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火車也快飛

那天在火車站售票口,一直很猶豫要不要預約高登堡(Goteborg; 瑞典西部大城)到奧斯陸(Oslo;挪威首都)的火車座位。

哥本哈根(Copenhagen; Kobenhavn;丹麥首都)到奧斯陸並沒有白天的直達車,必須先到瑞典境內的高登堡轉車。由於在丹麥境內的幾天發現,火車普遍都有誤點的現象,而這一站轉車時間又只有24分鐘,很怕只要一誤點就無法搭乘原訂的班車,那麼這個預定費就浪費了,而且這個預定費不便宜,要價71元丹麥幣(約台幣450元);但是星期五下午的運輸尖峰時間,實在很怕找不到有空的座位,一路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站四個小時到奧斯陸,想來有點疲累,於是陷入了一種難以決策的掙扎中。

小蟹子邊掙扎、邊裝可憐、邊耍賴的問售票員(一個年輕、善良的帥哥)為什麼這麼預定費這麼貴啊?有沒有比較便宜的方法啊?突然售票員一個關鍵字輸進了小蟹子的腦海中-這是一個有服務的車廂。雖然售票員也搞不清楚所謂的服務是指什麼,不過因為剛剛享受過瑞典X2000高檔的車廂服務以後,突然也很想看看挪威人的車廂服務設計是什麼,於是決定賭了,咬牙刷卡訂位了!

運氣不錯的列車準時到達高登堡,在一位善心老太太的帶領下,小蟹子順利搭上了這班挪威鐵路公司經營、有服務車廂的列車了。

一上車,忍不住大大的「哇!」了一聲,這車廂真是明亮而寬敞,原木色的車身、配上大紅的座椅設計,顯得格外的溫馨舒適。小蟹子搭的所謂「有服務的車廂」,座位格外的寬敞外,車廂中間還有一個類似客廳的空間,走道兩邊各有一張比較大的桌子,旁邊的架上還供應好多不同的報紙,供乘客自行取閱。 車廂的一邊則有很大的一個吧檯,有一位服務伯伯坐在上面,除了小蟹子去問問題,還有他走出來查票,其他就不知道他還提供什麼服務了。吧檯旁還有兩架功能不同的販賣機,一架賣的是咖啡等熱飲,另一架則是賣則是包裝的冷飲和零食,顯然這班列車上並沒有餐車的服務的,另外就是吧檯附近還有很多的空間,陸續上車的旅客就將自己的大件行李放置在這些空間,而不用帶入車廂。

坐下來之後,依照X2000的邏輯,順利的找到了電源插座,這次小蟹子學聰明了,記得把轉接頭從大行李箱中拿出來了。很興奮的打開電腦,準備為大家進行現場連線,才發現,這個列車是沒有無線網路服務的啦!一般Internet服務當然也是沒有的啦!

服務伯伯查完票之後,順手掉出一枚代幣給小蟹子,才知道,原來這個所謂「有服務的車廂」,還附送一杯熱飲,可以自己利用代幣到販賣機去領取。
利用上廁所之便,小蟹子順道去考察了後面的其他車廂,原木色的裝潢、大紅的座椅和寬敞的座位空間是完全相同的。車廂入口處也都有大型行李的放置架,熱飲的自動販買機也是有的,差別就是座位上沒有電源供應了。

顯然,小蟹子有點被售票員騙了,這個星期五下午的班車,空位還是非常多,不用預約應該也沒問題,不過小蟹子因此有機會體驗一下什麼叫做「有服務的車廂」還是被騙得很甘願囉! 

車行兩個小時之後,傳了一陣的廣播:「Welcome to Norway!」原來車子已經駛出了瑞典邊界,來到挪威境內了,看一下窗外的景色,好像也有一些不同,剛剛的草原荒野已經不見了,現在舉目所見盡是森林和湖泊,顯然這個國家的行程,也讓人有所期待囉!

另外,小蟹子還考察了瑞典和挪威火車咖啡的品質。從丹麥到瑞典的火車上,因為身上還剩下一些丹麥硬幣,所以就從餐車上點了一杯咖啡,要價15元丹麥幣,比市面上25-30元便宜很多(其是瑞典和丹麥物價相同,只是幣值不同而已,一元丹麥幣大概是台幣6元,一元瑞典幣就只有台幣5元了),不過喝一口,啊!酸~真是難喝,小蟹子開始後悔沒有把那些硬幣留給聯合國救援的兒童了(註)。前往挪威的火車上,小蟹子又用服務伯伯提供的代幣換了一杯卡布奇諾,這台自動販賣機看起來高檔一些,擺好紙杯、投幣、選擇好之後,機器很快的噴出一道細白的牛奶泡沫,開始對於這杯咖啡有了些許的期待。喝了一口,嗯!是沒有剛剛瑞典火車上的酸,不過!味道還是怪怪的啦!難喝啦!結論是,北歐火車上的咖啡,不管要不要錢,真的是不喝也吧啦!

註:這是很多國際航空公司和聯合國兒童組織合辦的一個長期活動,叫做「零錢佈施」,乘客可以將在各地旅行剩下來,不能匯兌的零錢,裝入提供的信封,匯整後交由聯合國兒童組織使用,提供各地需要幫助的兒童清潔飲水、食物、鉛筆、習作簿等必須的物品。懶得攜帶沉重硬幣的小蟹子,也養成習慣,上飛機就把用不到的硬幣通通丟進信封囉!自己的負擔卻是別人的禮物,何樂而不為。

延伸閱讀: Ø          瑞典快飛 X2000車上即時報導 Ø          創意上海.火車快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