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艷冰島。行程摘要

冰島有30多萬人口,一年要接待50萬觀光客,但是不像其他以觀光為收入來源的國家,除了雷克亞維克和少數較大的城鎮之外,沿途幾乎看不到觀光飯店和像樣的餐廳;在冰島,Hostel是最好的夜宿處所以及「自助」餐廳。

此外,冰島的租車費用比之歐美其他國家大概要貴兩倍以上,Hertz 或 Avis上的小型4×4 SUV每天要價NTD 6000,很是昂貴。所以在出發前,乾脆聯絡冰島的 Hoste l聯盟 http://www.hostel.is 住宿加租車的套餐服務,算起來便宜省事,而且大概想去的地方都能安排到當地住宿。十天的四個人的行程總共 ISK 396,400 (大概 NTD 100,000 ),車是還算孔武有力的 Grand Vitara,這趟下來上山下海總共開約2500公里。我們的住宿點如下(基本上Hostel名字就是地名):

June 18, Reykjavík Downtown hostel / June 19, Laugarvatn hostel
/ June 20, Þórsmörk Hostel
/ June 21,22 Vagnsstaðir hostel
/ June 23, Seyðisfjörður hostel /
June 24, Kópasker hostel
/ June 25, Gula Villan Guesthouse (Akureyri)
/ June 26, Garður Guesthouse (Reykjavik)
/ June 27, Njarðvík hostel


第一天

下午3點到,算算離「天黑」還有八、九個鐘頭,所以還是要出去晃晃的啦。從機場往西邊走,經過Keflavik 漁港到Garður 燈塔,一路上開滿的魯冰花。傍晚,回頭開進 Reykjavík,吃了一頓鮮魚大餐。


第二天

早上先到 Hfnir 逛了一下自然又漂亮的海岸高爾夫球場,往南來到Reykjanesfólkvangur 自然保護區,這裡有漂亮的Kleifarvatn湖,以及令人讚嘆的 Keysuvikurkirkja 小教堂。從這裡往西走,會到達冰島最西南角的漁港 Grindavik,這裡有一座精緻的小燈塔。
下午,先去機場接了A和 C 兩位小姐,就往北直攻 Þingvellir 自然保護區,這是一般冰島旅遊之「Golden Circle」的景點之一,傍晚則住在 Laugarvatn。 Þingvellir 有個漂亮的大湖,映著湖畔農場和滿山的魯冰花。 Laugarvatn 也是個湖,湖畔的地熱和對岸的冰山,真是有趣的對照。


第三天

這天的重頭戲是Geysir 地熱間歇泉,大夥殺了無數Mb 的記憶體。然後是 Gullfoss 大瀑布,雖沒去過尼加拉瀑布,這個應該也算是世界重量級瀑布之一了吧~ 冰島就數冰川、地熱、瀑布最多,這天一路上走的F30, F32和F26, 這幾條「公路」,每一條都像是Rally賽的off-road 飆車賽道。傍晚,抵達Hvolsvöllur,換搭吉普型公車前往山區 Þórsmörk,體會越野涉溪的樂趣。

第四天

Þórsmörk 位在Eyjafjallajökull 和 Myrdalsjökull 兩個冰原之間的谷地,可以從這裡搭本地吉普公車繞谷地一圈,看看雄偉的冰川。雖說此地出入不易,非有涉溪裝備的越野車難以進入,但是正值夏天,每個營地還是滿滿的露營車。冰島人的露營車配備之齊全,真是嘆為觀止。傍晚離開此地,回到Hvolsvöllur換上自己的 Grand Vitara,前往Skaftaellsjökull 冰原,沿途又是滿山的魯冰花,以及壯觀的冰川景色。「傍晚」10點,經過 Jökulsarlon,這是冰川和大海的交會口,夕陽、冰湖、海鳥以及漂移的小冰山,寧靜而冷咧的美景,時間似乎也凍結了。


第五天

這天參加了兩項活動:冰原摩托車以及冰湖巡航:先在歐洲最大的冰原飆車,接著重返昨晚路過的 Jökulsarlon 冰湖,搭水陸兩用船、嚐嚐百萬年的寒冰,滋味透心涼!來到冰島,這兩項活動千萬不要錯過了~這兩天住的Vagnsstaðir hostel 小巧精緻,面山臨水很有鄉村風味。

第六天

離開冰原往東部峽灣邁進,彎彎的海岸公路,傍著雄偉的山壁,很像把太魯閣峽谷搬到東北角海岸的感覺。這晚,經過披著白雪的山丘,抵達峽灣小港 Seyðisfjörður,在 Hostel 欣賞著享受美妙的港灣風光,享用一頓美味的小羊排及鮮魚湯。

第七天

這天的重頭戲是遊覽 Myvatn 湖四周的地熱景觀,享受 Jarðböðin 的天然溫泉以及Detiffoss 瀑布。趁著西斜的陽光,我們行過十分Off-Road 的 F862,遇見Detifoss 瀑布萬般驚艷的彩虹奇景;此後,路過的瀑布都似乎不再有甚麼魅力了。夜宿Kóparsker,這是此行所有人,至今住過最靠近北極圈的旅館吧~~



第八天

一早先進入Jökulsárgljúfur 國家公園,觀賞冰河切割的懸崖峭壁,山壁上棲息許多的海鳥。接著,沿著北方的海岸公路,路過捕鯨小鎮 Húsavík,因為天候不佳,決定不去拜訪鯨魚,轉往 Grejarðarstaður 去拜訪一個教堂和傳統冰島村落。傍晚,經過極富盛名的 Goðfoss 瀑布,果然看過昨天的彩虹瀑布後,大夥以然興趣缺缺~這群人真是難伺候呀!這晚住在 Akureyri。

第九天

拜訪 Akureyrarkirkja 教堂 和 Botanical 花園之後,開始本次最遠的趕路行程。原本要走F35 山路,在諸多考量下決定放棄,乖乖的走環島公路。路上拜訪了古老的 Þingeyrakirkya 教堂,摩登的 Blöndúos 鯨魚教堂,還有一個傳統民俗村,還拍了一堆的馬。就在大家在車上快睡著時,經過Grábrókarhraun 火山區,大家小登火山之後,就驅車直達 Reykjavík。晚上在本地有名的海鮮餐廳「Fish Market」,享用了一頓冰島大餐,本地著稱的鱈魚、鯨魚當然是不能錯過啦~  拜金融風暴之賜,一個人算下來大概只要NTD 1000,在歐洲旅行,這簡直是太便宜了!!

第十天

花了一上午在市區的水塘餵鴨子和海鳥,接著帶著A和 C 小姐重遊Reykjanesfólkvangur 自然保護區。今天的重頭戲之一是觀光客必到的 Blue Lagon 藍湖。雖然人山人海,倒也不擁擠。傍晚,來到冰島最西南端的Feykjanestá,這裡有燈塔和海鳥,也是此行最後一個景點。晚上就住在最靠近機場的Njarðvík hostel。

第十一天

早上7:20 離開冰島,往倫敦飛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