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s UP!!

話說小蟹子其實滿幸福的,年過而立,卻幾乎沒有面對過死亡,外公過世時年紀還小,奶奶過世時人在海外,爸媽保護的好,這種場面都不要我出席,甚至不要我們知道。

去年,就在小蟹子忙的不可開交,有點瘋瘋癲癲的時候(註),一個念頭突然靈光乍現的閃過腦海:「短命、短命、短短命!」,或是「早死、早死、早早死」這是一句口號,對應於以前皇帝的最愛「萬歲、萬歲、萬萬歲」。當時讀到一篇報導,當今的人口平均年齡已經逼近80歲了,我們這一代(大概是5、6、7年級)應該有機會將這個數字拉到100甚至120。

不知道各位觀眾對這個數字的感覺是什麼,小蟹子想到就全身發毛,不要說是養老金之類的問題,就算是子孝孫賢、家財萬貫,身體也還不錯,可是大概也不可能像現在的小蟹子,可以隨意上山下海、到處流浪了,那日子多無聊。更糟的是,必須要面對壞消息越來越多(健康越來越遭、心愛的人漸漸離開、世界越來越亂),快樂的理由越來越少,活著似乎不再是一件開心的事,「吃百二」真的是一件好事嗎,小蟹子真的有越來越多的懷疑。

有一種「時間到了!」的感覺。Time is UP!!

就在這個念頭浮現後的幾個月,去年年底小蟹子的外婆走了,一顆以為永遠會在遠方守候的恆星,突然熄滅了。接著好同事的父親;然後是小姑,正值盛年,優秀到不行的人才,紛紛宣告退席。上星期一,出差中國,好不容易找到地方上網,收到第一個辦公室的訊息竟然是:一位非常好的工作夥伴走了,小蟹子一直以為他是健康寶寶,40出頭的年紀,皮膚光潔無暇、還白裡透紅,怎麼洗個澡,就撒手而去。差不多的時間,大學好友的先生,也辭世了。

「死亡」就像滾滾而來的洪水,無情的、一次又一次的將小蟹子擊倒在地。

理智上,「短命、短命、短短命!」的理念支撐著,小蟹子相信他們是有福氣的,尤其像外婆、小姑、工作夥伴都沒有經歷病痛的折磨,都有眾多的親朋好友相伴,小蟹子相信他們是幸福的。

情感上,在「死亡」面前,小蟹子卻顯的格外的驚慌失措!不明白瞬間與永恆,不能坦然的說再見,不知道該如何自處~

這種事,會因為經驗而有所不同嗎?

註:當時瘋狂的狀態,請看 走在瘋狂的邊緣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6557032?st=c&re=list&p=1&w=1570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