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裡與秋道別

森林是瑞典人的鄰居,是瑞典人的好朋友,也是四季生活的良伴:春天要去森林裡尋訪花的蹤跡、夏天要去森林裡避暑野餐、秋天要摘野莓野菇、冬天要賞雪玩雪吧!有了森林,好像生活不愁無聊、不愁沒事做囉。

Y大姊和J姊姊邀約要去森林裡漫步,根據Vi Taiwan這群人好吃好玩的經驗,不用多考慮、不用問細節,收拾好輕便的行囊,準時到集合地點,上了J姊姊的車,出發囉!從斯德哥爾摩市區出發,車行大概半個小時就到了!
原來,今天要去的地方是Tyresta Nationalpark och Naturreservat(提瑞斯塔國家公園既自然保護區)。這是瑞典28個國家公園中,離首都最近的一個,距斯德哥爾摩市中心只有20公里的距離,簡直可以說是這個城市的超大型後花園,跟台北的陽明山大概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吧!


這個Tyresta自然保護區面積大概有5000公頃,據說是瑞典中部最典型的縱谷地形,並且是國際上特殊的景觀。在這裡的原始森林裡可以輕易找到400歲以上的松樹,特殊的森林湖泊生態,和大量罕見的動植物:在闊葉林地區,則可以看見耕地開放之後的演化,歷史建築,可以說兼具了自然與文化的價值。

說是自然保護區,到不是人畜止步的絕境。其實,更歡迎大眾來親近、來體驗與觀察大自然運行方式與軌跡。我們從遊客中心進入,停好車就可以看到清楚的指標,公園的本身已經規劃好了許多長長短短的健行步道。短距離的2公里左右,慢慢晃,大概半小時也可以走完;長的,10幾公里以上,大概可以好好的走上一整天吧!
這天,雖然天氣不是很晴朗,不過沒有了艷陽、也沒有入冬的刺骨寒風,非常舒爽宜人,正好適合森林漫步。於是,我們選了6公里的環湖步道,大隊人馬就依照自己的腳程快慢,陸續出發上路囉。

說是森林漫步,跟台灣的拜訪森林需要跋山涉水是不一樣的。歐洲各國,老實說,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並不多見;因為緯度較高,氣候較冷,森林自然也就可以在平地上開展,這天的森林漫步,坡度大概沒有超過20度的吧,真的就是「走」就可以了!用不到「爬」,更不會有上坡的氣喘吁吁囉。
另外,走在森林也不需要擔心森林迷蹤的悲劇上演,一路上指標的非常清楚,像我們走的這條路競標是是這個,白綠各半的菱形,所以幾乎轉彎處、岔路口前後的樹幹上,就會看到,所以森林嚮導在這裡英雄也無用武之地囉。只要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帶一小背包的食物、飲水,這樣的森林漫步,幾乎沒有危險性呢。

這天已經是10月的最後一個周末了,色彩繽紛的秋葉已經灑落殆盡;有些陰鬱的天色,好個道別的氣氛啊!是啊!正好悄悄的在心裡跟這一季的秋說再見吧!

這個秋,小蟹子突然發現那一樹金光閃耀的白樺樹葉,是那樣燦爛而美麗,尤其是風吹搖動的婀娜;而今那一樹的璀璨已然紛紛落地,18歲的我在心裡悄悄的與他到別,輕輕的唱一曲些許哀愁的驪歌。不過想想,那禿禿的白枝幹,盡情的往些許陰鬱、透黑的天空伸展,也是一幅好看的風景,強說的愁,還是收起來好了。



意外發現一片散發著溫柔神秘金光的湖泊,好像是某一種草類,所編織出來的湖泊,看不太明白,不過那美麗的畫面,還是令人駐足良久、還是令人讚嘆良久哩!!


走過這秋意瀰漫的森林,秋天也結束;冬天又是截然不同的景色了,也是截然不同的心情了,在這裏道別;也期待再來體驗他不同的風貌囉。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