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垣殘壁的風華


哥特蘭(Gotland),斯德哥爾摩東南方、也是瑞典東南方的一個小島。這個名字用英文讀起來很像Goat Land,應該可以翻譯成山羊之地。私心以為這是一個以羊為名的小島。

漫步在島上,其實也可以發現很多小綿羊的雕像,也許是當作路口的分隔島,也許只是路旁的裝飾,總是可以發現他們的蹤跡。當地的明信片,很多是野地裡的羊群,會以為這是一個以羊聞名的小島。

然而,真正使這個島聞名的,應該是首府威士比(Visby)舊城外圈,這一道12、13世紀以來所留下來的城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文化遺產之一。

12-13世紀時,這裡波羅的海的海防重鎮,同時也是經貿要塞,巍巍的城牆,面海而築,架起一道屏障,保護著古老的Visby城不受沿海路而來的不速之客侵擾,給城內的居民一片安居樂業的家園。

時間彷彿遺忘了道城牆,除了有些頹圮之外,地上的草常年綠著、天空的藍經常是如洗般清澈、海水總是不停的起伏、灰白的牆面依舊巍巍的聳立著。只是今天的Visby或是Gotland都已經瑞典旗下的一塊國土,海上的侵擾也不曾聞,人民安居的樂土也早以向城外開枝散葉般的蔓延開來,但是,舊城之內仍是這個島的經貿重心、觀光客聚集的地方。

沒有了軍事功能的老城牆,卻是居民與觀光客的好朋友,沿著城牆邊散步、遛車,是休閒、是運動,也是釋放心緒的絕妙良策。走著走著步調會變慢、人會變的空空的、一切好像也都靜止下來呢~

沿著,城牆一路向前,有那麼一兩個角落,適時的一張椅子,讓人彷彿坐下來、沉思、然後生命會有答案呢~

最後到達海邊,這個已經不在是工商、軍事重鎮的小島,夏日戲水弄潮的人群,是它與世界主要的互動;然而,天氣漸漸轉涼的深秋,這海邊又回到了它寧靜、優雅、和一點點遺世的蕭瑟。

光是這一路的漫步、慢騎,心鬆了、開了,一切也就夠了。

更多的照片請看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2885638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