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的一路碎碎念 03


2007/8/14 21:30(Helsinki)
本來以為Helsinki很給面子的!昨天一下火車,太陽公公賞了一個燦爛的笑臉,我們也很順利的找到了飯店,找的了往Provoo的公車。去探訪這個有點古的小鎮,除了人多一點,氣氛是很對味的。唯一的不對味,大概就是鎮上那個有名又漂亮的教堂,竟然去年5月大火已經燒掉了,現在正在重建(不是重修喔!),只能看到一對醜醜的鐵架子。剛剛在河邊拍紅色木倉庫時,努力的要閃避這推鐵架,竟然是這個城市原本的經典,對可能一輩子只來一次的觀光客而言,只能說:「苦悶啦!」

這個有賭場的飯店,規模自然也是可觀,不過內容物就讓人也驚訝啦!大概芬蘭人真的很少、人工很貴,所以櫃台的服務人員嚴重不足,幾乎無時不刻都排了長長的人龍;進了房間也沒有人和客房服務的電話可以聯絡。小蟹子因為連不上無線網路需要幫忙,服務人員也只能要求把電腦帶到樓下擁擠的櫃台,他們才能幫忙。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芬蘭的洗手間真的不好找,不多就算了,很多餐廳都大辣辣的在洗手間門上明白的寫著-只供本店客戶使用。像我們住的飯店大廳的洗手間也是需要有門卡才可以進去。車站和Shopping Mall的洗手間也很難找,而且往往需要0.5 或是1歐元的硬幣,才可以進入。

公車的總站竟然就在飯店正對面,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SHOPPING MALL,裡面還有一個不錯的超市,生活所需一應具全。不過看到的多是歐洲知名的品牌,所謂的芬蘭特色,到是少了點。不過,這個印象後來在街上多逛了幾圈以後,又了比較不同的感受。

另一個苦悶是,起床還是陽光普找照的好日子,沒想到收拾完畢、用罷早膳一出飯店竟然開始下大雨,只好躲回飯店對面的SHOPPING MALL對芬蘭的經濟做出一點貢獻。

還好雨去的也快,原本已經預訂好的芬蘭國家公園-森林與湖泊之旅,依然可以乾爽的成行,漫步在森林裡的滋味還是那麼的熟悉又令人舒暢。言談間可以聽得出來芬蘭(或許只是導遊個人)人對他們森林的了解與珍惜。小蟹子其實想問的是,如果芬蘭人可以為他們的森林感到驕傲,台灣人為什麼不行呢。

這趟旅行有一個重點是要感受一下,北歐令人驚豔的設計能量,我們在兩個城市分別預到一個街頭畫家,有別於以人像為主的街頭藝人,他們的作品是以所在的小鎮寫生為主,可以聽到他們侃侃而談,是從什麼樣的角度、什麼樣的心情做出這樣的作品;更特別的是他們沒有一般藝術無價的臭脾氣,到是很商業的跟我們談判作品的價錢,藝術如何商業這也是一門藝術吧!不小心逛到一家芬蘭品牌的廚具店,那真的是敗家的聖地,一個普普的馬克杯也可以配上很多的設計畫面,讓人明知道很貴、行李很重,還是忍不住要把他們帶回家勒。

2007/8/16 22:00(Stockkolm)
最後一天的Helsinki(8/15)天氣又是好的令人讚嘆,終於可以好好的逛逛這個城市,看看他也拍拍照。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逛逛街上各式各樣的店,實在被街上的好幾家小店的小東西深深的吸引,日常用品竟然可以以這樣可愛的面貌出現,真是令人意想不到,還好價錢也很不凡,行李也很沉重,不然真的是不知道要如何走出這些店了。

下午的重點,就是要搭乘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SILJA號郵輪了!郵輪小蟹子不是第一次坐,不過這麼大的郵輪就是第一次啦!這船真的大的很可怕,好像一棟超級大飯店,直接蓋在海上,還會移動一般。賭場、免稅商店、高級餐廳一應具全,而且船上的消費因為免稅的關係,要比兩岸都便宜喔。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傳說聽到太多,倒是沒有想像中的豪華勒!

船出港,風景是不錯的,又是一種新的、不同的角度看Helsinki,很棒!不過真的出港以後,就是一望無際的海了,除了偶爾經過的鄰船,還真的是單調勒。晚餐後意外的夕陽,短短的大概只有一分鐘的偶遇卻是美的叫人屏息。

比較苦悶的是當天夜裡,被鄰房吵醒之後,鐵達尼號、傑克與蘿絲的故事竟然自己在小蟹子的腦海裡上演起來了,然後驚恐得遲遲無法再入眠,第一次發現電影看太多也是有缺點。

下船之前的斯德哥爾摩已經大雨傾盆,下船之後雖然沒有雨停了,可惜天空灰矇矇的,走完美麗的舊城區,知道他很美,卻拍不到好照片了。

下船之後還有一件苦悶的事,碼頭附近竟然找不到兌換貨幣的地方,身上的歐元到了用克郎(KRONOR)的瑞典英雄也無用武之地了,還好計程車收信用卡,先解決了到飯店的交通問題,不然就要當有錢的窮人,拖著沉重的行李走非常可怕的長路了。

瑞典人不知道是比芬蘭人有錢,還是比芬蘭人懶。芬蘭的商店和Mall都是晚上9點才打烊,過個海到瑞典竟然都是7點就休息。而且逛了半天好像都還沒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瑞典品牌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