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新幹線上的狂食(上)

是,那年去北海道賞楓的回憶太美(註二);
還是,看小蟹子在北歐玩耍的太愉快~

雙十節前的晚上,凡夫突然問小蟹子,日本的楓葉不知道紅了沒?人家說的東北是指哪裡啊?去東北賞楓應該不錯‧‧‧

流浪這件事,小蟹子一向把雞毛當令箭,聽凡夫這麼一說,趕緊找資料、訂機票、研究行程。資料上說,東北最美的楓葉在奧入瀨溪流、十和田湖一帶,幾乎是日本楓葉月曆的必選;今年紅葉最鼎盛的時節是10月25日前後;日亞航有14天前開票的促銷機票;東京出發的新幹線-JR八戶線已經可以直達東北的八戶市了,從這裡進出十和田湖一帶,方便很多,也近一些。
就這樣,凡夫和小蟹子在很短的時間,匆匆上路囉!東北賞秋葉去囉!!

雖然,新幹線可以東京、八戶來回直達,但是一趟行程也需要長長的三小時,而我們兩次上車又都剛好是用餐時刻,打包食物在車上享用是一定要的囉!!沒想到是,這個打包的動作,就成為狂食的開始了~

日本「駅弁当」是有名的,指的就是各車站賣出的「火車站便當」。既然是鐵路旅行,打包「駅弁当」也就是一定要的啦!

北海味便當
只記得現在日本的秋蟹季節,也不知道在東北是不是可以大快朵頤的吃到螃蟹,這個北海味的便當,就成為首選。

要價日幣1700實在有點高檔了,不過打開便當細瞧,當下不覺得貴了,白飯上面,一邊是舖滿了新鮮的鮭魚卵,這種咬下去會「噗嗤」一聲,瞬間水分和甜味蔓延開來的鮭魚卵,台灣是吃不到的,問過賣魚的朋友因為產地和保鮮的關係,台灣很難有這種貨色;白飯另一邊是燙熟新鮮現剝的蟹肉,厚厚的鋪了一層,當下對於嚐蟹的渴望,立即有了滿足;更豪邁的是,鮭魚卵和蟹肉之間的楚河漢界竟然是用一顆顆完整的黃色海膽築成的。光是白飯這區的布局,就已經吃的小蟹子大呼過癮了,旁邊的配菜可是一點也不遜色喔!

秋葉的便當
剛下飛機,剛用完飛機餐,又已經選了一個超豐盛的北海味便當,要不要加選第二個,就讓凡夫小蟹子陷入了一番天人交戰,此時標榜熱量只有496卡「秋葉的便當」,就雀屏中選啦!

號稱低熱量,可是美味程度一點都沒有降低,而且不是清一色的素菜、蔬菜,讓人食無肉。煎烤過的魚肉,配上各樣蔬菜煮物、蒟蒻,不但顏色鮮豔好看,口感也十分豐富,吃完一樣有大大的幸福滿足感喔! 大漁場市便當JR新幹線八戶駅的一樓,有家海鮮店,店裡放滿了一隻隻腳長、身體艷紅的鱈場蟹,很難壓抑要把他們帶走的衝動,但是此行的飯店不但都沒有提供烹煮的設施,還都提供早晚兩餐!最後離開之前,再回到此地,只好去挑了一個有大塊蟹肉的「大漁市場便當」,撫慰一下渴蟹的口腹。

這個便當比起東京駅的「北海味便當」平價許多,只要日幣1千出頭,就可以大快朵頤啦!相同的是白飯上依然有鮭魚卵和蟹肉的對峙,不過海膽,就不是一粒粒完整的,而是用已經碎掉的,氣勢稍微遜色些,不過另外附上了兩條蟹腿肉,還附上一大隻當地有名的烏賊,滷得非常的有味道,真得彷彿是吃到了漁市裡最新鮮的滋味了!

三味和牛便當東北地方的和牛聽說也有名氣,只是不知道該挑什麼吃,眼角餘光撇見櫥窗裡的這個「三味和牛便當」,一個飯盒裡,同時有三種口味的牛肉料理,可以同時嘗試不同的做法,價位十分和藹,竟然1000日幣有找,第二號便當,就是它啦!

所謂的「三味」,都是牛肉片炒金針菇和洋蔥絲,但是分別炒出了原味、甜味、和辣味三種風情,雖然做法差異不大,可是口感卻差很多,完全是吃到三道佳餚的感覺,果然是物超所值的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