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呢??


童話故事總是結束在:從此,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長大以後,總不禁會問:然後呢??

對於生命,年輕的時候,總是想著要完成學業、要有的好的工作、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養幾個優秀聰明的小孩。一路走來,每個人的故事或許不一樣,可是我們心裡都很清楚,每一步,要付出多少的心血和淚水。當走到這美麗的片刻,沉浸在喜悅中,是不是希望時間能夠停在這一刻,Happy Forever,那該有多好。

然而,生命是不斷前進的長河,快樂也好、悲傷也吧!依然在原來的節奏下,繼續前行,於是,我們知道Happy Forever,只存在童話裡。完美的片刻之後,要做的依然是繼續前行,比較可悲的是,就向大自然一樣,有山峰必然有山谷,登上完美片刻之後,也許以後仍有高點,但是眼下面對的,將會是更多的下坡…

什麼是完美片刻之後,舉例來說,幸福美滿的家庭之後,會有生、老、病、死;好的工作之後,可能會有同事、同業之間的競爭;優秀聰明的小孩會長大,可能會吸毒、會離婚、會是同性戀。就像童話故事永遠停留在-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們成長的學習中(至少小蟹子的學習中),也多關注在如何到達「完美的片刻」,然後呢??

也不知道是不是年齡到了這個階段,還是失業讓CPU有多餘的資源,小蟹子最近常常想到,這些關於「然後呢??」的問題,答案當然是沒有的,每個人也不一樣吧!不過最近看完了一部美國影集「Brothers and Sisters」(中文好像翻譯成:家族風雲)裡面提供了一些不同的心路歷程、思考的面像。

故事的開始很肥皂:一個成功家族企業的大家庭,家長壯年瘁逝,家庭成員在面對劇變時,如何開始面對問題:兄弟姊妹間誰來接掌大權?企業經營危機如何處理?如何面對爸爸多年的外遇?甚至是突然冒出來的異母妹妹?當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之後,如何開始從新面對自我的生活?

這部影集另外有一點也讓小蟹子低迴良久,劇中的一位政治人物,因為和媒體人交往一段時間以後,突然發現因為受媒體人的影響,發現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一切,反而成為自己從來沒有過的好人;小蟹子想的是: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每天的所思所行,都必須攤在陽光下,那麼我們會不會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呢?

另外有一個橋段,許多為人父母者應該可以思索一下,雙胞姊姊是弟弟完美的器官捐贈者,如果沒也姊姊的捐贈,弟弟馬上面對死亡的考驗;但是同為新生兒的姊姊是否能夠撐過如此重大的手術,最壞的狀況是父母會同時失去這兩個剛出生的孩子,父母如何抉擇?同樣的話題,小蟹子最近還另外看了一本小說「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也討論了相關的議題,其實這也是對兒童生命權的討論,值得看看囉!

圖說:本文的圖片取自網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