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學 or 遠足?

小時候,學校出去玩,媽媽說是去「遠足」;老師說是「校外教學」!
 
在瑞典,老師把校外教學跟遠足統一了!

昨天第一天上學,今天學校就辦校外教學囉!原本8-12點的課,今天還特別延後到10-14點哩!本來以為學校有安排了要參觀特定的單位,沒想到,今天的校外教學,真的是「遠」足勒。老師帶著我們先去參觀附近的教堂,然後就進了森林,又到了農場,這一走2個多小時,應該有10公里吧!果然是「走很遠」的「遠足」了吧!

這個教堂,叫做Spånga Kyrka,這個教堂最老的部份大概是西元1175-1200年間建築的,其他延伸的部份大概是1300-1400年間完成的,換句話說,這個教堂已經有數百年以上的歷史了,最近的一次整修是在1953-1955年,由建築師Erik Lundberg所完成。教堂門口還有一塊石刻的古瑞典文字呢。小蟹子,覺得有趣的是,這個教堂的屋頂上,不但有傳統的十字架,另一邊,還有維京人的海盜船標誌呢,充分標示著血液裡兩種不同的文化吧!!



走過教堂以後,森林和曠野就是主要的景緻了!老師說,瑞典一直說自己是從冰河世紀走過來的,所以特別愛走路囉。



走著、走著,真的很有走入大自然的感覺哩!今天遇到了牛群、馬、羊、小豬,還遇到了帶著寶寶散步的山羊爸爸。



這一區,應該是所謂的AKLLA區域,1900年代開發成為軍事訓練用地,1962以後不再做軍事用途,移轉給斯德哥爾摩的市民使用囉!初期主要還是以工業和住宅為主。不過1970就通過法律,保留這些古蹟。也就有了,我們今天可以走這麼久的一大片自然和農莊保留地。



小蟹子到瑞典以後,覺得很詫異的一件事,就是瑞典人從幼稚園到中學,都非常流行校外教學這件事,但是,他們不像台灣動輒就出動大型豪華遊覽車,其碼有有公車的專車。他們則是不分老小,通通帶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所以常常會看到一群小小幼稚園的小小孩,穿著反光衣,小手牽小手的在路上走,或是排排隊等公車,模樣可愛極了。要是遇到中小學生那就慘了,一車吱吱咂咂個不停,10分鐘車程下來,頭都痛了。

我們今天的校外教學更乾脆,就「遠足」吧!從學校一起「走」出來,一路走,終點站就是捷運站,大家都是成年人,自己應該都有辦法回家吧!這麼多人一起走,隊伍當然拖的長長的,然後有趣的畫面就發生啦!走前面的同學跟著老師,沿著人行道繼續前進,走後面的,為了趕上隊伍,就從草地上縱切而過囉!果然,抄捷徑、走小路,也是世界語言的一種啊!



這冬天來臨前少數的幾個好天氣,不只我們把握時間出來校外教學,阿公阿嬤也跑出來打迷你高爾夫;附近小學的小朋友,也來滿街跑湊熱鬧呢。



不過瑞典的天氣預報似乎也很兩光,本來說今天會很冷又下雨的,小蟹子,外套、帽子、圍巾全副入冬的打扮出門,還帶了雨傘,結果艷陽高照,熱的一身汗,還好臨出門前,凡夫裝的水壺,不嫌麻煩的帶著了,不然,瑞典森林健行的另一大特色就是,什麼店也遇不到,什麼東西也沒得買,不要說挫冰、可樂了,連滴水都沒有,這下倒是讓同學一路羨慕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本文的照片,比平常更加的抱歉呢?因為大頭小蟹子今天出門時,另有心事,結果連隨身相機都忘了帶勒。只好拿新手機HTC Diamond 2的相機來救急囉!也當作測試照囉!實驗結果是,500萬畫素,其實可以拍的蠻清晰的;不過,沒有辦法控制對焦點,所以常常對焦在不知道是哪裡的地方;另外,不能Zoom-in、Zoom-Out要用人體調整,使用難度就更高點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