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廚房實驗


相較於星期六去看「冰凍城市」的大晴天,星期天一早起來發現,天空好像一夕失戀了,灰矇矇的,陰鬱到一個不行,隨然不下雨、不下雪、甚至不怎麼冷,可是就覺得出門實在是件悲慘的事,當下凡夫和小蟹子決定還是窩在家裡好。
可是漫長的一天,要做什麼呢?天氣這麼冷,還是吃東西最實在;不出門,家裡食材要湊合著用、還好就裡食譜是有的,網路也隨時可以補充,那就試試看,可以變出些什麼好吃的,撫慰人心囉。星期天的廚房實驗開始了。
不會失控的「Scone」


「英式鬆餅」Scone是小蟹子熱愛的甜點,到限在每次只要在英國落地,好姐妹姐啊!為我無準備的第一餐接風餐一定是這個,配上厚厚的Cornish Cream和草莓果醬,小蟹子一定充滿幸福笑容的大口吃完。Scone聽說做法簡單,可是也聽過因為台灣的氣候太濕熱,麵粉和奶油來不及緊密結合,就已經生筋了(有朋友建議可以躲在冷氣房裡面做),所以在台灣雖然很想吃,但是一直沒有自己動手做,連食譜都不知道哪裡去了。
那天在「德朵夫人」家,恰巧又看到這個食譜,甚至比之前看過的都簡單,冰箱裡材料也是現成的,那就來試試看囉。

  • 先將烤箱預熱220度。

  • 55g的奶油用微波爐融化。

  • 225g麵粉(低筋為佳)、2大匙的泡打粉、150cc牛奶、25g糖、1小撮鹽和已經融化的奶油,輕盈快速的攪拌成團、加入幾顆葡萄乾或蔓越莓乾(可不加)即可。(過度攪拌麵粉生筋了,成品就不鬆了!)

  • 在桌面上灑點麵粉,將麵糰攤平約兩公分厚,用杯口壓出一個個圓,就OK啦~

  • 在表面上塗上牛奶,送入烤箱,烤15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前後不到30分鐘,剛烤好的Scone非常的酥、香,不必塗抹任何東西就非常的美味啦。斯德哥爾摩當然是買不到摯愛的Cornish Cream,不過抹上草苺果醬,就非常美味啦。

今天小蟹子,做的有點迷迷糊糊的,先是忘了放葡萄乾,經凡夫提醒做了一半有加葡萄乾的、一半沒有加的,發現有加的還是比較好吃。另外,也忘記最後塗上牛奶的動作,雖然後來又做了一個有塗的版本,倒是沒有明顯的差異勒。
荷葉豆腐大變身

小蟹子從小就非常喜歡吃豆腐,有陣子還自行研發以豆腐取代米飯的減肥炒飯。不久前,經過台灣前輩的介紹,預定買到當地越南人做的手工豆腐,相當的鮮嫩美味。只是一次要買一大盒18塊,為了要趁新鮮,不要放壞了暴殄天物,因此這個星期我們幾乎天天都是豆腐餐。麻婆豆腐、紅燒豆腐都做過了,接下來要做什麼呢?
小蟹子想到了以前同事聚餐吃合菜,必點的就是「荷葉豆腐」,上層滿滿海鮮,鋪在下層的豆腐薄片,因為吸飽了海鮮的湯汁和荷葉的香氣,非常的甜美,光是這個豆腐,就可以配上一大碗白飯了。想要在異鄉複製這道菜,的確是有點挑戰,就用冰箱裡的食材來試試看囉~

  • 首先,將媽媽給的愛心乾干貝、乾香菇泡水至少兩個小時。

  • 瑞典其實只有海「凍」,沒有海鮮,只能湊合著用。把冰箱裡的冷凍鮮干貝、鱈魚排、蝦仁、小花枝、牛肉取出解凍。

  • 取一個淺盤。沒有荷葉,將白菜一片片洗乾淨鋪底,將豆腐片成約0.8公分的薄片,鋪于白菜上。

  • 將已經解凍的海鮮、牛肉切小丁。

  • 取一個乾淨的大碗或小鍋將海鮮丁、牛肉丁倒入、拌勻,平鋪於豆腐之上。(今天因為白菜只剩下一點點,所以順手切了丁一起拌入)

  •  將泡軟的香菇切丁、干貝撥細絲,取一小條紅蘿蔔去皮切小丁。

  • 切幾片薑、一點蒜蓉。

  • 煮醬汁。起油鍋,用薑蒜先爆香,加入香菇丁、干貝撕、紅蘿蔔丁略炒。加入泡香菇的水,2大匙的蠔油或醬油膏、黑胡椒、糖。煮滾、調味完成之後,倒於剛剛鋪好海鮮的豆腐上。

  • 將已經配置完成的豆腐盤,用大火蒸15-20分鐘,就完成啦。


凡夫說,這根本就是「海鮮白菜豆腐煲」嘛!蒸的海鮮不會太乾,豆腐倒是吸飽了海鮮的鮮美,滑嫩鮮甜非常的好吃,就連底下的白菜也是被這美味的湯汁泡軟、泡熟的,也好吃的不得了。兩個人煮了一鍋白飯,拿這個湯汁拌飯,配著豆腐、海鮮、白菜,就吃撐了呢!
星期天不出門,果然是增肥的好時機啊!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