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筆記

上個星期,因為親友的公司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有展覽會要參與,失業的小蟹子奉命伴遊!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並沒有機會好好的逛逛這兩個國家,不過既然到了貴寶地,還是有一些觀察和發現,記下來和大家分享囉!

  新華社出沒
住在新加坡的飯店裏,雖然不一定有空看電視,還是習慣性的把電視打開。就因為注意力不在電視上,常常一個晃神,會有一種身處中國的錯覺,當地中文台的新聞,不論發音、或是談論新聞的觀點(例如:西藏事件、奧運聖火事件),都跟中國一模一樣,小蟹子還特別確認過,真的不是直接轉播新華社的新聞;更恐怖的是,幾個不同的中文台、政論節目,語氣和觀點都是一樣的。除了怪,也只能說真的有點可怕。

鞭刑的驕傲
每日往返會場的途中,當地導遊會說一點在地的民情風俗、歷史傳說。一日講到新加坡特有的刑罰-鞭刑。導遊的言詞之間,對於這樣的刑罰有一份驕傲:能夠設計出良好的保護系統、處罰別人,又不使之重傷;能夠對美國、澳洲等國,即使派出總統、總理關說也可以不假情面;西方人士對於鞭刑大驚小怪的態度,簡直是少見多怪了。

小蟹子既驚訝又羨慕。驚訝的是:關於人權這件事,似乎不在新加坡人的邏輯範圍之內,人可以打人這樣的事情,是可以接受的、可以驕傲的。

羨慕的則是,這樣一個小國家,可以挺起胸膛驕傲的拒絕美、澳等國的要求;沒有國際地位的台灣,面對這種局面,大概只能咬緊牙根、忍氣吞聲了。羨慕的也是,這個國家的政府可以把人民教育的這麼好,完全跟政府的意見相同步調,這已經是現在的台灣所不能做的吧。

天價的快遞
以前上班的時候,想要把東西送到指定的地點,快遞是常常使用的方式,臺北市內幾乎當天都可以到,費用也就百元台幣左右;如果送到台灣的其他各地,通常也是隔天可達,2-300元台幣也綽綽有餘。

這次去新加坡,準備了一點小東西要送給以前同事,可是每天都在展場忙,眼看是抽不出時間去拜訪了,就想到「快遞」這工具,心想新加坡不大,應該就是台北市內的價錢吧,大不了就是台灣的價錢吧。沒想到一問,竟然要5-60新幣,就是一千多台幣,真是嚇壞小蟹子了。後來跟飯店櫃檯盧了很久,說我一點都不急,有沒有比較便宜的方式,才以30新幣成交,也要600多台幣,而且服務生還奉送一句大概要3-4個工作天才會收到。神奇的是,同事竟然第二天一大早就收到東西了,真的是怪勒。

原來,快遞這種服務概念只有台灣才有勒。

美麗的雙子星
這是小蟹子第一次到馬來西亞,停留的時間只有30小時不到,大部份的時間已經排了滿滿的洽談行程、參訪行程,怎麼看都有點像國際巨星訪台的行程勒。唯一可惜的是,活動的範圍幾乎都在入住飯店100公尺以內。沒有機會好好看看這個國家。

可能是體貼像我這樣首次到訪的旅客,主辦單位安排的飯店就在昔日的世界第一高樓-雙子星的附近,拉開窗簾就可以一賭英姿。白天看這兩棟大樓,只覺得美,很特別的造型,層層勾勒的線條,可以感受的設計和施工的用心,聽說這個建築還把馬來西亞的回教文化的精神融入其中了呢。

晚上,這個建築就讓人驚豔了!細細的勾勒的線條,變成一道道精緻的光芒,照亮了雙子星,卻又沒有喧賓奪主的刺眼,讓兩座雙子星像是兩顆剔透晶瑩的寶石,有低調的奢華,又叫人不忍移開目光。

小蟹子私心的覺得,比起自家那個神似上海金茂凱悅的世界第一高樓-101,雙子星美麗多了,也更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吧。

慢慢長大
在馬來西亞,主辦單位安排的交通接送中,一樣有導遊講述當地的歷史、文化。印象很深的是,導遊強調:新加坡因為小,所以可以發展的很快,有今天的成就不足為奇;馬來西亞比新加坡大很多,只要再多一點時間,可以發展的比新加坡更好。那種國家人民的豪氣與志氣令人佩服勒。

只是,印象中,這樣的論調,好像也聽中國人說過~他們說:台灣那麼小,要吃飽、要經濟成長,很容易啊!但是中國這麼大,要讓人民都吃飽,就很不容易囉!!

長榮的進步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有搭長榮航空了(其實也才兩年多),這次搭乘,尤其是從吉隆坡飛回來,驚訝的發現,飛機餐變好吃了。也不是菜色上重大的突破,或是有什麼驚人的食材。就是那種單純的把事情做好了的進步:魚比較新鮮、處理的比較乾淨,因此完全沒有腥味;保溫加熱的過程控制的比較好,所以即使炸的,又包在錫箔盒裡一段時間,也不至於糊掉,還有一點脆脆的口感呢。不知道是長榮航空真的進步了,還是依照慣例,又是小蟹子的旅運特別好囉。

圖說:這趟新馬行雖說是去幫忙,可是小蟹子好像真的有認真工作喔!不然回來一看照片,除了幾道美食,幾乎什麼風景也沒拍到勒!真是太認真工作囉!所以也只能讓大家欣賞新馬美食的照片囉!(天音:自己偷懶,相機都沒拿出來,還牽拖這麼多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