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看瑞典家庭


外籍新娘小蟹子,雖然已經到瑞典3個多月,一方面語言不同,一方面生活單純,除了房東一家(其實房東太太也是外籍新娘),還真的不太知道,一般瑞典人的家庭是什麼樣的生活狀況。
不了解當然也充滿好奇囉!昨天(2009/1/20)當地的報紙剛好有一篇文章「Möt Sveriges vanligasre familj」,大概可以翻譯成「遇見最典型瑞典的家庭」,剛好可以用來偷窺一下一般家庭的生活。結果小蟹子花了一個下午,該讀的書都沒念,就在翻譯軟體和字典的加持下,終於把這篇短短的文章大致看完了。既然這麼辛苦,也物盡其用,跟大家分享一下瑞典家庭的一些生活樣貌。不過先聲明,這是翻譯拼湊的,有錯誤歡迎糾正!我依然是瑞典的文盲外籍新娘啦。

這篇文章是以Johansson一家,當作最典型的瑞典人家的例子,提到瑞典家庭的一些統計數據。

  • 這家的爸爸叫做Lars,媽媽叫做Anna,有三個小孩:大女兒Karoline 2歲,大兒子 Hanna 1歲,小兒子 Erik 2個星期。

  • LarsAnna兩個人結婚的時候分別是3128歲。

  • 根據統計Lars可以活到 79歲,Anne則要繼續活到83歲。

  • Lars每個月的收入是264SEKAnne29SEK;這個家庭的開銷是31千元。

  • Johansson家住在價值96萬多SEK的房子裡。84%的瑞典家住在都會地區。

  • 一般家庭每年出去度假一次是很普遍的。不過,去年有2/3有小孩的家庭並沒有出去渡假。

  • Johansson家有一輛銀色的VOLVO車。銀色和灰色是瑞典最常見的汽車顏色,VOLVO則是最普遍的品牌。不過,女性駕駛比較常選擇紅色的車子。


  • 平均每個瑞典婦女會生1.8個小孩。

  • Simon & Emma是最普遍的菜市場名。

  • 通常小孩介於12-15歲之間,都會有自己的房間和電話。

  • 12歲小孩每個月的零用錢大概是220SEK15歲的大概是600SEK.

  • 有小孩的家庭97%家裡有電腦、93%可以在家裡上網。

  • LarsAnna兩個人都有全職的工作。在瑞典,家有18歲以下小孩的已婚夫妻,93%的男性和55%的女性有全職工作。

  • LarsAnna兩夫妻都抽菸。36-40歲的瑞典男性有10%抽煙;女性有23%.

  • 瑞典家庭每個星期要吃掉1.2公斤的巧克力,平均每個人300公克。

  • 30-49歲的瑞典婦女,平均每個月要花69SEK在貼身衣物。 

讀完之後,小蟹子首先想到,啊!大概當不成瑞典人了!因為這輩子到目前18歲為止,吃的巧克力加起來可能不到300公克勒。
很訝異的是瑞典抽菸人口的比例好低喔!男性不到10%,女性也只有23%。更妙的是,不知道瑞典女人士不是比較苦悶,抽菸人口竟然遠超過男性2倍以上。瑞典女人顯然也跟傳統印象中西歐女人的浪漫有點距離,每個月花費在貼身衣物的金額竟是如此的低,一整年也就是4-5千台幣,這個以瑞典的物價來說,還真的是少的可憐,下次逛街要來注意一下,瑞典的貼身衣物是不是有比較便宜哩(印象中是沒有),不然這個幾乎只購買一般替換用的吧。

瑞典家庭收入看起來不錯,一個月大概有20多萬台幣,開銷不到15萬,至少可以剩下1/4的收入。但是因為瑞典是高所得稅率的國家,不知道可不可以算是把錢存在國家勒。這也可以從他們給小孩的零用錢,推敲一下,小學生一個月大概只有1千台幣;國中生也不到3千,可能比很多台灣小朋友都少喔,而且瑞典小孩也不用花費高額的補習費。
還好,瑞典小朋友到一定年齡之後,大部分有自己的房間、電話,家裡有電腦也可以上網,隱私和休閒娛樂應該算是都有兼顧到了。

瑞典婦女生育率雖然比台灣的1.2高很多,但是還不算高,甚至沒有達到基礎的人口替代率2.1。簡單的說,長此以往,如果沒有新移民的加入,瑞典人口也是呈現負成長的。這是讓小蟹子比較訝異的,這麼好的社會福利制度、社會共識:人從出生到年老政府都照顧好了、有小孩的父母每年更有大量的育兒假可以請,請假照顧小孩也都被視為理所當然,父親也被要求要負擔一定的照顧小孩責任,即便如此,都沒有讓婦女願意多生小孩呢。
這篇文章有沒有滿足一下大家對瑞典家庭的好奇?跟大家想像的一不一樣呢?
: 1SEK=4.5元台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