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在印度的天堂

經濟、科技發展晚一點、慢一點,也許是上天的祝福與禮物。因為污染少一點、開發少一點,就能夠保存更多的自然景觀、減少污染,甚至在開發過程中,也可以避免重蹈先開發國家的覆轍。

這當然是上天送給印度的禮物。看過了沙里斯卡粗曠的動物天堂,行程裡還有另外一項-基奧拉笛歐國家公園(Keoladeo National Park ),這裡1985年被聯合過列入世界文化遺址,也是亞洲最大的鳥類保護區。

印度人對於自然保護的用心,走進公園就感受的到:這裡面可以騎腳踏車、可以搭人力車、可以安步當車,但是任何其他的動力車輛,通通不能進入,以保障一個最純淨自然的環境。

一進公園,公園的專屬嚮導已經帶了一個大大的望遠鏡再等我們了,搭上人力車,走不了幾步,嚮導跳下車,我們也跟著跳下車,指著不遠處的樹上,聽說貓頭鷹出現了,一群人就這樣圍著一顆樹,抬起下巴,搖頭晃腦的終於看到一點似有若無的影子;接過隊友傳來的望遠鏡想要看的更清楚一點,沒想到抓不到技巧,只是一個頭暈,什麼也沒看到。

接下來的行程,不斷的走走停停,不論是嚮導或是我們的車夫,總不斷的在水邊、樹梢,發現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珍貴的鳥類,大夥也就伸長脖子、探頭探腦、還輪流傳遞著望遠鏡,就是要一睹這些嬌客的芳容。這一天,雖然還不是賞鳥的旺季,我們還是看到了至少7-8種罕見的鳥類了,也不得不對嚮導和車夫這些當地人的好眼力,佩服不已了。不過拍鳥比拍森林裡的動物更難一些,小蟹子也就只能拍個大概,給大家分享。

這片野生的大地,鳥兒是主客,但是牛、羊、鹿這些印度森林裡的常客,在這裡也是不缺席的,對於我們這些都市土包來說,看看他們都顯得興奮不已呢。這裏牛很特別,比較像是混到駱駝的品種,背上都有一個高高聳起的不知道是肉還是骨頭,有算是開眼界吧!!

這裡是一片粗曠原始的叢林湖泊區,就算沒有這麼多的珍禽異獸,光是看看這山、這樹、這水,在其間穿梭漫步,就足以洗滌身心了。這裡的水,還有一分特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某一些特殊品種的水藻,使整個水面呈現著一片粉紅色的光芒,小蟹子看的出神而好奇,忍不住問問嚮導這到底是什麼東西,結果,就用這個題目,考倒了嚮導,哈!哈!哈!原來他的專長是動物,不是植物啦!

印度,這個金磚四國的成員,經濟正在快速的起飛,希望他們可以不用生態環境去換取成長。

延伸閱讀
沙里斯卡的動物天堂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5299508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