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Lifestyle:跟獅子王一起狂歡吧!

關於The Best Lifestyle,請看前文The Best Lifestyle:來一場地鐵大戰吧!

看過號稱最好的Game,當然也要體驗一下最好的Show。紐約最好的Show應該是百老匯(Broadway)Show吧!不過因為同行的成員有小湯圓,剩下的選擇就不多了,我們選了「獅子王」(The Lion King),因為一般這種演出,都是謝絕小朋友進場的,只有這種迪士尼、有點兒童性質的節目,才會特別開放讓小朋友進場。

因為小朋友而選了這場表演,然而卻是一個非常棒的選擇。這部音樂劇1998年在紐約首映,就贏得了當年的東尼獎(Tony Awards),最佳音樂劇的肯定,同年也得到最佳導演、最佳服裝設計等多項大獎,之後更是有一長串的得獎紀錄。東尼獎是紐約地區30-40家商業戲院所共同舉辦的獎項,但是因為紐約在表演藝術領域上的領導地位,幾乎也讓這個獎的得主,同時得到了世界級的肯定。

最棒的是,當坐在劇院中、親身經歷整場的表演,那才是一種極致的感官享受。老實說,小蟹子到處流浪,音樂劇看過不少,光是倫敦女王陛下歌劇院(Her Majesty’s
Theater)的「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 至少就看過兩次,不過舞台的氣氛和感受,都沒有獅子王來的強烈而精采。

表演的過程中,可以用「如坐針氈」來形容,有這麼難過嗎?倒不是,是因為,整個舞台的設計,好像把整個演出表演廳都納入了,於是,表演的人物,或者成群的動物們,回從表演廳不同的角落、四面八方冒出來,又從不同的角落消失,於是觀眾比較像是坐在舞台的中央,要忙著站起來,或是轉頭,讓目光隨著聲音,尋找故事發生的場景。為了營造出非洲曠野蕭瑟與浩瀚的感覺,除了大量氣勢磅礡的大型佈景,也把皮影戲的巧妙的融入其中,讓人目不暇給。

故事的主人翁是非洲草原的動物,從獅子、大象到各式各樣的飛禽走獸都有,不能找一堆動物來演出,那怎麼辦勒?這裡就要讚嘆一下服裝設計的工作人員了。他們設計了很多各式各樣的面具,不是戴在面臉,而是戴在表演者的頭上,讓觀種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演出時的表情。這些面具的設計,大量的運用的木雕,非洲面具以及日本傳統劇場裡的「人形淨琉璃」(Bunraku puppetry)。整個音樂劇,不只是一場舞台劇的表演,更可以同時欣賞到來自東西方的傳統表演藝術

很多人會擔心,去看這樣的戲劇表演,都是用英文演出,語言會不會是很大的障礙,讓人很難入戲、有點無聊。這一點,對於獅子王的表演倒是不用擔心,除了這個故事本來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以外;迪士尼精采的音樂旋律;加上豐富多變的舞台和服裝,讓人坐在劇場內,自動融入整個故事的起伏變化。6歲的小湯圓,連獅子王的故事都沒弄清楚,整場表演的過程中,既使已經過了她的睡眠時間,他仍然像是精力過剩、或是吃了興奮劑一般,整場又叫又跳的,High到不行。我想她也經歷了場很棒的音樂饗宴。


這已經是去年5月去看的表演了,趕在這個時間寫出,主要是因為這齣舞台劇即將到台灣演出,大家不用像小蟹子一家,風塵僕僕的飛到地球另一邊-紐約去欣賞,在台灣也看的到了。雖然不是同一個劇團的演出,不過遵照相同的製作,應該精采可期,大家尤其是家有小朋友的,不仿去看看。

圖說
本文的
照片,是寬宏獅子王官方網站提供的劇照桌布。下面這張是紐約獅子王演出場地Minskoff Theater的外觀。 

延伸閱讀
獅子王迪士尼官方網站 http://disney.go.com/theatre/thelionking/#/home/
直擊》「獅子王」票房十年不墜的秘密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485
台灣寬宏的獅子王官方網站 http://www.lionkingtaiwan.com.tw/index.ht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