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流浪、歷險記


馬賽歷劫後,小蟹子的護照就獨自去流浪了!

小蟹子自己則花了一點功夫,總算是回到台灣。寫了兩篇文章,也算是為那本陪了我很多年的,踏遍2、30個國家的護照表達一點心意了。整件事也應該算是告一個段落、該落幕了。

歹戲拖棚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歹戲拖棚,回到台灣後大概一個星期,小蟹子竟然接到來自法國的電話,講的是怪怪的中文。竟然是馬賽的中國總領事館打來的。這些機車的法國人,借走了我的包包,把裡面值錢的現金、電子產品都拿走以後,把剩下的東西就丟在路邊。然後機車的法國警方,明明有我們的報案資料、有我們的聯絡電話、上面也明明寫著是台灣、甚至是他們幫我找到台灣駐巴黎代表處的聯絡方式的,可是,他們還是把剩下的東西寄給中國總領事館。

這包東西放在人家的總領事館也不知道多久,終於有人想到(可能是準備要把它丟掉)把它打開來瞧瞧,在裡面發現了小蟹子的名片,所以打個電話確認一下可不可以丟掉。當然不行!裡面的信用卡、機票都不重要,可是哪本護照,既然已經知道他的下落,怎麼樣也要把它弄回來。領事館的人希望我可以找人去領取,問題是,就算有認識人在法國、或是即將去法國,也不會希望他們去馬賽冒險吧!

真的不是同一國!
中國領事館的人第一個想到要幫我把護照寄回的問題是:運費。希望我可以開張支票給他們,問題是,小蟹子不論開台幣或是英鎊的支票,他們都不能領取吧!問說可不可以直接匯款,他們就要考慮一下怎麼給小蟹子帳號了。

等待他們考慮的片刻,小蟹子也沒閑著。找了有做法國生意的朋友,要到了他們固定從法國寄東西到台灣,由台灣付費的國際快遞(UPS)的帳號;也找了在中國的朋友,最壞的打算請他把東西直接寄到北京或上海,請朋友去取貨以後,再幫我帶回來。

結果,中國總領事館的人,拒絕給我帳號,甚至也不願意打電話通知法國的UPS取件。(不知道是不是怕留下寄件到台灣的紀錄,有什麼嫌疑勒。)最後,他們的高層直接裁示:要領東西可以,直接請法國人,寄一個附回郵的空包裹給他們,他們把所有的東西塞進去,寄回;小蟹子在去找法國朋友領取囉!

四海都要有朋友啊!
找個法國人,從法國寄回郵包裹給他,有這麼容易嗎?別人小蟹子是不知道,不過呢!小蟹子就是命好!凡夫有一位長官的夫人剛好就是法國人,正好帶著小孩在法國呢,只好厚顏請人家幫忙囉!

歷經了一個多月,這本已經用的8年的護照,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自己去流浪之後,再度回到我身邊,雖然它已經不再有原來的功能了(當初在法國辦返台証的時候,就已經註銷這本護照了),不過翻著它滿滿的簽證和戳章,就好像一段一段的旅程在眼前又重新上演了一般!

小蟹子會好好的收藏這本護照,因為這是一份天上掉下來,失而復得的禮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