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與粉藍的傳奇

這是葡萄亞另一座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聖塔瑪利亞修道院(Mosteiro de Santa Maria de Alcobaca)。這座位於阿爾克巴薩(Alcobaca)小鎮的修道院,興建於12世紀,據說是葡萄牙的第一座哥德式的修到院,從外牆來看,依然可以見到其盛大莊嚴的建築外觀;殘破凋零的內部,依然可以窺見當年鼎盛時期的規模,及隱居修士們的生活遺跡。

這座修道院還有兩具雕飾精美的靈柩安置在此,據說是13世紀葡萄牙王子-佩德羅一世-和妻子的侍女依娜斯一段悽美愛情故事的見證。當年的王子,政治婚姻取了西班牙公主,可惜王子公主並不相愛,王子愛的竟是公主的侍女,由是落的一個小孩被殺,侍女被留放的命運。總於有一天王子當家成了國王,也只能葬在一起,並留下相同的墓碑「Ate O Fim do mundo」聽說是「直到世界末日」的意思。不過,寫這篇文章,倒是另有重點。

話說當日一到阿爾克巴薩小鎮,停好車,抬頭就看到停車場對面,一座外觀全然粉紅的小教堂,雖然不知其名,歷史、身世也肯定沒有已經成外世界文化遺產的修道院顯赫。然而,美麗的外觀,少見的夢幻粉紅,令人印象深刻。繼續徒步向前,就在要轉進修道院旁的人行步道前,又意外的看到了一座全然粉藍的教堂,突兀而少見的用色,又讓小蟹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時,一句熟悉的廣告辭突然反覆迴旋在小蟹子的腦袋裡「粉紅一抽、粉藍一抽」,心裡想:「不會吧!今天不會是我的『拉拉日』吧!」(註),不然怎麼一下子就遇見了同樣罕見的粉紅教堂、粉藍教堂勒。

去年剛搬完家,就帶著凡夫爹、凡夫媽跑到葡萄牙去過農曆年。搬家當時,為了配合入住新家美好夢幻的心情,特別採購了這款屬於奢侈品等級的衛生紙,每次使用就會想到那個輕鬆愉快的廣告旋律,也讓心情跳躍一下。可能是當時還在用這個衛生紙,所以才會連著看到的這兩個教堂的時候,聯想到這支廣告。哈!是不是很無厘頭勒?!

很久沒有寫到去年的葡萄牙之行,突然又出現這一篇,想起這一段,是因為前兩天在慶玲的網站上看到一篇「平凡的幸福」提到因為油滋滋、油亮亮姊妹花對「拉拉」的夢幻,及擁有後的開心和感動。哈!原來有人跟小蟹子一樣,迷戀這種夢幻商品、會因此而感動喔!真的是找到知音啦!

(天音!人家油滋滋、油亮亮是夢幻美少女,你!小蟹子!怎麼樣也要讓人家叫「阿姨」吧!還裝可愛喔?!)

現在,當然不再使用這種奢侈品等級的衛生紙,用的是一般平價品牌的純白衛生紙,只是回想起去年年初一連串幸福甜蜜的夢幻回憶,頓時小蟹子又被幸福圍繞了一次。

註:不知道拉拉是什麼嗎?就是舒潔拉拉衛生紙啦。關於粉紅、粉藍的事,請看http://www.sujay.com.tw/living/bumph.asp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