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車,奇妙之窗

在漆黑的夜色中抵達阿格拉(Agra)火車站,搭乘前往德里的火車(Delhi),這段本來是要四個小時以上的公路行程,旅行社特別安排了這段火車之旅,一方面把行程縮短到兩個多小時,另一方面也我們開啟了一扇奇妙的印度之窗。

黑夜裡的霓虹
黑夜中的火車站,有著豔紅的霓虹燈,感覺是更像是一個熱門的餐廳入口;售票大廳有著先進的LED燈看板,然而昏暗的燈光、泥灰色的四壁與地板、一旁席地而聚的人門,還是透露了它窮困與未繁華的痕跡。月台上也是類似的光線和泥灰,相較於台灣的火車月台,印度的寬闊一些,於是各式各樣的攤販台車,就出現了,賣紀念品的、賣小車的都有。說實話,那個小吃攤的格局和架構,還真的跟台灣的路邊小吃攤很類似呢,只是少了那些數量龐大的免洗餐具吧。

擦鞋童的堅持
火車誤點,聽說在印度是常態。雖然我們已經很晚到達車站了,仍然不免有相當長的候車時間。就在月台候車的片刻,先是有個小朋友帶著工具,暗示要幫忙擦皮鞋,也不知怎地,就一群大大小小的小孩圍了上來,幫每個人都擦起了鞋子,連穿布鞋的夥伴,因為鞋面上有兩塊皮革裝飾,也成為他們服務的對象。問了島由參考行情,10-20印度盧比(10-20元台幣)都是合理的價錢之後,小蟹子小氣病發作,打算只付10元,沒想到幫我擦鞋的小孩不但不收,還跟導遊告起我的狀,直到給了他20才滿意的走開。

乞討者的地盤
擦完鞋之後,小朋友逐漸散去,只剩下一個小朋友跪在距離我們兩步之遙的地方,持續向乞討,夥伴們心裡上互相節制,就怕有人掏出錢來,會突然被整個車站行乞的人們包圍了。僵持的有點久,不知道是不是有夥伴信心動搖,露出了施捨的意圖,突然之間多了好幾個小朋友圍過來,也就是這個片刻,原來跪在我們面前的小朋友,突然轉過身去,驅趕起後來的這些小朋友,意思好像是說:「是我先來的,這是我辛苦堅持得來的!」,一番功夫之後,這些後來的小朋友才漸漸、悻悻然的散去。看傻的我們這才領悟,原來這些乞討的兒童,也是有地盤的概念的啊!

行李員的頂上功
上下火車行進間,導遊和領隊招呼著我們只管拿好隨身物品,直直的進出車站,至於那些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就交給「專業」人員來處理了。只見導遊應該是跟車站工頭協商好價錢和之類的細節之後,在阿格拉上火車時,就有工作人員推著行李車,幫忙把行李拉近車站和放到車內的行李架上。在德里下火車時,則是另一幅令人嘆為觀止的畫面,只見工作人員在工頭的一聲令下,頭頂放上一個布團,我們那每一個都有10多公斤的行李,通通上了工作人員的頭頂了,而且每個工作人員,頭上還都不只有一個行李呢,有的手上還多提了一個,就著樣頂著行李跟我們上下天橋、穿過月台。走道外面的停車場呢。

火車上的飛機餐
登上火車時,就聞到有濃濃的咖哩食物香味。

當大家都找到座位安坐下來之後,有個年輕的帥哥,穿著制服,抱著一大堆大瓶裝的礦泉水發給旅客,我們弄不輕需要額外費,還是招待免費招待;有人說免費招待的水應該是一小杯,而不是這麼大瓶,於是大家紛紛拒收。忙碌處理完我們大小行李的導遊,走過來才告訴我們這應該是免費招待水,大家才又困惑的回頭去跟帥哥工作人員索取這瓶水。

後來也才發現我們所使用的車票是包含餐飲的。於是車開不久,剛剛的帥哥服務人員,就來發送餐點,像飛機餐一樣,一人一盤有搭配好的主食、副食、前菜等等好幾個小件呈現在每人的餐盤上,而且還分素食或是葷食。剛剛上車時聞的咖哩味就是這些東西囉!發完正餐以後,工作人員還接著發送優格;不久,再另一個停靠站之後,工作人員又開始發送冰淇淋,果然是跟搭飛機一樣,餐點十分豐盛。不過小蟹子因為搭車前才用過餐,加上有點擔心這些食物不知道已經在車上等候客人多久了,於是小蟹子只是打開來拍拍照,一口都未品嚐,也就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味道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