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

車行過一田園,金黃的穗禾彎身低腰,隨風搖曳,好一片豐收的景象,來自上海的夥伴覺得這彷彿是稻熟的畫面﹔但,來自北京的夥伴深信這是另一品種的麥熟﹔可惜都不是,這是青康藏高原特有的穀物,也是藏人的主食─青稞。大家都是第一次見到,它的結實有點像麥,可是小一點,毛多一點﹔有趣的是:原來從南到北,大家心目中豐收的畫面是那麼相似的啊。

將青稞炒熟後磨粉,吃的時候加一點酥油進去,用手揉成一個的小團,就可以送入口中了,這是藏人三餐的主食一糌粑。我們吃的糌粑是餐廳已經先作成一塊一塊了,只見同行的人都是吃一口就敬謝不敏了,因為淡而無味吧!可是細細品嚐這糌粑,剛送入口,有一點淡淡的奶香﹔咬開會有一股曬足了陽光的植物香味在口中散開﹔細嚼兩口特有的榖類甜味令人捨不得嚥下,要多嚼兩口。沒有經過太多烹調手段處理、調味料的裝飾,反而讓青稞原來的味道,得到完整的表達。

一連吃了幾個糌粑,不免要來一口茶解解渴囉,正好品嚐另一項藏人的特色食物-酥油茶。這又是項眾人淺嚐即止的東西,可能是不習慣喝茶加奶的味道吧,對已經習慣喝奶茶的人,應該就比較能接受這個味道,只是奶味更「濃烈」一點,茶味更重一點,還有一點比較不同-它是鹹的。此外,其實還是蠻香濃好喝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