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不斷的旅程

馬賽被搶的當下,不覺得害怕,只是錯愕,同時腦海裡浮現緊急處理的算盤,一直到站在警察局,細數自己的失物時,想到那本護照,那本充滿這幾年旅遊回憶的護照,瞬間一股不捨湧上,竟然不能自我的狂哭了起來。

報完案走出警察局,凡夫對小蟹子說:「我們約好,不要再去想如果….或是早知道….,事情就是已經發生了,沒有如果、沒有早知道,我們就去接受、處理它」。於是,我們開始仔細的研究,後續的行程中,受到的影響有多少,發現原訂法南的部分,完全不受影響,所以決定先把行程走完,再搭TGV到巴黎辦證件;甚至,最初的時候小蟹子還打算辦完證件,搭火車去德國的法蘭克福繼續後面的商務行程。直到代表處的人告訴我,會變成沒有簽證的非法入境,才決定放棄後面的行程。

發生了這樣的刑事案件、掉了這麼多重要的東西,小蟹子還要繼續後面的玩樂行程,很多人,包括代表處的工作人員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不過小蟹子是覺得,既然已經先花了這麼多的錢出門了(機票、簽證、預定的飯店、表演的票卷),又已經損失了這麼多財物,如果只留下「被搶」這個恐怖的記憶,那就真的是虧大了,站在災情控制的角度,凡夫和小蟹子決定盡可能完成原來的行程,多留一些美好的回憶,是平衡也是補償

老實說,類似的意外,身邊的朋友多少也是有遇到過的;那麼以小蟹子這麼頻繁的旅行紀錄,應該也是遲早要遇到的吧!那麼既然是遲早要遇到,這樣的狀況下遇到,應該是最好的狀況了吧:人沒有受傷、凡夫在身旁作伴、還有一個人身上有證件、有旅費、有信用卡、有電話甚至還有電腦,緊急應變遊刃有餘,還可以彼此商量和打氣。想想看,如果是小蟹子一個人旅行,這些都沒了,不敢想像,該怎麼辦才好呢!

意外不是被搶才開始的!

話說習慣出國避年的小蟹子,為了好的航程和便宜的機票,通常每年8-9月就會訂妥次年出國的機票。去年當然也不例外,早早就訂妥了今年過年的行程,目的地還非常勁爆喔-巴西。

要去看看金鑽四國裡最鮮豔熱情的一個;
要去看看新世界七大奇景;
要去看看最奔放狂野的森巴嘉年華;
要去看看亞馬遜叢林的神秘。

不過因為一個意外,預計同行的夥伴出了點意外,行程無限期延後。

所以,巴西再等等囉!!

再訂機票,時間已經晚了,機位的情況比較不理想,只能選一個冷門一點,又不需要太多準備功課的地方,對小蟹子來說,最方便的就是-以色列囉!沙漠的天氣不怎麼熱、正舒服;上次去還留下了好多顆遺珠;當然好吃的Noya、免費的洋娃娃;加上Winnie提供的免費食宿,完全不需要考慮,一定是首選。

快速訂好機票,從蘇黎世轉機。突然,有朋友希望小蟹子陪同在二月下旬去德國參觀全球最大的有機展,並參觀德奧一些有機相關的建築、市場、農場等,聽起來不錯,很有趣的主題,值得一訪。

這時就想到,既然已經在歐洲轉機了,沒有理由從歐洲飛回台灣兩天,再飛回歐洲吧!於是那就在Winnie小姐家多呆幾天!不過這些飛歐洲的航空公司很奇怪,多買蘇黎世到法蘭克福,和維也納回蘇黎世兩張機票竟然都是天價,怎麼試都跟買一張從台灣往返兩地差不多,甚至更貴。最後,只好放棄從歐洲去以色列,單純的留在歐洲過新年。以色列,下次見囉!

因為小蟹子怕冷,又剛去過歐洲南部的西班牙、葡萄牙,想要一個很懶散的新年假期,於是法南的蔚藍海岸成為拍板選擇。訂妥的飛行路線是台北-香港-法蘭克福-馬賽,進入蔚藍海岸;接著尼斯-法蘭克福,然後凡夫先回台灣,小蟹子則加入有機考察的行程,一路搭車,最後從維也納-法蘭克福-香港-台灣。終於搞定所有行程了,時間也已經是2008年初了。

機票沒有開出前,什麼意外都是有可能的。

1月底要開票前,國泰航空傳來很奇怪的決定,堅持不讓小蟹子從歐陸飛法蘭克福兩次(尼斯、維也納),但是可以從維也納飛國泰其他歐洲航點回台灣,而且不加價,他們在歐洲的航點還有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都可以自由選擇。問題是,倫敦轉機需要另外辦簽證;巴黎,凡夫和小蟹子分別都去過幾次,都有非常不愉快的經驗;所以阿姆斯特丹,成為最後的選擇,終於機票開出來了,我們也愉快的踏上2008的避年兼小蟹子的有機考察行程。

還沒回到家,任何意外都是有可能的。

順利到達馬塞的第一天,就發生了「被搶」事件,所以行程又轉彎啦!結束蔚藍海岸的行程之後,還是到了極不喜歡的巴黎,辦好證件以後再改機票,直接從巴黎回台灣,後面原定的有機考察行程也放棄了。

這趟行程,從開始到完成,只能說是一連串意外的組合,現在安坐在家裡小蟹子最愛的沙發角落,似乎一切又都是美好回憶。

冥冥中彷彿有神秘的力量,註定該經歷這一段,也提醒自己,出門在外還是應該要小心謹慎點,早期出門時候,重要物品會分開放置,甚至會帶貼身暗袋等習慣,都因為最近行程的順利,早早被遺忘、忽略,這真的是一個居安思危的當頭棒喝。

會不會因此不敢再踏上旅程,那當然也是不可能的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