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粉妝家門前(雪況更新)


又像是定時器般的準確,11月16日的中午,斯德哥爾摩降下了2008年的第一場雪。規模不大,時間不長,然後身邊的世界又悄悄的改變了。

住家附近的草地上,都像是被灑上一層糖粉般,白白粉粉的一片。

日照微弱的矮屋簷上,灑上了一層粉霜,童話故事裡薑餅屋的畫面,突然真實了。

湖畔不知是否水邊溫度較低,雪好像降下來之後,就一直停留在那裡,原來的碧湖綠草間,多了點白色的風情,有了點冬天的蕭瑟。


無聊的小蟹子,捨水泥人工步道不走,直接踩草地前行,有了踩碎玻璃的感覺。蹲下一看,果然,不知是來不即完全溶化的雪,剛融出的水珠,立刻又結凍;還是剛要溶化有一點點水方形成,比雪花更加的晶瑩剔透。要不是太冷,光是這些冰晶就可以看很久、拍很久呢。

路邊小小的水塘,都結成了冰湖,有著透透的白。

樹蔭下,窄窄的小河,河面也結成了冰。淘氣的小蟹子硬是用拐杖用力的敲破湖面的冰,嗯!這冰有0.5CM厚了,還不可以溜冰。曾經在松花江面上散步過的我,好像此刻才明白,流水河面,怎麼會結成冰的事實。

再走到教堂前,建築物依舊,只是大地的風情與顏色已經全然不同。

11月的斯德哥爾摩,降過霜後,突然下了一個星期的雨,陰陰濕濕的,好像台北的梅雨季;但是氣溫卻回升了。白天攝氏10度,晚上也低不了多少,怕熱的凡夫都不免碎碎唸著:這像話嗎?我們不是住在北歐嗎?這麼比倫敦、巴黎還熱啊!跟台灣的氣溫也沒差多少吧?
這一天是星期天,凡夫和小蟹子早早起床,要進城去逛逛給觀光客的紀念品店,準備一點下週要去拜訪英國姐妹的禮物。出門的時候,攝氏5度,天空陰陰的沒有下雨,只是覺得比平常冷一點,神奇的機場氣象說,感覺起來像是攝氏零下1.9度。
逛著、逛著,不但下起雨,還越下越大。還好,這裡的雨到目前為止,再大都只會只衣服上留下痕跡,卻不會溼透衣衫,所以繼續閒晃。就在找尋午餐的餐廳時,強風吹著刺骨的寒冷,碩大的雨滴紛紛落下,突然凡夫指著我的手套說,那是雪!不是雨!低頭一看,真的耶!雨要嘛變成水珠沾在手套上,要嘛就變成水被布料吸收了,眼前這個雪白的結晶真的是雪沒錯。

坐在餐廳吃東西的時候,窗外雨停了,只見雪花被強風吹著,成為一條條一條明顯的白線,急急的劃過窗前,配著窗外的建築,真的好像電影裡,歐洲或是美國冬天的景象喔!不過,等我們用完餐走出戶外,雪已經停了,落下的雪,也因為地面的氣溫較高,都化成了水,成為地面濕漉漉的一片。

當我們回到郊區的住家附近的時候,卻有了新的驚喜。許多的草地上,都有著白白的痕跡,樹陰下、屋簷邊,許多也是白白的一片,顧不得天色已晚,其實才2點多,吵著凡夫趕快拍著,留下這初雪的痕跡。

也許是老天知道小蟹子,昨天沒有留下足夠的照片。渡過一個夜晚之後,天氣並沒有回升太多,所以草地上、屋簷下、小湖畔的雪都還留在原處;而這個早晨竟然晴空燦爛的,連一片雲都找不到,天空藍的大概所有的台灣人都會以為今天是熱到爆的38度。小蟹子邊吃早餐邊跟愛麗絲八卦完之後,在她的催促下,把自己層層包好,帶著走路用的柺杖(註),趕緊出門去散步,拍下了這初冬的第一場雪。

註:這個拐杖有點像登山杖,只有一點點不同,把手的部份有一個套子,可以把拐杖直接包在手上;另一個是,末端有一塊比較大底,應該是增加摩擦。另外附上一組原盤,應該是下雪的時候可以把底換掉,可以增加雪地的抓地力。這邊天氣一冷,很多人就帶著兩根這樣的柺杖出來散步或健走,避免地滑跌倒。小蟹子本來想帶兩個登山杖來充數,可惜沒挑到喜歡的,後來才發現,這裡的走路杖,兩根一組才169SEK,不到台幣750,還不夠買一隻當初看上的登山杖勒,而且設計上的確不同。幸好!!


延伸閱讀
悄悄來臨的晶瑩與蕭瑟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20563339
 ======================================================================================
星期天短短半小時的雪下過之後,雪就停了。星期三,早上起來,外面的雪跡以杳無蹤影。這天天氣甚是晴朗,傍晚等公車的時候,突然覺得也東西不斷飄到臉上;張口說話的時候,也不斷有東西飛入。啊!又下雪了~

這陣的雪又大又急,足足下了一個多小時吧!只知道我們等車、搭車花了一個多鐘頭之外,一直到進家門前,雪還是紛紛飛舞,應該下足有兩個小時吧。這場雪一下,果然景色又變了。因為地原本就是乾的,氣溫也低,所以除了車輛行駛的道路,其他地方都可以看到白色的粉末,一層、一層的慢慢開始堆積。

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們在巷口走下的公車的時候,已經看到平常走的人行道,鋪上了一層厚厚的白雪,足跡、腳踏車的胎痕都清晰可辦!凡夫瀟灑的說:「你要是要在這裡就開始拍照,我也不會怪你」。小蟹子也顧不得手裡的大包、小包,就開始這瞬間白頭的人行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