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默娘!加油!!

文:凡夫

凡夫從小就不是熱血青年,漸漸邁入中年後,每遇到機場插隊之類的事,也都是小蟹子出頭的機會多。但,昨日看到了這個的新聞,居然忍不住在「奇摩新聞」上第一次點選投票。點的是「高興」這個類別,而且很欣慰這個類別衝高翻紅,網友們大概也都是抱持這個情緒吧!

自小在大甲這個小鎮長大,高中北上求學時,除了包袱細軟外,出門前父母一定會千萬交代要把媽祖婆給的平安符帶上。逢年過節、大小考試,上媽祖廟拜拜求平安是在這個小鎮生活的標準作業程序。小時候,遇到四月份媽祖要出發到北港「割火」進香,親友就開始準備長途跋涉的物品,啟程當日學校停課一天,讓大家到街上看熱鬧,中午宴請從遠地回鄉朝拜的親友們。

媽祖進香這事,非同小可,是大甲鄰近四鄉鎮鄉親們的人生大事。

在台灣的媽祖廟裡頭,「鎮瀾宮」這個名字無疑的,比其他地方的宮名,來得生動活潑多,名字裡隱含著林默娘女士曾經展現的神威。過去20年裡,媽祖廟的活動越來越五光十色,廟產累積越來越多,但大甲人的心底,卻越來越落寞….

有一年,突然聽說,百年歷史的北港進香不辦了,要改到新港去繞境。只因管理委員會要搶第一個到大陸嵋州去參訪,還說要爭大甲媽祖不是從北港分靈的這口氣…

有一年,突然聽說,鄭家兄弟要爭媽祖廟管理權,"借"來了沙鹿的民意代表阿標選上了管理委員會的董事長,鎮民深感錯愕.. (鎮瀾宮組織章程:信徒代表、董事、董事長必須設籍大甲、大安、外埔與后里等四鄉鎮,阿標自始至今都不是個合法的廟公)

有一年,突然發現,父母不再給我平安符,不再去媽祖廟拜拜了,他們說現在鎮內的人,不捐香油錢了,「不要捐到人家的落袋仔.. 」。

有一年,突然發現,鎮瀾宮的繞境進香,不再是本地鄉親的信仰活動,而是籠絡宋小瑜和馬小九的政治手段。扶媽祖金鑾的,是沙鹿的阿標;鑽轎腳的,是台北的政治人物;在進香行列的,是各地蜂湧而來的觀光客。

有一年,有人問:「大甲媽,有聖唔?」,有人答道:「大甲媽若有聖,天理條條,阿標怎能當了十幾年廟公?」

有一年,大家曾經很振奮,因為阿標被陳定南收押了.. 但興奮沒很久.. 他又出來當立委了…

有一年,突然發現,我已經十年沒踏進過那個,本應該是出外遊子精神堡壘的廟庭..

昨日,看到這個新聞,趕緊默念著:「林默娘女士,您這次張開眼,可不要再睡著了.. 」

延伸閱讀:

神威、顯赫、大甲媽!!-- 兼論變遷中的宗教福利http://www.npf.org.tw/particle-2163-2.html

不容特定人物「綁架」媽祖
http://w1.southnews.com.tw/snews/polit/specil_a/057/00/0003.htm

相關新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un/12/today-so7.htm

http://www.nownews.com/2001/02/28/329-380864.htm

http://city.udn.com/56566/2177233?tpno=0&cate_no=67953

http://www.gclub.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080405185234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