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街頭的智慧


聽說北歐的設計都是展現在生活中的細節。不只是圖案或是畫面的展示,夠多是生活服務系統設計喔!

繼「困惑的漢堡」之後,小蟹子繼續在北歐的大街小巷中,發現他們對街頭、對生活的巧思。

烏龜翻身

這是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介於中央車站和公車總站間一個廣場,一排7彩的烏龜亂中有序的排在入口處,鮮豔的色彩,搔首弄姿的模樣,可愛極了,愛麗絲和小蟹子忍不住一起放聲大笑。正在掏相機的片刻,一個媽媽帶小朋友路過,淘氣又善良的小男孩,用力的推著那隻四腳朝天的烏龜,想要幫他翻身勒。可愛的模樣讓小蟹子都笑傻了,竟然忘記要按下快門了。

本來以為這是一個街頭裝置藝術,後來看到車子從旁邊的停車場開出來,才發現,原來這是一排分隔島,有防止車子轉彎進入廣場的功能。相較於我們的水泥牆分隔島、黃色塑膠灌水分隔島或是紅色三角錐,芬蘭人的街頭智慧是不是高一點。

公車好好看

倫敦艷紅色的公車,伴隨悠遠的歷史、城市長期的繁榮,已經成為一種地標,一種不可取代的符號。

其他的城市,公車一樣是城市重要的大眾運輸工具,但是怎麼幫公車粉妝打扮就是一門學問囉!車廂廣告是一般最常見的做法,不過呢,不知道是印刷技術、設計還是什麼其他問題,總之在看到赫爾辛基的這幾台公車以後呢,小蟹子心裡有一種豁然開郎,原來公車也可以這樣風情萬種。

為了追逐這些迷人的公車,愛麗絲還摔傷了美膝,這些公車照片就是她搏命演出的心血結晶囉。

 行動咖啡車

行動咖啡車,在台灣已經行之有年,常常可以在山間、海邊遇見他們,配合著眼前的美景,來上一杯,絕對美味,而且令人心曠神怡。行動咖啡車的形式,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有了很大的轉變,從早期的藍色帆布貨櫃車,到近期專業改裝設備多樣齊全的大型餐車,功能提升不少,不過在美景之前總還是有點遜色。

那天,在瑞典邊境和丹麥隔海對望的城市-瑪爾摩(Molmo),剛好遇到他們的城市慶典,慶祝什麼不知道,不過市中心廣場上搭起了一堆的棚子,擺出許多美食攤販,由於都排了長長的人龍,小蟹子也懶得湊熱鬧,到是這輛小小的行動咖啡車吸引了目光。

豔紅的車色,白色的字,告訴人們,賣的是道地的義大利咖啡,架子上的磨豆機,幾分鐘就嘩啦的運轉一下,同時送出迷人的香味,再肚子裡沉睡的咖啡蟲,都會因此被喚醒。這應該是一輛電動三輪車,小小的車身,擺上一台磨豆機、一台咖啡機、一些紙杯,其他沒有,就是一台「純粹」的行動咖啡車了,滿足所有路人對一杯咖啡的簡單渴望。
 

城市腳踏車
至少在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挪威的首都奧斯陸都有這樣的服務-城市腳踏車。

所謂的「城市腳踏車」就是政府(或是相關單位)在城市裡的重要景點附近,擺上了長長的一排腳踏車,有需要的民眾,只要投入幾個硬幣(大約是20克郎,100出頭的台幣)或是插入特殊的卡,就可以把腳踏車,從鎖著架子上卸下來、騎走,到了目的地附近,找到同樣的架子,就可以把車子再鎖回架子上,哪錢或是卡片領走,對於出門在外的旅人這是一個非常貼心而方便的設計,不用扛著腳踏車東奔西跑、也不用一路用雙腳走下去,真的很不錯。

只是,小蟹子在兩個城市的的不同車架附近,來來回回徘迴了很久,始終找不到硬幣的投入口,或是卡片的購買處;也曾經問過附近的人,甚至是騎腳踏車來歸還的人,仍然不得其門入,把叫踏出取下來,因此只能望車興嘆囉!

地鐵站裡的彩繪
在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裡,第一次看到這個屋頂的藍色花紋的時候,小蟹子對愛麗絲說:「Escape(註)應該不是VOLVO的吧! 還是VOLVO也學人家,把車開到天花板上去啦!」

後來走了很多斯德哥爾摩城裡的地鐵站,發現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彩繪藝術,讓變成去每個新的車子都開始有期待了,等車無聊的片刻,也可以研究一下這些彩繪,猜猜所要表現的意念,等車的時間也會變得飛逝而過囉!

聽說奧斯陸的地鐵裡也有類似的藝術設計,不過小蟹子待的時間短,又住在市中心,一直沒機會搭地鐵一探究竟,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囉!

註:福特的Escape休旅車開推出時有一句響亮的廣告辭「路!是Escape出來」,配上電視廣告的畫面,就是一輛Escape直接往牆上開過去囉!

延伸閱讀:
※困惑的漢堡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3086602

※都是『烏龜』惹的禍  http://blog.xuite.net/alicewu810/alice/13083682

芬蘭的流動『i』http://blog.xuite.net/alicewu810/alice/1332718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