一如前兩家的作品,可是感覺上尺寸有大一號的樣子,皮薄一點,餡料多一點,依然不甜不膩,不過香料的味道似乎也濃一點,同樣好吃,同樣有濃濃的滿足。

對愛吃蛋塔的小蟹子而言,2006年的年初與年尾,沒有刻意的規劃下,竟然可以和凡夫一起造訪了東、西方兩大葡式蛋塔的正宗本山;一起品嘗了三種版本的蛋塔美味,光回憶應該就是幸福的吧!

註:關於小蟹子的蛋塔情節以及葡萄牙的「貝倫蛋塔」,請看:香喔!正宗葡式蛋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